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债基上周仍亏损严重 理财赎回后资金配置去哪儿?

2022-11-22 04:36: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上周,债市波动牵动人心,各类型债券回调的因素多集中于资金面的波动和收紧,加剧场内资金的担忧。从最终统计结果来看,上上一周的债市巨震没有进一步恶化,总体已出现回调。

从上周全周来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下跌1.52%;现券方面,上周五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前一周五上行8.96bp,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前一周五上行21.04bp,收益率曲线扁平化上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级市场方面,上周共发行利率债46只,环比减少8只;发行量3016亿元,环比减少2458亿元;净融资额1253亿元,环比减少268亿元。上周国债发行量和净融资环比下降;政金债发行量下降但到期量减少,净融资增幅较大;地方政府债发行量减少但到期量环比增加,净融资转负。二级市场方面,上周中证转债、上证转债、深证转债指数分别收跌2.47%、2.15%、3.14%,与主要股指的周表现背离明显。上周转债市场日均成交额747.04亿元,较前周增加90.67亿元。从成交及价格看,上周近九成转债个券价格回落,453只活跃转债中仅50只个券上涨,403只个券下跌。

有个别基金跌幅超过5%

上周,债券基金大类净值仍处于下跌,但周线跌幅明显收窄,需注意的是,二级债基仍然亏损严重,个别基金跌幅超过5%。

Wind统计显示,上周,短期债券基金指数跌0.27%,中长期债券基金指数跌0.45%,二级债基跌幅0.87%。总体来说,权益市场主要指数分化加重了含权债基的颓势,部分今年涨势较强的煤炭、有色、电力设备、汽车等板块上周跌幅明显。

对于相关板块后市的走势,部分公募机构确已在调整权益投资重心,尤其是此前估值回落较深的医药等领域。有机构表示已经出现诸多改观。长城基金分析称,疫苗、新冠检测、新冠特效药等主题都与这种预期有关,会是四季度颇具性价比的选择之一。

此外,受债市回调和流动性紧张影响,REITs上周跌幅较大。据东北证券(000686)统计,上周REITs指数下跌2.9%,其中经营权类下跌2.51%,产权类下跌2.54%。

东北证券分析称,受资金面收紧、地产支持政策、防疫优化等因素影响,近期债市出现较大回调和流动性紧张,部分固收类资管产品被赎回,REITs全周跌幅较大,其中个别产品一度跌停。

可见,在市场波动下,优质资产一级市场打新机会已在酝酿,包括引导投资者关注年底利率上升以及债市流动性紧张等情况。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开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压力仍然较大,处于弱复苏过程中,宏观政策的完全调整过程复杂,尚需时间。预计在经过短期调整后,利率将回归基本面定价。

可考虑低风险理财产品

当然,业界已有关于债基赎回的大讨论,针对撤场资金的后续理财规划等问题,也有公募机构作了分析。

中欧基金公开表示,对于债券市场,流动性冲击趋于缓和,理财赎回后基本有两个去处,一是银行存款,二是货基以及现金理财,前者有利于资金面宽松,后者有利于增加存单需求,同时央行也在加大流动性投放。至少未来一段时间短端能够稳住,3年及以内利率债有超跌反弹机会,长端则会继续交易政策预期,整体还是继续震荡上行为主。

事实上,在财政支出效应减弱后,资金价格中枢也有望进一步抬升,只是目前支撑债市的几个基础出现扰动,才导致债券市场近期整体出现较大调整。因此对于赎回风险,业界需要有科学和理性的认知。

博时基金就在近期发布观点称,资金面继续上行等因素是对情绪面的冲击,也是对预期的自我修正,基本面的拐点尚未到来,情绪面的余波已充分释放。

“基本面上,当前经济消费和地产信心不足,虽密集出台救市政策,但扭转趋势尚需观察,此时央行不会强硬到马上将资金面拧紧到转向状态。我们认为除了一些产品赎回冲击的余波外,债市的调整基本告一段落,与历次债市走熊的高久期高杠杆有本质区别。”博时基金分析称。

对于配置策略,博时基金认为,快速调整后配置价值再现,机会总是在急跌时孕育。债券基金有持续稳定的票息收入,为产品的长期增长提供“安全垫”。短暂波动不影响债市长期向上趋势,我们需要做的往往只是多坚持一步,不要在黎明前选择放手。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