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我国新基金发行逐步回暖 居民储蓄大转移趋势延续

2022-12-27 17:59:36 和讯投稿 

  12月27日,从过去五年对GDP增长的贡献来看,消费已经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积聚在各行业的消费活力正在集中释放,三亚等热门旅游景点再次出现了游客爆满、酒店入住率大幅提升的情况,这是我国经济开始复苏的重要征兆。2020年起我国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之后,消费将迎来消费升级和消费总量扩张。随着经济总量的增长以及经济转型,消费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像美国等发达国家,消费对GDP的贡献更是超过了70%,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增长,我国消费对GDP的贡献也有望逐步抬升,在2021年超过了60%以上。

  10月底市场在极度悲观的情况下,跌到下半年的较低位置之后,开始强劲复苏,出现一波反弹,主要动力就是消费股的反弹。近期由于多地出现感染高峰,导致市场信心受挫,大盘再次逼近3000点关口,随后依靠消费股的强劲反弹带动大盘出现恢复性上涨。3000点属于重要的整数关口,在2016年我就提出坚持3000点以下“只买不卖”的策略,虽然过去几年大盘多次跌破3000点,但无一例外最终都站上了3000点以上,而在3000点之上大盘运行的时间远超过在3000点之下,在3000点以上上涨的空间也远大于3000点以下下跌的空间,因此3000点很大概率是历史上比较靠近底部的区域。近期大盘再次逼近3000点,吸引了一些资金入场进行布局,北向资金更是连续第七周加仓A股,上周净买入43.53亿元,其中食品饮料行业是北向资金的最爱,净买入达到60.77亿元,特别是白酒行业被北向资金大幅加仓。

  2022年行情即将收官,整体来看,2022年受到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两次大幅下跌,但是最终都在入场资金的带领之下出现了反弹。展望2023年,影响市场的因素正在边际改善,利好市场的因素也在逐步累积,2023年A股和港股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或者优质龙头基金。

  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是长期战胜市场最好的投资策略。随着市场出现反弹,基金发行市场也在持续回暖。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12月新发基金产品数量达到91支,募集资金总规模达1453.87亿元,以此计算,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约为15.96亿元。具体来看,发行结构以债券型居多,达到54支,债券型基金获净申购1177.97亿份,股票型、混合型分别获净申购365.14亿份。根据中基协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6.55万亿元,较九月底有所下降,而基金的总数量总计10270支,突破了1万支,居民储蓄大转移的趋势依然非常明显。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美联储加息及俄乌冲突等多方面影响,市场的赚钱效应不强,但新基金发行依然是达到了1.45万亿左右,相当于去年发行总量的一半,而过去两年每年新基金发行量达到了3万亿。根据相关媒体统计,截至12月22日,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规模1.45万亿份,居历史第三高,年内公募基金数量突破1万支,总管理规模达到27.29万亿元,刷新历史新高。对于普通居民来说,通过买基金入市是主要的入市途径,在当前价值投资理念成为最主流投资理念的情况之下,通过配置优质基金来抓住市场机会是比较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