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信托系"基金迎来新掌门,有何背景?公募高管变动频繁,年内已超300位

2022-12-24 00:01:27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临近年末,在即将辞旧迎新之际,一家公募基金公司也迎来了新的掌门人。

12月23日,圆信永丰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胡荣炜新任公司董事长,自新任董事长任职之日起,郑华女士不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在此之前,今年10月10日,圆信永丰基金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人事发生变动,前董事长洪文瑾因个人年龄离任,郑华代任并于10月17日任职。在担任圆信永丰基金董事长之前,胡荣炜已经担任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共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大股东总经理亲自出任董事长

12月23日,圆信永丰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胡荣炜新任公司董事长,任职日期为12月21日。

公开履历显示,胡荣炜为厦门大学经济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CFA持证人,经济师职称。历任福建省中国银行(601988)厦门市分行营业部储蓄科、风险管理处审查科科员、风险管理处业务审查副科长、科长,柯达亚太影像材料制造财务经理,柯达(厦门)数码影像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柯达中国区制造财务内控总监,厦门磐基大酒店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经理,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投资经理,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担任圆信永丰基金董事长之前,胡荣炜已经担任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共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与此同时,圆信永丰基金现任总经理蔡炎坤业在厦门国际信托任职多年。

厦门国际信托是圆信永丰基金的控股股东,公司官网显示,圆信永丰基金成立于2014年,由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与台湾永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

对于信托公司来说,在资管新规大背景下,参控股公募基金公司不仅可以拓宽业务领域,还可以享受股权价值增长所带来的利润,可谓一举两得。

胡荣炜曾在2020年以厦门国际信托总经理的身份接受券商中国记者专访,着重表示了对证券投资业务的重视。

他提及,信托分业经营实施之后,厦门国际信托于2006年开始布局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并逐步将其发展成为特色业务。公司陪伴投资者共同面对了2014-2015年的牛熊起伏,以前瞻性的思考和布局,帮助投资者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抓住机遇,比如在2014年牛市浪潮到来之前就率先升级了交易系统,保证客户在剧烈震荡的市场中有稳定的交易;在2015年4月感知到市场杠杆率的急速增长,出于风险控制主动拒绝了高杠杆的信托融资,帮助不少客户规避了随之而来的熊市风险。

“证券投资业务的历练,让我们的团队对受托责任始终保持敬畏之心。面对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如何帮客户实现利益最大化?这要求我们尊重市场规律,具备前瞻性思考的专业能力。谋于前才可不惑于后,临大事而不乱,能自胜者必强。” 胡荣炜表示。

在管公募规模约35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圆信永丰基金在管公募资金规模为347.91亿元,其中非货规模为313.16亿元,在151家公募持牌机构中排名第85位。

具体来看,公司共有46只公募产品(A/C分开计算),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为136.87亿元,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为121.28亿元。其中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范妍管理规模为165.75亿元,占据半壁江山。

从单只产品的规模来看,规模较大的权益类产品包括圆信永丰兴诺一年持有、 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圆信永丰优享生活等,规模分别为43.51亿元、41.78亿元、21.77亿元,上述三只基金均由范妍管理。

范妍为券商策略分析师出身,尤其善于洞悉市场宏观情况变化,擅长针对市场环境变化自上而下做行业轮动,并获得了长期相对优异的投资业绩。以她管理时间最长的圆信永丰优加生活为例,从2015年10月28日至今,获得200.80%的回报,年化回报率达16.78%(截至2022/11/30)。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投资框架和投资体系经受住了市场多轮考验。圆信永丰优加生活除2019年稍微落后,其它年份业绩排名均在同类基金前1/3。

年内超300位公募高管发生变动

除了圆信永丰基金外,临近年末,公募行业内的高层人员变动却并未停止步伐,这其中又以中小基金公司居多。

比如,12月6日,东吴基金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邓晖离任。12月10日银河基金公告称,原总经理于东升因个人原因离任。另外12 月初,还有中欧、鑫元、红塔红土基金等旗下多位副总经理离职。

拉长时间来看,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动一直较为频繁。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已有306名高管出现职务变更,共涉及124家基金公司。其中,总经理一职变动63人次,董事长一职变动近76人次。

业内人士表示,在以人为本的资产管理行业,人才一直处于较为稀缺状态,优秀人才因为自身发展等原因的流动十分正常;另外,基金公司控股权变更、高管退休、股东方人事调整、高管追求个人目标跳槽等等,均会直接或间接带来基金公司高管的变动。

责编:汪云鹏

校对:李凌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