杨德龙:2023年有望成为价值投资大年

2023-01-09 17:49:18 和讯投稿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2023年开年A股市场就出现了连续收阳,大盘实现了五连阳,港股更是走出了犀利上涨的走势。我在去年12月20日重磅首发2023年十大预言,明确讲到2023年我国经济将会逐步复苏,A股和港股将走出结构性牛市的行情。从2023年开年的走势可以看出结构性牛市的行情已经初具雏形,市场的赚钱效应大幅提升,投资者信心也为之一振。

  2023年十大预言包括了经济、政策、股市等方方面面,我为大家详细分享一下十大预言背后的逻辑,为大家新的一年的投资带来参考。第一,欧美经济增速放缓,通胀逐步回落,美联储3月份后将结束本轮加息周期。2022年全球资本市场都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跌,不仅A股三大股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美股三大股指也出现了罕见的大跌,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30%,这是过去十年里美股跌幅最大的一年。美联储通过七次加息已经把基准利率从0加到了4.25%~4.5%,利率越加越高,造成了美国企业很高的融资成本。美联储的第一目标是抗通胀,但是同时也要保增长,经济增速一旦下滑过快,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就会放缓。很多经济学家预计2023年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到衰退,现在已经接近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尾声,我预计今年3月份后美联储将停止加息,加息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将会逐步减少。

  第二,我国消费生产活动恢复正常,经济增速逐季回升,全年GDP超过5%。消费回升,首先是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先释放出来,而一些低收入人群,所以在新的一年里针对低收入人群发放消费券或者直接现金补贴的措施将逐步实施,从而起到拉动经济回升的作用。预计2022年我国GDP大概是3%左右,2023年将回到5%,这对于股市走牛来说是非常好的经济环境,经济逐季回升,每个季度的增速都在提升,这样带来的信心也会逐步提升。

  第三,更多居民财富通过买基金或者直接开户入市为A股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过去三年,居民储蓄大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2020-2021这两年每年新基金的发行量达到3万亿,创出历史新高,2022年由于受到市场下跌的影响,新基金发行少了一半,但仍然接近1.5万亿。2023年随着股市走强,市场赚钱效应提升,预计更多居民财富会流入到资本市场,新基金的发行量有可能重回2-3万亿左右,给资本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对于居民来说,通过投资好股票、好基金来提高财产性收入是非常好的途径。

  第四,更多支持房地产行业政策出台,将有效化解房地产市场系统性风险,房地产投资和销售逐步回暖。2022年支持房地产发展的“三支箭”放开了房地产企业的所有融资渠道,对于房地产整个板块来说是重大利好,房地产产业链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反弹,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二手房成交量依然比较低迷,新房的销售还比较冷清,在新的一年里预计会出台更多针对房地产销售方面的政策,比如说除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外,逐步放开限购限贷,甚至部分地方可能会出台一些鼓励刚需买房的措施来满足居民刚需和改善性住房的需求,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市场化。随着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的回暖,房地产整个产业链都会有所回升。

  第五,我国货币政策会继续宽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增长是央行重要的政策目标。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货币政策要更加稳健有力,流动性方面要保持宽裕,最重要的一句话是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这就明确了2023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都是要稳定经济增长,行业紧缩性政策可能不会再出台,支持行业发展的政策将会逐步出台。在货币政策方面实现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转换,2022年虽然央行实施的货币政策比较宽松,是因为大家对未来的信心不足,企业家不敢扩大再生产,不敢贷款投资,居民不敢贷款买房,使得2022年呈现出中长期贷款增速下降,存款大幅上升的情况。2023年随着经济面的复苏,大家对未来的信心更足,企业家贷款来扩大再生产的需求上升,居民贷款的需求也会逐步回升,资金有望从银行间市场逐步流入到实体经济,起到提振经济增速的作用。

  第六,财政政策方面会更加积极,刺激消费、拉动投资的政策会陆续出台。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消费和出口,过去两年外贸稳定,出口增速较高,对于稳定我国经济大盘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欧美经济增速正在下降,可能会对我们外贸的需求出现回落,去年年底最后两个月我国的出口增速逐步变成负值,变成负增长,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更多依赖内需。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拉动内需的纲领文件,通过刺激消费、拉动投资,双管齐下来稳定经济大盘。刺激消费方面,通过发放消费券或者现金补贴来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对于新型消费和互联网消费给予一定支持。稳住消费,就大概率可以保住经济增长,因为现在消费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达到了50%以上。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回暖,在支持房地产政策逐步出台之后,房地产投资增速会逐步回升,同时政府基建投资的增速也有望回升。很多基建投资项目没有开工,新的一年里可能会陆续开工,带来投资增速的回升,稳定经济增长盘。

  第七,我国资本市场将出现分化,行业轮动加快,看好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三大方向龙头股。2023年的市场行情很可能出现分化,一些好的行业、好的股票会继续上升,一些题材股、概念股可能会下跌,所以大家在投资上还是要抓住好行业、好公司的机会,不能跟风炒概念、炒题材。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是经济转型最受益的三大方向。消费有可能成为全年的主题,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很可能会出现大幅反弹,从近一个多月的表现来看,很多消费需求都在集中释放,并且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很多餐厅又开始拿号排队了,白酒、食品饮料、旅游免税以及不受集采影响的一些医药行业将会陆续出现比较好的反弹,甚至一些好股票有希望收复失地、创出新高。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2022年新能源已经经历了两轮大的调整,估值上已经从高估变为一个相对合理的估值,很多龙头股已经变成两年前的估值,但新能源的景气度依然是比较高的,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四大赛道,行业景气度依然有望在2023年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增速在2022年实现了翻倍增长,2023年可能还会保持50%左右的增长,这样的增长速度在各个行业中来看还是比较高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所以新能源龙头股和清洁能源基金在2023年都有望出现好的表现。科技互联网方面则是要关注港股的机会,因为平台经济的整治已经基本完成,被错杀的一些互联网龙头可能会出现股价的大幅反弹。事实上从去年10月份大盘见底以来,恒生科技指数已经大涨70%左右,恒生指数也大涨50%,说明市场的趋势已经出现了反转。行情确立之后大家要抓住右侧建仓的机会,2022年10月份市场大跌是左侧建仓的机会,前海开源基金以2.9亿元的自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用真金白银表明了看多做多、知行合一的态度,如果大家错过了左侧建仓机会也不要着急,现在市场趋势已经确立,不要错过右侧建仓的机会。

  第八,价值投资成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白龙马股出现恢复性上涨,再次成为资金配置的重点。价值投资在这两年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质疑,因为很多好股票这两年也跌了,但是股票的跌与跌是不一样的,好股票的下跌最终会涨回来的,而垃圾股下跌之后,可能永久性回不来了,这是完全不一样的。在新的一年里,白马股有望王者归来,出现恢复性上涨,成为资金配置的重点,所以抓住好股票,做好公司的股东异常重要,2023年有望成为价值投资的大年。

  第九,港股通南向开通人民币交易,A股、港股联动增强,会吸引更多国际资金配置。现在人民币汇率已经开始出现升值,在美联储结束加息之后,人民币有望进一步走强,这有利于提高国际资本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比例。

  第十,A股和港股出现结构性牛市行情,赚钱效应提升,大盘趋势反转,震荡上行,基于经济面的复苏、政策面的支持以及资金面的流入,A股和港股将出现结构性牛市行情,市场的赚钱效应明显提升,大家在2022年遭受的损失有可能在2023年找回来,并且进一步获得一定回报,所以在新的一年里大家一定要保持信心和耐心,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通过配置好股票、好基金来抓住这轮结构性牛市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