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泛ESG主题基金表现亮眼 在收益总榜中占9席

2022-11-28 04:42:5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2年10月,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构建ESG公募基金数据库,并推出“ESG公募基金周榜”,通过追踪ESG基金表现、分析排名及变动背后可能的原因,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识别、筛选更具投资价值的ESG基金。

本期ESG公募基金周榜的观察周期为11月21日至11月25日,最新净值以11月25日为准。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制作的5个ESG公募基金收益周榜显示,上周收益率较上周继续收窄,总体走势处于窄幅震荡。泛ESG主题基金表现较为突出,在周收益总榜中一共占据了9席,含指数型基金6只,主动型基金3只。同时,泛ESG主题主动型共有9只产品获得正收益。而反观ESG主题基金,在上周表现一般,不论是主动型还是指数型,都分别仅有2只产品微红。

上周市场继续在3100点附近窄幅震荡,总体走势较为平稳。盘面上,前期活跃的题材股偃旗息鼓,影响短线情绪。以中字头为首的权重板块在上周成为主角,房地产受利好刺激亦有不错的表现。但这些“大家伙”与高位的中小盘股形成跷跷板效应,还未体现出“带头大哥”的作用。总体来说,当前市场还处于局部结构性行情,后续走势也大概率持续震荡,上周总榜基金以泛ESG主题指数型为主,上榜产品达6只。重仓股中多有中字头,符合指数震荡的结构性机会。

上周ESG主题主动型基金表现不如上期,仅有2只产品获得正收益,且涨幅较小。前述提到,由于上周依然是局部的结构性行情,而ESG主题的重仓股虽在板块上较为分散,但多以锂电、光伏、新能源相关为主,这些赛道股在上周延续调整,故影响总体收益率。

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在上周的收益率也有一定下滑,上周排名靠前的产品在上周仅剩诺安低碳经济A留在榜上。这再次表明,重仓股行业集中度较高的产品,在板块轮动时如果没有被资金光顾,就容易出现表现不稳定的情况。本期榜单排名第一的基金,重仓股中有2只地产股,且其余重仓股行业相对分散,故而在上周表现较为突出。

上周三大指数走势不一,其中沪指微涨,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47%和3.36%。从ESG主题指数型基金周榜TOP10来看,虽然正收益的基金仅有2只,但其余产品跌幅不大,总体较为平稳。

榜单显示,本期泛ESG主题指数型产品表现,相比其他类型产品较为突出,不仅正收益产品多达7只,且并未出现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情况,排名靠后的产品跌幅也较以往收窄不少。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中的产品自成立以来获得正收益的有9只,存续期长达十年以上的基金收益都在两位数以上,有3只实现翻倍。

榜单说明

1、样本选择: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ESG公募基金数据库”从资本市场已发行的公募基金中,选取正常运作的产品,剔除已清盘基金。同时,保留权益类基金,去掉纯债券基金。在此基础上,如产品包含A和C类份额,只选择A类份额作为样本。

2、基金分类:按照投资标的差异,权益类ESG基金可分为两大类,包括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中包含ESG、可持续发展)和泛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和投资策略包含环境、责任和公司治理的ESG内涵);按照投资方式的区别,又可以分为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

3、榜单名称: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将ESG基金一共分为四类,分别为ESG主题主动型基金、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并由此在每周一推出1个ESG公募基金收益总榜TOP10和4个分榜TOP10。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