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在市场低位保持信心 好公司好基金值得坚守

2022-11-24 19:26:31 和讯投稿 

  11月24日,政策面上出现了重磅的利好,李克强总理11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到了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国常会重磅表态标志着新一轮降准可能要来临,值得注意的是从最近几年来看,国常会提出降准后,央行通常会在一周左右响应。当前提出降准实际上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增强经济的活力。今年以来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国内疫情反复,经济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今年二季度GDP增速只有0.4%,三季度在一揽子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逐步实施以及对于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之后,经济面有了一定的复苏,但是复苏力度不大,三季度GDP是3.9%,所以采取降准的措施是为了增加货币投放,让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这也有利于股市和债市稳定,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这段时间出现了股债双杀,除了股市出现调整之外,债市也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所以这时候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释放流动性是比较及时的,打消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可能会收紧的这种担忧,也对于稳定债券市场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年底也是信贷投放比较集中的时期,通过降准来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是比较好的策略。当然,当前经济复苏还是受到一些因素的扰动,特别是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压制了消费的增速。在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替代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复苏最重要的一个引擎,而今年受到影响比较大的就是消费,所以今年虽然出台了一揽子的稳经济增长的措施,但是消费增长还是比较低,并没有出现经济的快速复苏,就是一些影响消费的因素没有消除。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联储11月份的会议纪要公布,与会者提出了一些可能影响未来加息速度的考虑因素,包括10月份美国CPI增长为7.7%,相对于前值8.2%有所下降。这可能会使得美联储加息的节奏逐步放缓,虽然现在美国的通胀水平和目标的2% 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毕竟相对于高点来说已经回落了不少,可以说这轮通胀治理起来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它形成的因素比较复杂。除了货币现象,也就是过去三年美联储大量的放水催生的资产泡沫之外,包括很多供应链出现了问题,产业链出现了扰动。俄乌冲突旷日持久,至今没有解决,使得石油、天然气和农产品(000061)的供应短缺,造成价格始终居高不下,推高了全球经济的生产成本,能源价格、资源价格均比较高。通过美联储加息虽然能够一定程度上起到收紧流动性、打击物价的作用,但是并没有解决供应链短缺的问题,使得这轮通胀依然是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并没有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但是美联储在加息的时候必须得投鼠忌器,要考虑对于经济的影响,对于股市的影响,所以并不会等到通胀要降到2%的目标才会停止加息。美联储会根据经济的变化,在明年适当的时候宣布停止加息,最快有可能到明年3月份美联储停止加息。所以美联储加息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对于股市的影响,边际效应在递减。

  回到A股市场,最近虽然市场整体保持了震荡的走势,相对低迷,但是中字头的股票表现比较抢眼,中字头股票多数估值市盈率低于十倍,是A股市场估值比较低的板块,中字头股票多数都是央企,属于业绩增长稳定,市盈率低,同时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股票。在2022年金融街(000402)论坛上易会满主席讲到,要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在投资逻辑上与成熟市场是不同的,这一点也直接刺激了中字头股票出现了一波快速的反弹,易会满主席的讲话将有利于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的发挥,让资金流入到具有业绩支撑,同时具有长期发展能力的好公司上。很多中字头的股票也属于优质龙头股,这些是资本市场里面业绩比较优良的公司,估值低也不代表说未来的涨幅会很大,因为这些盘子大的公司盈利增长的速度可能相对较慢,所以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进行投资。因为定价是资本市场最根本的工作,也是最核心的工作,估值高低决定了不同公司是否具备投资吸引力。

  做价值投资我们要买好行业好公司,同时也要选一个好价格,在市场悲观的时候,往往是好价格产生的时候,这时候是一个布局的时机。9月份以来前海开源基金用固有资金申购了2.9亿元旗下基金,在目前已经公布自购的基金公司中金额是排第一位的,显示出前海开源基金看多做多,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十年,中国资本市场有望成为全球资本市场荒漠中的绿洲。好的公司和好的基金值得长期坚守,在市场低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对于好公司好基金大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