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艳:基金行业不断深化绿色、可持续投资理念

2022-11-24 12:27:35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平11月24日讯 2022年第三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今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召开,大会以“新格局·大资管·绿色经济”为主题,聚焦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探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新思维、新动向、新路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在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陈春艳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

陈春艳介绍称,近年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始终致力于推动ESG基础研究和绿色投资实践。成立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发布《绿色投资指引(试行)》,持续开展绿色投资自评估、投资问卷调查和系列基础研究,连续多年发布绿色投资自评估报告、基金管理人ESG调查报告以及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通过举办责任投资高峰论坛、组织培训、交流等多种方式推动前沿知识共享,引导基金行业规范开展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实践。

在协会引导推动和行业机构积极实践基础上,基金行业不断深化绿色、可持续投资理念,主动布局绿色投资和ESG战略。据统计,截至6月末,具有绿色、可持续、ESG投资方向的公私募基金达到1178只,规模合计8821亿元,与2020年底相比规模增长34%。其中,公募基金约242只,管理规模超过4420亿元;私募基金936只,管理规模超过4000亿元,其中,股权创投基金规模占比超过90%。

陈春艳表示,基金行业作为专业、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应当切实肩负起自身的职责使命。一是立足于投资端定位,提升价值发现、风险定价和主动管理专业能力,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投资端功能。二是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和组织创新活力,大力发展权益投资,引导创新要素聚焦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战略,为实体经济绿色发展提供充沛的创新资本。三是加强投研和投后管理,优化被投企业治理和全方位赋能,助力科技自立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大力发展绿色投资,将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纳入发展战略和投资决策,积极服务绿色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本届峰会由经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网、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