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万亿公募大扩容!银行、券商、外资都有动作,什么信号?投资大佬也来"创业"

2022-11-28 10:12:15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规模超26万亿元的公募市场,迎来新竞争者!

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银行系公募苏新基金和个人系公募汇百川公募于近日获准设立。此外,开源证券此前申报拟设立的鹏安基金于近日收到证监会反馈意见,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路博迈基金”)也于近日获得了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截至目前,正在排队候批的基金公司还有20多家。

无疑,持续扩容的公募基金行业,将迎来更加多元的各路资本。发展到目前,公募行业除了“大而全”的头部公募外,还走出了一批具有制度创新,以及以权益投资见长的各类特色基金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公募基金业未来要持续做价值发现者,重视投资者陪伴,为客户提供优质丰富的精品基金和财富管理服务;要倡导基金经理关注投资标的的社会责任,践行ESG责任投资,追求长期持续回报,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回报。

券商系公募也有新进展

根据证监会批复公告,苏新基金注册地为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苏新基金注册资本为1.5亿元,苏州银行(002966)出资8400万元,占比56%为第一大股东;CapitaLand Fund Management Pte.Ltd.(凯德基金管理私人有限公司)出资3600万元,占比24%;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出资3000万元,占比20%。

苏新基金获批,成为银行系公募队伍中的最新成员。根据Wind数据,包括苏新基金在内,截至目前银行系公募数量达到15家,是公募行业的中坚力量。从时间上看,在苏新基金之前,银行系公募的最新成员是成立于6年前的恒生前海基金,大股东为恒生银行。此外从各家公募的成立过程中,还能看出各路银行资本入局公募的先后顺序。

2002年至2006年前后,国有大行设立公募基金公司,如招商银行(600036)旗下的招商基金、建设银行(601939)旗下的建信基金、中国银行(601988)旗下的中银基金、工商银行(601398)旗下的工银瑞信基金等。在这之后,浦发银行(600000)、民生银行(600016)等股份制银行入局,分别成立了浦银安盛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公募。大约从2013年开始,南京银行(601009)、上海银行(601229)、宁波银行(002142)等城商行,分别成立了鑫元基金、上银基金、永赢基金等公募。

一位资管投资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分析,银行机构本来就和基金渠道等方面有着密切联系,布局公募业务既是为了进一步扩展金融版图,也是大资管时代下的主流发展路径。特别是在资管新规和理财净值化转型背景下,公募行业近年来迎来了蓬勃发展,银行资本表现出了更为积极的布局势头。

此外,券商系公募也有新进展。开源证券于今年申报设立的鹏安基金,25日收到了证监会反馈意见。开源证券需就推动基金管理公司长期发展具体计划安排等事项,落实并提供书面回复和电子文档。

投资老将创办个人系公募

和银行系公募不同,汇百川基金所在个人系公募,则有着较为浓厚的个人色彩。汇百川基金注册地为海口市,注册资本1亿元,7位股东分别是王锦海(65.43%)、刘歆钰(10.8%)、许峰(4.99%)、蒋金强(4.99%)、倪伟(4.99%)、蔡宗琦(4.5%)、李紫菱(4.3%)。大股东王锦海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投资经验的老将,也是最早一批的券商资管业务开拓者之一。

公开信息显示,王锦海曾先后有过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信达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银河(601881)证券有限公司任高级投资经理、中信证券(600030)资管负责人、华菁证券副总裁(分管资产管理部)、华泰资管总经理等经历。在王锦海于中信证券任职的12年间,中信证券资管业务管理资金规模从不到10亿元发展到12000亿元。同时他还一直坚持亲自管理投资组合,包括社保基金、新三板基金等产品,规模近百亿元。刘歆钰、蔡宗琦等人都曾是王锦海下属,与其共事多年。

根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个人系公募数量已超过20家,大多公司创始人有着较为资深从业经历。如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拥有20多年的从业经历,曾任东方证券(600958)总裁助理,上海东方证券资管董事、总经理等职;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曾在华夏基金担任固定收益总监;泉果基金的发起股东王国斌和任莉,分别是东方红资管原董事长和原总经理。

为分散对核心人物的过度依赖,个人系公募近年来大力引入人才。2022年上半年,2020年公募冠军赵诣从农银汇理基金离任加盟泉果基金。而在2020年前后,基金经理唐雷加盟东方阿尔法基金,目前是东方阿尔法基金助理总经理、公募投资部副总监、研究部总监。因成功捕捉到新能源科技行情,唐雷的管理规模一度突破百亿元。继唐雷之后,从业经验逾10年的乔海英于2021年加盟东方阿尔法,现任公募投资部副总监,聚焦医药赛道投资。

更多“新军”在路上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境内的基金管理公司数量达到了140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规模超26万亿元,其中包括95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和45家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根据证监会数据,截至11月25日除11家中止审查机构,目前正在排队候批的基金公司还有22家。

值得一提的是,路博迈基金于近日获得了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成为第二家在中国新设立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如果加上通过股权转让实现全资控股的公司,目前已有贝莱德基金、泰达宏利基金、路博迈基金等外资公募获批开业或正式展业。

整体而言,随着资本来源趋于丰富,公募行业在持续扩容的同时也发展出了各自的特色。一是头部大型公募,如招商基金徐勇所言,目前排在前列的基金公司大都致力于综合化经营,力争成为“大而全”的公司。二是具有股权激励等制度创新特色的公司,如中欧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三是以权益投资见长的公司,如景顺长城基金、信达澳亚基金、睿远基金。但与此同时,140家公募中也有不少长期发展低迷、徘徊于生存边缘的小微基金公司。

展望公募行业发展,创金合信基金总经理苏彦祝表示,公募基金要做价值发现者,相信研究创造价值,重视投资者陪伴,为客户提供优质丰富的精品基金和财富管理服务;要倡导基金经理关注投资标的的社会责任,践行ESG责任投资,追求长期持续回报,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回报。

责编:战术恒

校对:王锦程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