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幅比股票跌停还大,富荣基金旗下网红债基富荣中短债单日暴跌超12%

2022-11-22 17:45:06 银柿财经 

债券基金一日跌幅比股票跌停板10%还大,网红债基富荣中短债的暴跌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

银柿财经了解到,在11月21日,富荣基金旗下的富荣中短债债券A大跌12.07%,富荣中短债债券C大跌12.08%。

富荣中短债成立于2021年12月8日,截至11月21日净值数据,富荣中短债债券C近一月大跌15.58% ,2022年以来跌11.96%,成立以来大跌11.95%。

从收益看,富荣中短债近期的大跌抹去了此前所有收益。该基金的大跌,还致使富荣基金公告延长基金的赎回款项的支付时间(T+7)。

近日债市调整,债券类基金净值受到影响的情况不在少数,但单日跌幅超12%,富荣中短债究竟发生了什么?

天天基金网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富荣中短债持有的债券比例为94.56%,中短期票据占比为72.78%。其中,按公允价值看,持有比例前5名的债券分别为19渤海银行永续债、19民生银行(600016)永续债、22大唐集MTN002、22潞安MTN011、21京住总集MTN002,合计占比为19.07%。此外,富荣中短债的三季报中还披露了排名靠前的资产支持证券(ABS)投资项目大融城,该项目为非公开发行产品,利率较高但流动性较低。在11月21日,大融城2A出现暴跌,跌幅近50%。

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富荣中短债踩雷了或是其基金净值大跌原因之一。不过,富荣基金方面对“踩雷”一说做了多次否认。

11月18日,富荣基金指出,净值波动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受到整个债券市场近期较大调整,引发债券型产品被大规模赎回等因素影响。富荣基金强调,这些资产的资质都是非常好的,不存在违约的问题。11月21日晚,富荣基金再发声明否认踩雷一事,称该基金持有资产并没有出现违约问题,下跌是因为受到整个债券市场近期较大调整叠加引发债券型产品被大规模赎回等综合因素导致,为了保证每一位客户利益,需要不断卖出资产。

从近期富荣基金公司的公告表述看,该产品并没有踩雷。原因可能是遇到了流动性问题,在巨额赎回下需要变现持仓,又在债市回调的背景下,卖在了较低的位置,造成净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华林证券(002945)资管部董事总经理贾志对银柿财经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富荣基金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比较新的基金公司,固收是该公司的主要发力方向。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富荣基金总管理规模为269.16亿元,排在行业第99位,其中非货基管理规模为159.05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为130.91亿元。

具体到此次暴跌的基金富荣中短债来说,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富荣中短债A规模为7.03亿元,机构持有占比为23.84%,个人持有占比为76.16%;富荣中短债C规模为42.49亿元,机构持有占比为13.49%,个人持有占比为86.51%。该基金两份额加起来的规模在富荣基金旗下所有基金中算是大基金了。

对于一只个人投资者占大比例的基金此次遇到暴跌,贾志表示,本轮债市调整应该接近尾声了,底部确立还需要些时间。债市的系统性风险并不大,阶段性的调整幅度相较过去是大了一些,对于持有人来说,坚持长线投资,耐心等待市场恢复,做短线操作的机会不大,成本较高。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