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基想少走弯路?这些基金参数看懂了吗?

2022-12-23 21:20:58 金证研 微信号 

说到如何去买基金,大家各有各的说法,而如何应用一些基金的核心参数指标选基,则是对大家基金投资的知识面和专业度的考验。

每个基金和A股主要板块都有其自己的相关参数和指标,通过参考这些指标来挑选基金,买卖基金,更方便我们抓住牛基、保住收益。一些基民在听到别人推荐时就赶紧入手,见到推荐就。殊不知,这些操作其实都是不科学的。我们可以借助估值等指标来帮我们判断行业的成长性,科学地买入和卖出,接下来就对基金的几个主要参数进行介绍。

一、选基金,需要吃透基金基础参数

1、单位净值:基金单位净值=(基金总资产-基金总负债)/基金总份额。简而言之就是你需要付多少钱才能买到一份额基金。比如A基金的单位净值是2元,那么你花1,000元就可以买到500份额的A基金。

2、累计净值:累计净值=单位净值+基金成立后累计的单位分红。累计净值排除了分红和拆分这两种情况,始终连续地计算该基金的盈利情况。在某种程度上,它能体现基金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所有收益(减去1元面值即是实际收益)。

举个例子,假设A基金发行500份额、单位净值2元,你花1,000元全买了,然后一段时间后基金投资盈利一共变成了1,500元,此时单位净值是3元,基金决定拿出其中的500来分红,那么单位净值就变成回(1,500-500)/500=2元,但累计净值还是3元。

3、净值估算:由于大部分基金在每个交易日的15:00才更新净值,我们并不知道盘中基金的净值是怎样变化的,所以要根据基金的成分股和仓位来估算净值。但这个也仅仅是估算,用的都是之前报告中的股票持仓,净值估算往往和当天更新的实际净值有一些差异,但不大。

4、基金规模:同类基金中规模中等偏上为好,资金10亿以上为宜,资金盘子太大的话船大难掉头,盈利水平会受一定影响。

5、成立日期:一般成立时间越久的越能看出业绩的可持续性。

6、基金经理:了解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和历史业绩可以帮助我们选出表现更优秀的基金。有时候一只基金之前业绩一直很好,可是换了基金经理后就一蹶不振了。基金经理从业时间5年以上为宜,至少也要经历过一轮牛熊。金牛奖得主一般都是非常优秀的头部基金经理,可作参考。

二、充分认知风险,了解基金风险评估参数

1、夏普比率:它是用来衡量基金绩效评价标准化指标。我们不用去了解夏普比率的原理、公式,只需要知道,夏普比率的核心思想就是,收益率相近时,基金承担的风险越小越好;风险水平相同时,基金的收益率越高越好。总之,夏普比率越大,说明这只基金的绩效越好。

2、标准差:咱们基民买基金不但要注重业绩,也要注重控制风险。标准差反映了基金总回报率的波动幅度大小,数值越大,表明波动程度越厉害,稳定度越小,投资风险就越高。

假如我们买进一只上面近期提到的明星基金之后,发现其表现不如以前了,就有可能是因为所选的基金波动幅度太大,表现不稳定造成的。所以,在收益相同的情况下,我们应尽量选择标准差小的基金。

3、最大回撤:在选定周期内任一历史时点后再往后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收益率低于选定的历史时点收益率的部分就是回撤幅度,某短时间内最大的回撤幅度就是最大回撤。简单来说就是过去某一段时间内基金最大的跌幅。

我们在对比两只基金时,要在相同时间周期下比较回撤大小,选取的时间范围最好可以包括市场下跌周期。在熊市中更容易观察基金经理对净值回撤的控制力。

4、阿尔法系数、贝塔系数、R平方:首先说贝塔(β),贝塔系数是衡量基金收益相对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的相对波动性的指标。通俗地说,贝塔值越大,基金相对大盘的波动幅度越大。

如果说β代表了基金的固有属性,那么α就代表了超额收益。看看α收益怎么计算的我们就知道了:阿尔法收益=实际收益-贝塔收益。

还有一个R平方的概念,它代表基金经理构建的组合和参考基准的相关程度。R平方越高相关度越高,用贝塔(β)和阿尔法(α)来评价基金越准确。

三、认清基金价值,这些基金估值参数也需要知道

1、市盈率:市盈率公式有两个,分别是:“市盈率=股价/每股收益”和“市盈率=总市值/净利润”。它的优点在于简单明了地告诉投资者在假定公司利润不变的情况下,以交易价格买入,投资股票靠利润回报需要多少年的时间回本,同时它也代表了市场对股票的悲观或者乐观程度。

2、市净率比率:由股票价格除以公司每股净资产得出,市净率更适合用于重资产。市净率可以简单理解为买入一只股票,总共花了几倍的价钱,市净率越低越好。

不同的行业,有的适用于市净率估值,有的适用于市盈率估值。市净率和市盈率,要和自身的历史相对比,不能只看绝对值大小,也不能跨行业跨板块对比。

3、股息率:近12个月内公司的累计分红总额/公司总市值。

4、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又称股东权益报酬率、净值报酬率、权益报酬率、权益利润率或净资产利润率,是净利润与平均股东权益的百分比,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

该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该指标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

简而言之,想要买好的基金,投资者需要具备较为完整的逻辑思维去衡量基金的业绩表现,其中重要的指标为收益率。除了收益率,在选基时我们需要同时参考其他的指标,来衡量收益率捕捉不到的信息。诚然,基金指标评估的是基金的历史业绩,过去的业绩表现不代表未来。但是,如果基金的历史业绩还不能说明问题,就没有更好的指标来评估基金的业绩信息了。作为投资者,学会利用这些指标去研判基金投资,也不失为一种投资方法。

免责声明:本研究分析系基于我们认为可靠的或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我们不保证文中数据、资料、观点或陈述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本研究分析中的数据、资料、观点、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信息交流、分享、参考,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我们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研究分析中的任何数据、资料、观点、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阅读者自行承担风险。本研究分析,主要以电子版形式分发,也会辅以印刷品形式分发,版权均归金证研所有。未经我们同意,不得对本研究分析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不得用于营利或用于未经允许的其它用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