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王乐乐:消费50目前估值已在历史偏低位置

2022-11-28 11:10:01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 近日,在2022年雪球嘉年华上,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我们买任何一个股票,无论消费也好科技也好,都希望股价上涨,而股价的上涨由两块组成,一块是估值,一块是盈利。2018年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很多板块估值达到最低,拉长区间,消费板块涨得很好。为什么2018年之后涨得很好呢?这个涨幅就是企业盈利,我们称之为EPS。2018年、2019年、2022年,EPS呈现了震荡的上移,盈利是驱动股价的核心点。”

王乐乐认为,看待股价涨跌根本的原因是要看到底是在杀估值还是杀业绩,当下对于消费板块来说就是在杀估值,然而当估值极低的时候,恰恰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买点,因为股价等于估值和盈利,估值达到很低之后,盈利的推升对股价会形成一个中枢的上移。

“我们把每一个板块包括消费,以三到五年的K线的最低点连成一个直线,这个直线的中枢其实就是盈利,可以看到,消费板块在这方面还是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王乐乐还称,消费板块也有自己的周期性,其关键是要看估值的分位数,当估值分位数贵的时候,要降一些仓位。现在的消费板块有些股票贵,有些股票很便宜,如果从消费50的估值来看,现在的估值在历史偏低的位置。

对于白酒这个细分领域,其表示,白酒的属性决定其未来的成长性,虽然白酒产业过往的盈利增速在16%,但实际上白酒在中国的产量在最近五六年是下滑的,不过高端白酒的占比却在逐渐提升,这也反映出消费最主要的逻辑是居民消费升级。无论是白酒还是调味品,核心逻辑是居民慢慢有钱,增加消费。对于白酒来说,社交价值是它的核心价值,也是其内在属性,这也使得高端白酒在销量、定价上都有更强的能力。

从弹性来说,区域名酒弹性更大。因此,在白酒板块中王乐乐更看好高端和区域名酒,这与居民消费升级、居民生活逐步改善高度相关。

对于消费领域里其他一些细分大类,王乐乐介绍,消费板块的主流逻辑是居民生活改善之后会增加消费,然而乳制品的消费与居民生活会存在一定消费习惯方面的差异。很多国人乳糖不耐受,尽管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也会增加牛奶的摄入,但是本身会有消费习惯的问题,消费量会受影响。虽然说海外牛奶的消费量很高,但是海外的硬质奶酪占比在50%左右,而中国的占比很低,因为在海外奶酪是日常加工中很重要的原料,但是在中国的餐饮习惯中并没有。

所以,尽管随着生活的改善,我国会不断增加乳制品的消费量,但是受到居民自身的接受程度、习惯程度的限制,过程相对比较缓慢。乳制品不像白酒,在生活大幅改善以后,宴客、商务等都会增加白酒的升级。

展望未来,王乐乐表示,随着居民出行、消费场景的增加,消费的估值也有望迎来修正。消费板块最坏的时候或已过去,即便在最坏时刻消费领域的龙头公司在EPS盈利上也能提供较强支撑。所以估值达到很低或者相对较低时,盈利的稳健性恰恰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