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A股和港股开年三连阳 结构性牛市行情初具雏形

2023-01-05 13:44:52 和讯投稿 

  新年伊始,A股和港股收出三连阳,走出了持续上攻的走势,相对而言港股表现更加突出,恒生指数重新站上20000点整数关口,市场的赚钱效应也比较明显。恒升指数在突破20000点之后又突破了21000点,上证指数则是站上了3100点,之后又突破了3150点,市场实现了新年开门红,并且走出了持续上攻的走势,春季攻势箭在弦上。

  2022年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是失去的一年,很多投资者都出现了亏损,但是2023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因为2023年影响市场的各方面因素都在边际改善,形成共振和合力。2022年12月20日,我发布的2023年十大预言明确讲到2023年我国经济面会出现持续复苏,在疫情管控措施优化之后,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将会集中释放,这次优化的时间点是在春节之前,属于传统的消费旺季,人们选择出行、旅游,使得消费重新活跃起来。从去年11月份开始,消费白马股就走出了一波大反弹的走势,周四消费白马股,特别是白酒、免税等行业龙头企业出现了大幅上涨,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消费是最能提振人气的一个板块之一,特别是白酒,品牌白酒具备穿越牛熊周期和经济周期的能力。去年6月份,我到茅台(600519)镇参加股东大会,与投资大佬林园、但斌茶叙,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品牌白酒的盈利能力在整个消费板块中是名列前茅的,因为品牌白酒主要销售的是品牌价值,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都比较高。餐饮行业开始出现排队现象,热门景点的旅游酒店人满为患,这些都是白酒、免税等行业崛起的重要推动力。马上新春佳节到来,人们到外地旅游将会带动旅游、免税、餐饮等一系列行业的崛起。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三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重点布局了白酒、免税、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从长期来看,消费白马股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2016年我提出白龙马股的概念,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现在已经深入人心,白龙马股中大多数都是消费白马股,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这是我反复强调的观点,而每次市场极度悲观的时候,也就是消费白马股大跌的时候,正是布局的好时机。

  2023年十大预言同样提到,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除了消费之外,还有新能源以及科技互联网。经过了前期持续调整之后,新能源板块也逐步跌回到两年前的估值水平,估值泡沫被挤压,而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四大赛道,景气度依然较高。2022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消费增速出现了负增长,但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逆势实现了翻倍的销量增长,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的销量突破600万辆,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800万辆,甚至达到900万辆,占到汽车总销量的30%左右。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这也是整个板块具备投资机会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力发展风电、光伏,抓住新能源的机会,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掌握能源的自主权、主动权,这是我国的重要能源战略。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三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上都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龙头,从长期抓住碳中和的机会。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科技互联网也是政策支持、业绩增长较好的方向,在本轮反弹的过程中,港股的科技互联网公司大放异彩、领涨港股,带动恒生科技指数大涨50%以上,充分验证了我的判断。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基金三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重点布局港股科技互联网龙头股,以期抓住股价超跌带来的布局机会。

  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能不能坚守价值投资理念,逢低布局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是考验一个人的心性和意志的。价值投资是一场修行,从2016年起我七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前四次是现场参加,后三次是线上参加,不遗余力地向大家推广价值投资理念,也有媒体称我是“中国小巴菲特”,当然这是过誉了。我认为推广价值投资和实践价值投资同样不容易,就像巴菲特说的,做价值投资很简单,但并不容易。看似矛盾的话,实际上是说学习价值投资的方法似乎很简单,因为大道至简,但是真正在投资中能够落实价值投资,特别是实现逆向投资:人弃我取,人追我弃,这是要克服人性的贪婪和恐惧的,做到谈何容易。在2016年我就提出A股市场3000点是历史底部区域的重要分水岭,3000点之下坚持只买不卖的策略至今依然是正确的。2023年A股和港股开年即实现三连阳,极大的提振了市场信心,也预示着2023年可以大干一场,可以有所收获。春种秋收,在春天播种,在秋天收获是自然规律,我们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冬天就提前布局,耐心等待市场回暖。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