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有望逐步边际改善

2022-11-10 16:16:11 和讯投稿 

  11月10日,沪深两市出现反复震荡的走势,大盘从10月份大幅下跌,已经逐步的探底回升。上周大盘日成交量一度达到1万亿,上周也走出了连续反弹的走势,上证指数实现了六连阳,六连阳之后出现震荡回调也是在情理之中。虽然短期走势是无法预测的,但是大盘能够重回3000点整数关口,至少是一个好事,表明了市场信心得到了一定的回升。特别是之前跌幅比较大的消费白马股反弹力度比较大,说明市场对未来的预期正在逐步改观。在市场低位出现反复震荡也是筑底的一个过程,从影响市场的一些因素来看,虽然没有完全消除,但是却在边际改善。

  从外部因素来看,美联储加息已经逐步进入到后半程。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六次加息,并且加息的幅度一次比一次大。从3月份加息25个基点之后,5月份加息了50个基点,后来就连续加了四次75个基点,基准利率从0-2.5%一直加到了3.75%-4%,应该说美联储加息的节奏是非常快的。根据现在的点阵图,美联储加息可能最终会加到4.5%,最高到5%,也就是说后面可能还会有两次左右的加息。而11月议息会议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问答时候也提到,目前讨论停止加息为时尚早,后面可能还是要继续坚定加息来应对高通胀。

  可以说通胀的压力使得美联储不得不采取了这种快速加息的方式来应对,但是我们也看到了美国的通胀水平依然是居高不下,并未出现明显的下降,主要是因为引起这轮通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由于过去三年美联储放水催生的资产泡沫之外,包括俄乌冲突影响到石油、天然气、农产品(000061)的供应,很多领域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所以我们从PPI也可以看出来,PPI的涨幅远远超过CPI。PPI反映了能源价格、资源价格的上涨带来的工业产品的价格上涨。

  美联储加息对于全球央行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大多数央行跟随美联储进行了加息,特别是欧洲面临的通胀和美国一样都是40年来最高的通胀。所以欧洲也已经加息了两次,并且目前来看可能还会继续加息。这对于欧洲经济形成了很大的打击,欧洲经济增速出现了明显放缓。我国今年以来受到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在国内外比较复杂的形势之下,经济增速也是出现了明显下降。特别是二季度经济增速下降到0.4%,三季度逐步回到3.9%,要想实现年初定的5.5%的目标,现在来看难度较大。但是四季度单季度GDP有可能出现明显的复苏,明年经济增速有可能逐步回到正常的一个增速上。

  随着推动经济增长的一揽子的政策正在逐步落地,包括投资者比较担心的房地产的风险,最近也出现了一些支持房地产融资发展等方面的一些政策利好,昨天房地产板块出现较大幅度反弹,港股的一些房地产企业出现了大涨,这些也透露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行业的支持力度正在加大。当然房地产风险是现在我们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房地产作为一个大产业,很多企业的资金链比较紧张,二手房成交量又大幅下降。特别是过去几年调控比较严格的城市,房地产成交量也下降的比较厉害,这些都会影响到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所以现在对于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不能掉以轻心,国家可能会通过出台一些大规模扶持房地产行业的计划来化解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避免对金融市场形成比较大的影响。

  在货币政策方面,我国央行采取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缩表,而是采取了降息降准的方式,就是为了应对经济增速下滑的局面,这当然也对人民币的汇率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因为中美货币政策偏差比较大,美联储加息我们降息,所以人民币在前段时间相对于美元一度跌破7.3,但是最近已经开始有所反弹。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

  消费增速一旦回升,经济增速可能就开始上升了。因为消费现在已经是推动我国GDP增长最重要的引擎,而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也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目标,所以未来在消费领域的回升应该是比较确定的。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具有品牌价值的消费白马股,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短期的业绩下降只是一个短期的行为,并不是一个长期的行为。从长期来看,消费增速一旦回升,很多消费白马股的业绩就会重新释放出来。而从估值上来看,一个季度乃至一年的业绩增长速度高低不影响到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而消费板块在之前大幅调整,很多优质龙头股逐步跌出了价值。 

  目前来看,经济转型受益并且景气度比较高的仍然是新能源方向,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三季报显示重点布局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储能等行业龙头股,从中长期抓住碳中和的历史性机遇。当前市场也逐步的完成了探底,开始震荡筑底。

  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保持信心和耐心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于一些优质股票或者是优质基金要坚定信心。从历史上来看,每次市场情绪悲观,好公司跌下来的时候都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时机。我们做价值投资,应该配置好行业好公司,然后选择一个好价格。好价格就是要在市场情绪悲观,很多人绝望的时候才能够产生。我们要克服恐惧的心理,把股票或者基金当做一个资产来看待,而不要仅仅把它看作一个短期股价的波动。其实是短期的波动是无法预测的,股价的波动并不影响到企业的价值。所以我们坚守价值投资,就是要结合A股市场的实际做中国特色价值投资。市场在3000点附近,估值处于比较低的位置的时候,坚定的看多做多。

  9月份以来前海开源基金用固有资金已经申购了2.9亿元旗下基金,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参与自购的基金公司里面自购金额是排第一的,体现出前海开源基金一贯知行合一,在市场低位看多做多,用真金白银来表明我们的态度。未来十年,中国资本市场有望成为全球资本市场荒漠中的绿洲,好的公司和好的基金值得长期坚守。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