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基金止跌回稳 基金认为债券配置价值已经开始凸显

2022-11-24 10:45:4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24日讯(记者 张明江) 立冬才过去没多久,债券市场的一波急跌就让许多投资者属实感觉到了一波“寒意”,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也随之收到影响,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今年11月以来下跌0.66%,跌去前十个月近1/4的涨幅。

不过近两日债券基金逐渐回血,债券基金整体止跌回稳,而基金公司认为,在目前位置看债券收益率的配置价值已经开始凸显。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昨日(11月23日)超九成纯债基金净值上涨,平均上涨0.05%,仅28只纯债基金跌。其中5只纯债基金单日涨幅超0.30%,共23只纯债基金单日涨幅超0.20%,542只纯债基金单日涨幅超0.10%,纯债基金整体止跌回稳。

另据数据显示,昨日混合债基和纯债基金整体平均上涨0.05%,金鹰元丰债券A/C昨日单日净值涨幅0.79%,另有19只混合债基昨日单日涨幅超0.50%,债券基金整体经过调整,近两日开始集体“回血”。

对于今年11月份以来债券基金出现大面积下跌,富国基金固定收益策略研究部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助理、基金经理张波认为,主要由于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超预期走高,叠加防疫政策和地产政策放松预期升温,推动债券利率上行,导致采用市值法估值的债券产品出现净值下行的现象,进而引发赎回,触发负反馈,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波动,短债基金也随之出现回撤。

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认为,可能大家依旧对前段时间的债基异动心有余悸,但市场调整之后,高位积累的风险往往会得到有效释放,在目前位置看债券收益率的配置价值已经开始凸显。

张波认为,历经快速调整,短债的配置价值有所显现。以一年隐含AAA评级高等级信用债为例,Wind数据显示,其估值收益率最高达到2.75%,较8月中旬上行70BP,收益率触及年内最高点,相对应短债基金静态收益率显著上行。从相对价值的角度来说,1年内信用债和存单利差显著走阔,短债基金静态收益率相较于货币基金也显著走阔。

张波认为,短债基金净值在债券市场下跌后反弹也较快,历次下跌后短债基金往往成为债券型基金净值反弹的“先锋”。比如,2020年债券市场主要经历了两轮下跌:二季度货币政策边际转向后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短债基金的净值亦随之下行,随后得到快速恢复,大部分短债基金的净值在当年8月初恢复至下跌前的高点;同年11月,国企信用债违约事件冲击债券市场,之后1个月内大部分短债基金净值也回升至前期高点。本轮短债基金在经历快速回撤后,近2日大部分短债基金净值趋于稳定或出现小幅反弹,净值回升亦有望实现。

张波总结道,总的来说,当前短债基金的风险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再次出现大幅回撤的风险较低。

在汇丰晋信基金经理蔡若林看来,只要不是债券基金出现“踩雷”等特殊情况,短期的调整不必过于恐慌,相反,这种调整可能孕育了不错的配置机会。实际上,对于债券基金来说,其存在的意义更多在于通过长期配置,起到对冲股市风险、降低投资组合整体波动性的作用。即使是债券进入熊市调整,债券基金的跌幅也相对有限。因此,我们与其关注债券基金的短期“择时”,或者在调整时急于赎回,不如建立长期视角,让债券基金成为我们投资组合的基石,这样也可以让我们更从容地面对市场的调整。对于债券市场的后市行情,风险因素的影响也正在逐渐降低。11月17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实现净投放1230亿元。从影响债市的中长期逻辑来看,经济修复的过程应该相对较长,不会一蹴而就,赎回等市场行为因素的影响是偏短期的,在目前位置看债券收益率的配置价值已经开始凸显。行情周期是不断轮回的,市场也会归于理性。

华安基金表示,以过去两年短债基金指数为例,历次震荡后,往往会收获一波时间较长的反弹空间。从过去完整年度的收益表现来看,短债基金无论是相较于债市或股市,都有不俗的表现。所以,简单总结当下配置短债基金的理由:“宽货币”政策基调不会马上改变,这是支撑债市不会持续走弱的重要原因之一;债市调整之后,高位积累的风险得到了有效释放;

相较于股市的大起大落,短债基金指数的长期表现平稳;即使是在债市表现不佳的年份,短债基金指数自2010年以来也能年年保持正收益。

小贴士:

▍债券基金种类

债券基金可分为主动债基和被动债基。被动债基主要追踪债券指数,波动也主要和指数有关。而在主动债基中,按是否可参与可转债和股票市场投资,可分为纯债基金和混合债券型基金。

纯债基金:指不参与股票、可转债(不包括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纯债部分)和可交换债券投资的债券型基金。纯债基金的风险主要来源于债券价格的波动,所以其对影响资本利得的因素较为敏感。一旦利率和流动性等因素出现波动,纯债基金就可能出现亏损。

混合债券型基金:指可以参与可转债和股票市场投资的债券型基金。混合债券型基金除了具有纯债基金的风险之外,还会面临可转债和股票市场的波动风险,所以这种基金在债市和股市调整时都可能出现亏损的情况。

▍债券基金收益来源

债券基金的收益主要由票息收益和资本利得两部分组成:

票息收益,是指在债券发行时会规定好票息率和付息时间,在债券不发生违约的情况下,债权人每期会收到的固定收益。一般来讲,债券基金的票息收益这部分相对确定性会比较高。

资本利得,是指债券的价格波动所产生的价差收益。这部分收益的不确定性相对较高,主要会受到利率波动、市场流动性、违约概率等因素影响。一般来讲,利率上行、市场流动性收紧会导致债券价格出现下跌,进而导致债券基金出现亏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