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国十月通胀数据回落 美联储加息节奏有望放缓

2022-11-11 16:09:20 和讯投稿 

  随着隔夜美股大涨的带动和昨日宣布关于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周五沪深两市出现大幅上涨,恒生指数也出现大幅回升。11月10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0月CPI数据低于预期,10月末季调CPI同比升7.7%,预期升8%,而前值升了8.2%,也就是说这次公布的CPI低于市场预期,意味着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可能会放缓,这导致美元指数快速跳水,跌2%。离岸人民币汇率大涨超1100点,全球风险资产出现大涨,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率2%,欧美股市也是全线暴涨。之前压抑全球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美国的高通胀,导致美联储不得不采取快速加息的方式来应对。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采取了六次加息,特别是近四次加息幅度高达75个基点。将美国的基准利率从0-2.5%提升到3.75%-4%,可以说加息的节奏远超年初市场预期,这导致今年全球股市均出现比较大的调整。欧美股市也出现比较大的下跌,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今年以来一度下跌30%,可以说美联储加息对于全球流动性都形成比较大的影响。11月初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然释放出鹰派信号,即美联储考虑停止加息为时尚早,后面还会坚定加息来应对通胀,这使得市场近期走势低迷,但是美联储过快的加息缩表对于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形成了硬着陆的风险。所以在这次公布了10月份CPI低于预期之后,多名美联储官员表态支持放缓加息的步伐。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的某个时候暂停紧缩政策,如果后面通胀指标继续下降,可能会暂停加息,这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来看,之前由于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指数大涨,创出近20年来的新高,导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跌破7.3。当然近期随着美元指数的回落,人民币已经开始出现较大幅度反弹,这对于A股市场以及港股市场的表现起到很大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也有利于A股和港股在完成探底之后走出向上的走势。这段时间市场已经是逐步完成了探底,在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匹极泰来的走势,港股同样出现了回升的走势。本周虽然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是周五的大涨再次扭转了市场的预期,在市场低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实际上从9月份以来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来彰显信心。在目前已经公布的自购金额中,前海开源基金以2.9亿元的自购金额排在第一位,体现出前海开源基金一贯的看多做多、知行合一的风格。在当前市场信心不足的时候,基金公司自购释放出积极的信号,而未来十年全球资本市场表现来看,A股市场有望走出慢牛长牛的走势,甚至有可能成为未来十年全球资本市场荒漠中的绿洲。中国经济现在已经开始逐步的复苏,四季度复苏的力度将明显好于三季度。

  需要关注的就是景气度比较高的新能源板块,新能源汽车销量今年实现了翻倍以上的增长,个别月份甚至实现了130%的同比增长。从渗透率来看,新能源汽车在新增销售中的渗透率从去年的15%直接提升到25%以上,这说明大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会带动相关板块的表现,包括锂电池以及相关的一些零部件的板块。而光伏和风电也是三季报里面业绩增长比较确定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三季报显示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龙头股,抓住碳中和的机会。新能源和消费属于经济转型受益的两大方向,也是A股市场重点关注的两大方向。

  港股方面,经过10月份的大跌之后,港股也有低位的迹象,特别是恒生科技指数探底之后快速反弹,这也体现出投资者对于科技互联网公司长期的投资机会依然是关注的。经过了两年的调整之后,很多科技互联网公司的股价相对于高点只有三折或者四折,可以说比双十一很多商品的打折幅度还要大。而这些科技互联网公司他们拥有的流量优势以及行业龙头地位并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在大幅下跌之后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配置价值,我在前海开源沪港深聚瑞基金中在三季度披露,重点布局港股科技互联网公司,我觉得这是香港市场成交量最大的一个方向,也是未来的机会所在。

  从经济转型受益的角度来看,消费、新能源和科技都属于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建议大家可以重点关注。消费方面重点关注的是具有品牌价值,同时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一些消费白马股。主要集中在盈利能力比较强的白酒,特别是一二线白酒的品牌价值高并且盈利能力强,从净利率、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等各个角度来看都属于盈利能力比较强的方向,另外就是一些有品牌价值的食品饮料类的消费股也具有长期的增长机会。一旦疫情管控措施也有所调整之后,旅游免税等板块也会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从2020年起,我国人均GDP即突破了1万美元大关。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当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之后,将迎来消费升级以及消费大爆发,这对于消费股是有利的,这三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消费股的盈利出现短暂的下滑,但是这并不改变消费长期的增长潜力,所以在消费股大幅调整之后,当前也迎来了一个布局的时机。

  从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以及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来看,消费白马股是有望穿越经济周期甚至牛熊周期的。消费板块中像医药板块,近期出现了探底回升,超跌反弹。由于之前受到集采等因素的影响,医药股跌幅巨大,很多个股相当于高点可能只剩三折四折,从调整的幅度来看已经是比较充分,集采对于医药企业的盈利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我们从已经披露的三季报也可以看出,一些列入到集采目录的医药企业,他的盈利增长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所以未来医药股机会将会出现分化。一些不受集采影响的像中药的龙头,具有独到的配方,以及一些创新药的龙头。创新药受到20年专利保护,受集采影响较小,这些企业可能还会走出长期的牛市走势。但是一些受集采影响并且没有创新能力的仿制药企业可能以后估值很难再提升,盈利模式也被彻底打破,所以对药物的投资一定要注意,将来会出现分化。像以往在行情好的时候,喝酒吃药都是比较重要的投资方向,但是未来白酒的成长性可能更确定,医药则会出现分化,不像以往一样,白酒和医药联盟这种可能性已经不大了。

  现在大家对于市场在历史低位并没有太大的分歧,因为从过去十几年来看,大盘在3000点附近都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时机,当然在布局的时候,一个是从方向上大家可以关注刚才提到的三大方向,消费、新能源和科技。另外从布局上建议可以通过配置一定比例的基金来分散风险,因为基金投资是专业投资也是分散化投资,不会承担集中持股的风险。如果是布局在少数股票上,很可能受到这些股票个股波动的影响比较大,通过配置至少一半以上的资金到一些优质基金上,可能会进一步的分散风险,降低投资的波动率,有利于坚定持股的信心。从长期来看,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配置优质基金依然是抓住A股市场长期投资机会最好的投资策略之一。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