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度过黎明前的黑暗 2023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2022-12-20 17:44:37 和讯投稿 

  12月20日,近期表现强势的消费股出现了一定调整,但我判断消费大概率仍然是明年可能领涨两市的方向。近期关于拉动内需、推动消费的政策逐步出台,有利于推动消费回升,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分别从持续提升传统消费、积极发展服务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四个方面对促消费做出了部署。消费现在已经成为推动GDP增长最重要的引擎,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情况之下,通过推动消费增长来提振经济增速是当前的重要方针。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定调和部署,释放出明年经济发展层面的积极信号,会议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平台经济的发展,这也有利于提振企业家的信心,提振市场信心。民营企业贡献了大部分的就业,在税收方面也贡献巨大,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刺激消费方面,明年可能会有更多的刺激手段,包括发放消费券等,这些都是有利于推动消费整体复苏的。明年消费需求将会逐步得到一定的释放,这对经济复苏无疑是非常有利的。

  明年在经济方面除了拉动消费还要提高投资增速,房地产投资也有望逐步回暖。今年支持房地产发展的“三支箭”,主要是放开了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包括债券融资、股票融资、银行贷款和信托等。现在主要的问题还是房地产的成交量较为低迷,预计明年可能除一线城市房价比较高的地方之外,很多城市的限购限贷措施将被逐步取消,部分地区为了推动新房销售,可能还会出台一些政策鼓励刚需和改善性住房,这样也是有利于经济复苏的。房地产产业具有非常长的产业链,也是我国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所以稳定房地产市场应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方面。在其他投资方面,预计明年将通过加强地方专项债券的发行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这也同样有利于经济复苏。

  根据美林时钟,在经济复苏阶段,股票是最好的投资资产,所以2023年“股强债弱”的局面有可能会贯穿全年。从投资的角度看,大家可以重点关注权益类的投资,包括好股票、好基金在2023年恢复性上涨的机会。今天说完以后我也会正式发布“2023年十大预言”,为大家投资提供一定的参考,虽然预测未来是非常难的,特别是这几年经常发生一些黑天鹅事件,但是我通过逻辑分析,为大家从经济面、政策面以及资本市场的投资方向等方面总结出十大预言,在过去四年都引起了市场广泛的关注,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非常不容易,我会坚持给大家做第二年的十大预言。当前这个时候,我觉得坚持价值投资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信心和耐心,我们要相信这是黎明前的黑暗,不久之后就是黎明,被压抑的消费需求明年将会逐步释放出来,事实上近期一些著名的旅游景点已经出现了一票难求、人头攒动的情况,但一些商场和餐厅人还比较少。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坚持价值投资,实际上就是要对所投资的公司有信心,信心来自于对所投资公司的研究比较深入,好行业、好公司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刚好有一个好价格,所以市场出现极度悲观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从9月份用固有资金自购了旗下2.9亿元的基金,彰显出看多做多、知行合一的投资观点。

  每一轮市场调整都是逆向投资的好机会,华尔街有句名言,“不要错过任何一次重大危机的机会”。事实上,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不会因为短期股票的波动而受影响,反而是跌出了机会,包括一些优质龙头股以及优质龙头基金,也会逐步进行估值修复,出现恢复性上涨。从全球资本市场对比来看,明年欧美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在加大,而我国经济则是在复苏阶段,所以明年A股以及港股跑赢欧美股市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我们要把股票当作“股东证”来看,买股票就是买企业的一部分,而不要把它当作一个代码,这样的话你就不会因为短期股价的波动去恐慌抛售手中优质的筹码,人们容易把好房子当成好资产,但是往往没有把好股票、好基金当成好资产,这是认知上的谬误。

  杨德龙2023年“十大预言”

  1.欧美经济增速放缓,通胀逐步回落,美联储三月份后结束本轮加息周期;

  2.随着相关措施出现实质性放松,我国消费和生产活动恢复正常,经济增速逐季回升,全年GDP超过5%;

  3.更多居民财富通过买基金或直接开户入市,为A股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

  4.更多支持房地产行业政策出台,有效化解房地产市场系统性风险,房地产投资和销售逐步回暖;

  5.我国货币政策继续宽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增长是央行重要的政策目标;

  6.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刺激消费和拉动投资政策陆续出台;

  7.市场分化和行业轮动加快,看好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三大方向龙头股;

  8.价值投资成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白龙马股出现恢复性上涨,再次成为资金配置重点;

  9. 港股通南向开通人民币交易,A股港股联动增强,会吸引更多国际资金配置;

  10. A股和港股出现结构性牛市行情,赚钱效应提升,大盘趋势反转,震荡上行。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