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今年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A股 表明中国优质资产具备投资吸引力

2022-10-19 16:57:02 和讯投稿 

  10月19日,今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受到内外部利空因素的影响出现了持续调整,但是外资还是不断流入到A股市场。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北上资金流入A股522亿,显示出中国优质资产对于外资依然具有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北向资金一向被视为聪明的钱,在市场出现持续调整的时候,外资却逆向流入到A股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表明外资对于A股的优质资产依然是青睐有加。而从外资流入的前20大重仓股来看,无一例外均是各行业的白马龙头股,包括金融、消费、新能源等各个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2016年我就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就是学习外资的选股方法和投资理念,外资长期以来坚持做价值投资,流入的行业和板块均是经济转型受益的板块,流入的个股也以行业龙头股为主,这也使得外资在过去几年的投资超额收益很大,这一点也值得A股市场投资者学习。

  做价值投资,逆向投资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受到一些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优质龙头股跌出了价值,往往就具备了配置的机会,而外资正是在市场调整的时候加大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无论是中国债券还是股票,对于外资来说均具有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而近期多家外资投行也表示,看好中国资产中长期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在全球面临高通胀的时候,所以美联储不得不采取快速加息缩表的方式来应对高通胀。而目前中国通胀率不高,我国央行实施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降息降准的方式来稳定经济增速。一旦我国经济出现恢复性增长,预计外资还有望加速流入到A股市场,给市场带来更大的信心。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回购的公告,而多家公募基金也纷纷发布了回购本公司基金的公告,向市场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之下,基金公司率先用固有资金进行回购,表明对于A股市场中长期看法依然是偏乐观,对于A股的优质资产依然是看好的。前海开源基金公告,9月份以来已经用固有资金回自购本公司旗下2.3亿元的基金,而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海开源基金认为未来十年A股市场有望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中表现比较好的方向,是未来世界发展的亮点。从中长期来看,市场的调整往往也诞生配置的机会,特别是受到短期因素的影响造成的调整,往往也是做逆向投资的好时机。

  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比来看,海外市场依然面临着美联储加息的压力,根据最新公布的9月份CPI来看,美国9月份CPI仍然高达8.2%,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回落,这表明虽然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五次加息,但是并没有改变通胀居高不下的状况,这也说明这一轮美国的通胀属于原因比较复杂的一次通胀,除了美联储过去三年采取无限量化宽松以及零利率所造成的资产泡沫,同时也受到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的供应链短缺,能源价格、资源价格均出现大幅上涨造成通胀居高不下,对于全球资本市场都形成比较明显的影响。

  相对而言,A股市场已经具备比较多的低位特征,一是资本回购股份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已经有1100家上市公司累计回购1589亿元,同比增85.5%。二是当前破净公司数量远超沪指1664点大底时的数值,据统计,10月18日破净公司数目为378家,破净率7.68%。第3点,近期公募基金、券商资管机构纷纷启动自购,表明了对于当前市场投资价值的信心。第四个特征,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所谓地量见地价,当前市场日成交量仅相当于今年以来成交平均值的六成,两融余额与4月阶段性见底时接近。第5点,上半年住户存款新增超10万亿元,远超往年同期数据,存款数量增加也往往是市场低位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综合来看,虽然当前市场依然表现较为低迷,大盘3000点附近多空分歧较大,但是从逆向投资的角度来说,当前也是适合做逆向投资布局的一个时间窗口。

  三季度我国经济已经开始出现复苏的态势,虽然复苏力度还不大,但是市场复苏的前景依然良好。四季度随着稳定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逐步落地,预计复苏的力度还会进一步增加,作为经济的情绪表,资本市场也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而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和消费无疑是经济转型长期受益的方向。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之后,大家可以继续关注新能源和消费两大方向的投资机会。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配置优质基金是抓住市场中长期机会比较好的投资策略,而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保持信心和耐心,往往是决定投资成败的关键。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