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建春、隋强、陈春艳、屠光绍、宋红雨重磅发声!事关指数化投资

2022-11-19 19:16:10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入,居民收入日益增长,机构财富管理能力稳步提升,指数和指数化投资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

11月18日,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六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北交所总经理隋强、中基协秘书长陈春艳、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红雨等嘉宾,就指数和指数化投资话题重磅发声!

蔡建春:上交所将完善指数体系 优化指数投资生态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春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上证、中证指数跟踪产品规模不断提升,一度突破1.6万亿元,沪市股票ETF份额增长超过30%,创出历史新高。下一步,上交所将进一步完善指数体系、优化指数投资生态,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是加快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指数体系。坚持把着力点放在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加快建设服务制造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部署的指数体系。围绕绿色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相关工作,将中证ESG评价打造成中国权威标准,进一步丰富可持续发展指数体系,以ESG实践引导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二是加快培育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的指数投资生态。壮大各类中长期投资力量,并鼓励通过指数化投资方式进行资产配置。加强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持续引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在基金通2.0上线开通单向卖出公募REITs份额功能的基础上,研究开放买卖双边功能、ETF转让功能等,便利更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参与指数化投资。

三是加快提升本土指数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完善全球市场指数体系,发挥指数在国际要素配置中的作用。积极扩大境外产品授权规模,推动更多跟踪本土指数的产品在境外发行,健全指数在境外的产品生态。加强跨境指数合作,与境外交易所、资管机构共同探索指数国际合作新模式,引导境外资金配置中国优质资产。

上交所2021年已制定了《指数业务三年行动方案》,谋划短、中、长期指数发展蓝图和实施路径,着力发挥指数在引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方面的重要作用。

蔡建春介绍,一年来,上交所以科创50指数为核心规模指数,全面布局战略新兴产业,陆续发布科创板信息、生物、芯片、高端装备、新材料等5条主题指数,初步形成涵盖规模、主题等指数类型的科创板指数体系,充分彰显科技创新企业的“硬科技”示范效应。

上交所近期发布科创板成长指数,突出科创板良好的增长潜能,与科创50指数的定位形成互补,进一步拓宽了科创板指数覆盖范围。今年以来,投资者通过科创50ETF积极投资科创板,ETF份额增长达80%,净流入超过240亿元,产品规模突破660亿元。

上交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开发绿色指数,为市场提供更多的绿色投资标的。截至目前,已与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120多条绿色相关指数,在上交所上市ETF产品49只,产品规模约570亿元,占境内同类产品的80%以上。上交所还加快推出以降低碳排放强度为目标的指数,先后发布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中证碳中和60指数、沪深300碳中和指数等,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

上交所还推出央企系列指数。截至目前,上证、中证国企央企相关指数已有25只跟踪产品,合计规模超270亿元,这些指数中沪市权重超70%,其指数产品为沪市国企央企上市公司带来超过190亿元的配置资金。

同时优化红利指数体系,为投资者提供低风险、稳定收益的投资选择。截至目前,境内市场红利指数产品规模约300亿元,是境内跟踪规模最大的细分策略产品。其中,跟踪上证红利(510880)、中证红利指数的产品规模分列第一、第二位,合计占比约90%。

蔡建春透露,截至目前,上交所已联合中证指数公司发布364条上证系列主指数、1791条中证系列主指数,形成覆盖多个资产类别,涵盖规模、行业、主题、策略、风格的指数体系。同时,指数化投资理念逐步得到认可,增量资金通过指数产品持续流入市场。

“指数连接着上市公司、金融产品和投资者,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将与各方一道,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持续探索指数业务发展壮大之路,携手共促指数化投资再上新台阶。”

隋强:北交所将丰富指数体系 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

北交所总经理隋强在致辞中表示,北交所将不断丰富指数体系,推动指数化投资稳步发展,逐步构建北交所的行业、主题和策略指数体系,探索构建跨北交所与新三板的指数体系,推动跨市场指数发展。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纳入中证指数、国证指数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隋强指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指数体系不断完善,指数化投资日益成为投资者财富管理的重要方式,指数产品规模在公募基金中已占据重要地位。总体看,指数及指数化投资在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北交所的设立丰富了我国资本市场层次结构,通过指数及指数化投资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隋强指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深入推进,行业机构聚焦中小型企业的一系列指数及指数化产品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投资中小市值股票的便利性不断提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如今年7月推出的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进一步拓宽了指数化产品的覆盖面,为投资者管理中小市值股票投资风险提供了新的手段。前期,北交所与中证指数公司紧密合作,对构建新三板中小市值股票指数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北交所指数发展提供了经验。

“北交所高度关注指数及指数化投资。”隋强介绍,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已达126家,总市值超2000亿元、流通市值超1100亿元,合格投资者超520万,为指数及指数化投资营造了良好市场生态。今年9月2日,在设立北交所一周年之际,北交所发布了北证50成份指数编制方案;目前,指数发布时间已公布,北证50即将正式上线,这对北交所具有标志性意义。北证50的推出将为各方提供观测北交所整体运行情况的工具,进一步扩大我国资本市场指数体系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覆盖面。编制方案发布后,多家基金公司积极联络指数产品开发事宜,指数授权也在中证指数公司的支持下稳步推进。后续北证50指数产品入市,将进一步丰富市场投资者数量结构,发挥专业机构的投资引领作用,促进形成良好的价值投资环境,让更多投资者享受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带来的红利。

隋强指出,下一步,北交所将不断丰富指数体系,推动指数化投资稳步发展。一是立足北交所公司数量结构的不断丰富,逐步构建北交所的行业、主题和策略指数体系。二是立足北交所与新三板一体发展,探索构建跨北交所与新三板的指数体系,进一步发挥北交所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具有市场特色的跨层次投资。三是立足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推动跨市场指数发展。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纳入中证指数、国证指数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隋强强调,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过程中,大力发展指数及指数化产品是应有之义。北交所将立足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市情,把握市场特定发展阶段,紧跟市场发展趋势步伐,聚焦经营韧性足、活力强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大力推动相关指数及指数化产品研发。

陈春艳:指数化投资发展将迎来巨大机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在致辞中表示,指数化投资发展前景广阔且意义重大。境内指数化投资发展至今已有二十年,产品数量与规模增长迅速,未来发展空间广阔。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以及基础设施制度的持续完善,境内指数化投资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陈春艳看来,指数型基金不断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且迎来巨大机遇。随着我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程的加快,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将迎来巨大机遇。一是《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近日落地, 养老金和FOF对公募行业发展和长期资金的引入意义深远,指数化投资尤其是ETF将会成为养老金配置的重要选择;二是资本市场持续开放,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不断优化,指数基金作为资产配置工具的价值进一步凸显;三是绿色、ESG及碳中和等可持续发展投资渐成共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为指数化投资拓展了更大空间。

高质量发展要求下,需要行业提升专业、练好内功,为指数化投资大发展奠定基础。陈春艳表示,在指数化投资不断利好的历史机遇下,行业应在专业能力上下功夫,对标国际市场最佳实践,开发多元化、符合投资者和市场需求的指数产品,搭建更高效的指数产品结构,真正发挥指数化投资的优势,为市场提供风险收益特征明确的资产配置标的。

屠光绍:ESG指数化投资面临制约 应夯实相关基础设施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在参加论坛时表示,近年来,指数化投资呈现加速发展趋势,原因之一即是这种投资方式给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这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屠光绍看来,ESG指数化投资的意义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会进一步促进ESG投资;二是丰富了ESG投资体系和投资方式;三是能够适应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对于ESG投资的需要。

屠光绍表示,当前,ESG指数化投资还处于起步阶段,无论规模还是数量都比较有限。不过,近年来,ESG指数化投资品种正在进一步增加,参与的投资人也在不断地扩大。

屠光绍分析,目前ESG指数化投资仍存在一些制约因素。首先ESG投资需要有基础设施的支撑,包括信息披露制度标准、评价方法、数据体系等。

市场基础是制约ESG指数化投资的另一个因素。“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理念和方式,目前ESG投资主要是以主动投资为主,如果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特别是投资理论方法不断完善,市场有效性不断增强,也可以是被动投资,这样ESG指数化投资会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屠光绍说。

为此,屠光绍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夯实相关基础设施;第二,不断开发ESG指数;第三,增加产品供给,开发新的ESG指数化投资产品,满足市场需求;第四,提升ESG指数化投资规模和投资质量。

屠光绍表示,要发展好ESG指数化投资,关键要在指数开发基础之上不断地有产品供给,开发不同的品种。

“指数开发方面还可以考虑ESG区域指数,我国区域差别很大,各个区域上市公司的数量也不一样,有必要开发区域ESG指数,来反映不同区域ESG发展程度。”屠光绍建议,“比如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是否能够探讨通过指数的开发来反映ESG发展情况,有了这样的指数,进行ESG指数化投资,更多地让资源在区域之间来配置和流动。”

屠光绍表示,在发展品种的基础上,将来还要处理好ESG投资和ESG的ETF指数化投资发展的关系,同时还要处理好在发展中丰富品种,在一定情况下将来也可以考虑现货和衍生品品种的供给,逐步使ESG的指数化投资更加丰富,更好地发挥ESG指数化投资的作用。

宋红雨:核心宽基指数是指数化投资发展重点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红雨在参加论坛时表示,近年来,境内外指数化投资发展迅速,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全球交易所交易型产品资产规模超8万亿美元,过去10年复合年化增长率约20%;境内指数化投资规模已超2万亿元,指数化投资发展进入快车道。

“长期以来,核心宽基指数一直是指数化投资发展的重点。”宋红雨表示,从境内外核心宽基指数的历史演变特征可以看出,核心宽基指数能较好反映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充分发挥资金引导功能,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截至2022年9月底,A股宽基指数产品规模合计约6429亿元,产品数量463只,规模约占境内指数化投资的41.87%。其中,沪深300指数产品规模约1975亿元,占绝对主导地位,且自产品问世以来规模呈稳步增长态势,其他主要宽基指数规模也基本均在100亿元以上。

随着A股市场有效性的提升,未来境内宽基指数产品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基于境内核心宽基指数的投资规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宋红雨表示,一是核心宽基指数的市场表征性将随着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逐步增强。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宏观经济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逐步完善、上市发行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以及各项配套基础设施日趋成熟,资本市场对宏观经济产业结构变化趋势的反映将更加全面与及时。

作为资本市场特征的表征工具,核心宽基将随着资本市场结构完善而逐步增强,将更好发挥“资金引导”功能,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样本中“硬科技”公司数量与权重自2015年以来逐年上升。最新数据显示,数量和权重分别为99只和32%;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沪深300指数的ESG评价平均得分为0.84,显著高于全市场的0.50,体现出了较高的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水平。

二是相较境外成熟市场,现阶段境内核心宽基指数资金跟踪规模较低,核心宽基指数化投资产品作为资产配置工具的功能有待进一步充分发挥。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沪深300指数ETF市场规模占比为12.45%、占A股总市值比例为0.16%、近十年规模年化增速为18.89%,均显著低于标普500指数。

与此同时,随着社保、养老金、保险等长期资金持续入市,长期投资理念逐步普及,投资体验逐步改善,核心宽基指数化投资产品作为核心资产配置工具的功能有望进一步显现。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