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2023平衡复苏方向明确 消费与科技两大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2023-01-03 17:42:31 和讯投稿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跌宕起伏的2022年已经结束,2023年已经开启。站在冬去春来的交替之际,诺安基金投研团队心怀希望,针对宏观经济走势、消费、科技等板块客观分析投资机会,多位基金经理均认为,经济复苏已开启,消费主线、安全主线、科技主线等多领域均存在较强投资机会。

  诺安基金邓心怡:经济复苏已开启 重点关注安全与消费主线

  诺安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邓心怡表示,从三年的维度来看,于权益市场而言,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对权益市场估值形成支撑,同时高增长行业营收、利润占比的提升,竞争格局的优化将推动ROE延续2016年以来上行的态势,权益市场总体处于上行的过程中。聚焦2023年,平衡复苏的方向已定,但具体节奏待观察。从结构来看,需聚焦内需及疫情管控趋缓后的生产生活新平衡。从货币政策来看,财政政策发力空间充足,赤字率同比上调、叠加专项债和政策性金融工具增量投放,预计将成为支撑经济运行的主要抓手。初步预测,2023年货币政策有望宽松,美联储鹰派表态可能在美国衰退压力加大后逐渐缓和,届时将打开我国货币政策的外部制约空间。

  在投资方向上,邓心怡表示,当前重点关注安全主线及消费主线。安全,是长期发展的保障,安全领域分为科技安全(半导体、信创)、供应链安全(新材料、高技术投资)、能源安全。其中,科技安全维度有软、硬两大主线。之前关注较多的是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硬科技主线,例如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等,这些行业依然蕴含巨大机会和发展空间。2021年9-10月开始,市场开始发现以手机为代表的软科技主线。当我们思考数字经济蕴含的机会,从数据的产生、挖掘、获取、清洗、整理等维度寻找,最终方向非常清晰,那就是计算机的自主可控。未来国内企业必须掌握计算机代码软科技的核心技术主动权。信息安全或者说“自主可控”不是一个短期的主题性投资机会,而是从基本面到估值重塑的综合性长期机会。因此,充分关注计算机国产化,从底层数字芯片到操作系统、数据库、中心线路、技术软件、云计算等方向。

  对于消费领域,邓心怡表示,消费复苏或是明年较有弹性、韧性的板块。消费复苏会带来一系列的机会,包括医疗服务、餐饮等。在投资中,需关注消费结构性变化。二十大提到倡导中国式现代化,相对于西方式现代化,中国式的现代化强调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而围绕以人为中心带来的分配结构的变化一定会带来消费结构的变化。

  诺安基金杨琨:2023年消费和科技两大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诺安基金“哲学派投手”基金经理杨琨对明年投资市场同样持乐观态度,其表示,随着生产要素的出清,左侧的拐点有望到来,资本市场会呈现见底逐渐回升的过程。初步预测,2023年春季后市场会有较好的信号,未来半年资本市场或是震荡向上的过程,因此当下是一个值得布局的时点。展望明年市场的投资机会,杨琨指出,消费和科技两大板块值得重视和关注。

  对于消费板块,杨琨表示,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中有两个都已释放过红利,很可能第三波就是消费。同时,经历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国内消费总量巨大,消费者的需求从基本的温饱逐步升级到健康以及精神消费,消费结构的优化和升级仍然存在很多投资机会。一旦消费的限制因素缓解或消失,消费板块的未来弹性足够大,当前调整后将具有很好的长期配置价值。具体来看,他认为食品饮料、医药等受益于内循环政策支持的行业,其中具有品牌力和议价能力的优秀公司将会在内需进入快车道后迎来爆发式增长。

  对于科技板块,杨琨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向:第一、关注云计算、半导体以及5G启动后带来的相关设备和流量红利,尤其是半导体板块,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第二、减少对外依赖,增强自身配置能力的国产替代相关行业。第三、新能源板块,尤其包括光伏、电动车。

  诺安基金张堃:未来重点关注四类投资机会

  诺安基金“斑马股伯乐”基金经理张堃表示,短期市场或仍处于一个黎明前的等待期。展望后市,在投资机会方面,张堃重点关注以下四类:一是细分领域龙头、市值相对较小,产业成长空间大、技术壁垒高,竞争格局好,有提价空间的精细化工行业。二是受益于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逻辑,行业市场份额有望逐步提升的高端装备制造。三是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伴随政策春风频吹,有望迎来产业基本面拐点的信息安全产业链。四是其他不受经济下滑冲击的细分行业。

  诺安基金科技组:半导体、计算机行业后市均存诸多机会

  每家基金公司都有投资偏好和优势投资领域,于诺安基金而言,“科技投资”是其鲜明的特色标签。针对科技领域半导体行业、计算机行业的投资机会,诺安基金科技组刘慧影和左少逸分别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对于半导体行业,诺安基金科技组基金经理刘慧影表示,半导体是信息化时代的粮食,广泛作用于各行各业。自2019年起,在国家政策、大基金以及资本市场的多重助力下,中国半导体行业迎来井喷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自中美科技加速对抗以来,下游客户随时面临断供风险,逐渐将供应链安全纳入考量,给国内的半导体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会。

  通过对产业链各细分领域进行分析,刘慧影表示,在半导体设计领域,行业分为三种类型,即国产替代型、下游驱动型和涨价驱动型,其认为,后市国产替代型半导体企业有望走出“戴维斯双击”,或将成为明年投资重点。在半导体制造环节,国内代工厂奋起直追,不断缩小与全球龙头台积电的技术差距和规模差距。在半导体设备领域,国内已有一些厂商在细分领域实现突破,在国内晶圆厂存储厂迎来扩产高峰期的情况下,叠加客户积极推进国产替代,国内设备材料厂商迎来黄金发展期。在封测领域,国内封测厂商整体实力较强,低中高端领域封测技术布局较为完善,整体技术实力和市场占有率较高,与国际巨头差距较小。

  对于计算机行业的投资机会,诺安基金科技组研究员左少逸表示,将重点布局确定性成长机会子板块的投资机会,具体包括国产化(含金融IT、能源IT、医疗IT)、智能汽车、央企数字化(数字经济、大数据、数据要素)、数据/密码安全、工业软件(矿山智能化)、军工信息化(软件与应用)。

  具体来看,在国产化板块,重点关注计算芯片、基础软件、国资云、外设等主要环节,看好未来3年国产化持续性的投资机会。在网络安全板块,继续看好下游客户结构好、行业景气度高的密码安全赛道的持续性投资机会,跟踪综合性网安公司基本面拐点。金融IT板块方面,“国产化+金融应用”有望给板块和公司基本面成长带来一定确定性,同时数字货币、支付电子化等也有望催化板块发展。工业软件及智能化板块来看,随着智能化政策持续加持,中国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升级也带来工业软件及智能化需求不断增长,表现在基本面成长稳健,估值合理,适合中长期投资。军工板块来看,军工高端制造、信息化、智能化仍是重点发展方向。看好军用软件未来发展,以军事仿真软件领域为例,国内仍处于发展早期,未来将从演习等场景向训练、装备研制等场景拓展,中长期成长空间较大。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