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市场缩量震荡 消费板块表现相对强势

2022-12-23 18:17:13 和讯投稿 

  12月23日,A股市场整体上出现了震荡调整的走势,没有延续11月份以来的大反弹,这说明市场趋势虽然得到了一定反转,但仍然受到一些因素的干扰。事实上,这段时间相对于10月份来说,消费板块已经有了一波比较大的反弹,白酒等消费股已经涨了30%以上,只不过消费复苏的过程是曲折的,并不是坦途。但是到岁末年初,展望2023年,我认为随着流动性的改善、经济面的逐步回暖和投资者信心的回升,2023年A股市场有望重拾升势,带来估值回升的机会。

  本周市场还是缩量震荡调整的走势,特别是估值较高的一些赛道板块跌幅较大,新能源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调,这说明现在市场还不具备发动大级别反弹行情的基础,可能还是要等到经济面有所企稳回升的时候,股市才会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教育板块的表现主要是预期政策面可能会放松,带来超跌反弹的机会,可能的持续性就是要看政策面是否真的会落地,能否减少对于行业的管制,有没有产生困境反转的机会。互联网港股表现就比较突出,并且持续性也相对较强,一方面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平台经济发展,这些对互联网企业来说属于重大利好,所以从11月份开始涨势明显,恒生科技指数更是上涨50%以上,政策回暖对于很多行业来说利好还是比较大的。

  A股方面表现比较突出的是房地产板块,从11月份以来表现比较突出,受益于国家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发生了重大改变。虽然还是坚持“房住不炒”,但是已经放开了房地产企业所有的融资渠道,包括银行贷款、信托、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等等,这些帮助很多房企缓解了资金链紧张的问题,明年出台更多提升人们收入的一些措施以及解决保交楼的问题,这样才能让购房者更有信心去投资房产,最后房地产销售回暖,整个产业链才会有更好的表现,所以这段时间市场的热点还是围绕着政策受益性的思路来展开的。

  从政策面上来看的话,刚才提到的像房地产、教育、互联网都是受益于政策反转的,那么剩下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行业就是医药了。医药板块在过去几年,多数板块都是下跌的。因为集采对医药的影响比较大,集采现在已经公布了好几批,未来还会有多少进入到集采目录,是否有明确的数量或者时间表,一旦政策落地之后,可能对于医药股来说会减少担忧,有可能引来反弹的机会,但目前关于集采是不是已经接近尾声,还没有明确的表态。

  金融板块估值较低,并且也是和房地产相关的一个板块,房地产回暖有利于银行、保险等板块的表现,券商则是行情的风向标,要跟着行情的波动来走。现在金融板块整体上估值偏低,多数是中字头的股票,具有一定的反弹机会,在下跌的时候相对来说有一定的抵抗力。但是对于金融板块,一方面是盘子比较大,业绩基数大,未来增长的速度不具有弹性,另外一个方面,可能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吸引力不足,金融板块往往是大资金、追求稳定回报以及稳定分红收益率的机构比较偏好的,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吸引力可能不是太大。

  做投资还是要看中长期的表现,像短期的一些热门股虽然涨起来比较喜人,但是一旦追进去可能就会被割韭菜,很多人应该都有高位被套的惨痛经历。做投资还是要基于基本面去看经济转型,哪些行业是受益的,哪些企业的业绩是长期增长的,这样的话才可能具有长期的好回报。当然这两年因为市场的原因,好股票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估值也出现了杀跌,所以在股价的表现上可能和差股票差不多,也出现了腰斩的走势。但是我一直强调,跌与跌之间是不一样的,好公司的股价下跌只是暂时的,一旦行情回暖,经济复苏,好股票价格可能又会创新高,但是对于一些垃圾股来说,股价跌下来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回去了,这时就会造成真实的亏损,我们在投资上还是要配置白马股,最好是龙头股,我把它叫做白龙马股,这样可以以时间换空间来抵御市场的波动。

  现在要规避的还是绩差股和题材股,今年因为整体经济形势的下滑,好股票业绩也出现了下降,所以资金更加偏好于去炒一些短期的题材股、热门股。好股票的股价反而出现了下跌,但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现在价值投资已经深入人心,从中长期来看,好股票还是具有再创新高的能力。这些题材股、绩差股最终可能都会跌回去,投资风险是比较大的,所以在任何时候我们都是要规避这些绩差股和题材股,一旦跌下来是没有任何支撑的,而且有些股票背后可能还会有一些资金会干扰股价,这样的话被割韭菜有可能就是一些人故意为之,所以投资亏钱就不属于技术高低,也不属于能力高低,而是只要去炒作这些绩差股,注定会出现亏损,即使个别时候侥幸盈利,最终也是会被没收的。在当前市场状况之下,大家保持信心和耐心非常重要,高盛等外资越来越看多A股,对A股市场的看多信心正在不断增加,近期北上资金也持续流入到A股市场,所以对A股的优质资产、好股票、好基金,大家依然要坚守,高盛也在近期表示,已看到A股牛市到来的迹象。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