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克服人性中贪婪和恐惧的弱点 是取得长期投资成功的关键

2022-11-09 17:40:37 和讯投稿 

  11月9日,近期A股和港股出现了一波反弹走势,这是在10月份大幅杀跌之后出现的超跌反弹。古人云,否极泰来,物极必反,在资本市场上体现的淋漓尽致。由于羊群效应的存在,所以资本市场出现涨的时候涨过头,跌的时候跌过头的表现。当整个市场极度悲观,市场看空一片的时候,往往也是市场加速探底的时候,而这时候则是要做逆向投资、逆向布局的时候。

  在之前我建议大家要做一只不合群的羊,就是要和大多数人背道而驰,往往才能够成为少数的赢家。巴菲特曾经说过,价值投资者在任何市场都是少数派。因为价值投资的本质其实就是三句话: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首先我们选择好行业,就是行业要有壁垒,要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然后选好公司,选行业里面的龙头企业,具有比较深的比较宽的护城河,比较强的盈利能力以及比较高的市场占有率。选择一个行业里面伟大的公司,是抓住行业机会的关键,并不是说一个行业景气度高,里面所有的公司都会获得比较好的发展。任何行业一旦有了盈利的空间,都会吸引大量的资本流入,从而造成行业的竞争加剧,甚至打价格战。而行业的龙头企业之所以能够成为龙头,是有它的优势所在,所以我们选择优质龙头股实际上就是提高了赔率,降低了投资上的风险。因为对于一个投资者来说,企业经营风险是真正的风险,一旦经营出了问题往往是不可挽回的。相对而言,股价波动的风险造成暂时的浮亏并不是真正的风险。我们选择好行业好公司之后就要选择一个好价格,因为大家都知道好行业里面的好公司值得长期投资,值得重点关注,所以它的价格往往是不便宜的,什么时候才便宜就是在市场极度悲观,很多投资者信心全无的时候。

  著名的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经说过,千万不要在感到绝望的时候卖股票,因为这时候卖的价格肯定很低。诚哉斯言,很多投资者正是在整个市场极度悲观和恐慌的时候,卖出手中优质的筹码,割在地板上,而往往等你割肉之后也就快见底了,这其实是市场羊群效应的一种体现。巴菲特甚至说,如果你不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看好的股票跌而无动于衷的话,你就不适合做股票投资。他还说,如果你看到自己看好的股票下跌不感到高兴的话,说明你并不是真正看好它。当然能做到巴菲特的境界的人少之又少,如果能克服人性的贪婪与恐惧,你就成为投资大师了,所以我们并不指望能够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态,这是大多数人做不到的。但是我们至少要战胜恐慌,不要在感到绝望的时候卖股票,除非你买的是垃圾股,没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一开始就不要买。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多次强调,投资者和投机者的区别很大。投资者是以企业的基本面分析为基础来进行投资,而投机者仅仅关注短期股价的波动,在投机者眼里,股价只不过是一个在屏幕上漂移的曲线,只要曲线趋势向上就万事大吉,一旦掉头向下就要赶紧抛售。所以就是说在投机者眼里,股票只是一串代码,并不是真正的资产。

  实际上股票是一个企业的所有权,即使你仅仅持有一个公司一手的股票,你也是它的小股东。如果用股东的心态而不是用股民的心态来看待股票,你就离价值投资不远了。假设你是一个企业的股东,你会因为企业经营暂时遇到困难而把企业卖掉或者是关掉吗,你如果是用做股东的心态,你会为了追逐短期的热点而去买一些垃圾股吗。格雷厄姆在书中也多次强调,投机热门股确实能带来短期的快感,因为人性里面基本上都有赌性。投机实际上是一种思维的懒惰,就是希望通过投机取巧、不劳而获,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当你把投资的成败归功于运气的话,你会突然发现你的好运气都不见了。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这是被无数个投资案例所证明的。当然,资本市场要想活跃,既要有投资者,也要有投机者,都是市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不过我们作为价值投资者,要选择做投资者而不是投机者,我们不能否认投机者在市场中存在的价值,他们给我们提供了日常的报价,给我们提供了赚市场钱的机会。

  考虑到A股市场波动较大的特点,我提出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概念,也就是坚持在好公司好行业的基础上要选择一个好价格。当股票的价格出现明显泡沫的时候也是要及时减仓获利了结的。其实巴菲特虽然一贯坚持长期投资,但是也会在股票价格出现偏高的时候去获利了结。所以大家做价值投资,不能够照搬巴菲特在美股的投资经验,而是要结合A股市场的实际去关注经济面、政策面、资金面甚至情绪面的变化,适当的做波段。在实践中,前海开源基金在过去九年,也就是成立以来成功的实现了两次逃顶三次抄底,抓住了市场拐点的机会,即我们在实践中贯彻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理论,大家通过一些媒体公开报道就可以知道。2014年初在2000点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率先提出A股市场会有十年一遇的特大牛市,而在2015年5月21号市场出现牛市之后逐步走向泡沫和过度加杠杆,前海开源基金作为第一个看牛市的基金也是第一个控制风险的,当时也发了公告,严格控制股票仓位,成功的躲过了三轮下跌。在2016年初市场出现急剧下跌,很多投资者信心全无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提出从全面防御到全面进攻,抓住了随后白马股的上涨机会。2016年,上半年我们提出的千点大反弹,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极大的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而在2018年发生贸易摩擦的时候,又及时的减仓避险。在2018年国庆节之后,在市场信心不足的时候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抓住了底部布局的机会。

  9月份以来有很多基金公司都自购旗下基金,表明对于后市的看法。前海开源基金以2.9亿元的自购量排在了第一位,表明我们是一贯的知行合一,看多做多,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有信心。可以说,中国资本市场是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全球资本市场荒漠中的一片绿洲。大家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要保持信心和耐心,对于中国核心资产要保持信心和耐心。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