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9月份PMI重回荣枯分水岭之上 显示我国经济面在稳步复苏

2022-09-30 17:57:31 和讯投稿 

  9月30日,今天是9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三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受到外围市场出现大跌的影响,今天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调整。9月29日美股低开低走,三大指数集体大跌,标普500指数创年内最低收盘点位以及2020年以来的盘中新低,市场信心重挫,特别是科技龙头股全线大跌,“六巨头”市值合计一夜蒸发2870亿美元,中概股也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美联储今年已经五次加息,并且近三次加息75个基点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而美国通胀率依然居高不下,也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过去十年美股走出了十年大牛市,特别是科技股涨幅巨大,但是科技股大幅上涨也使得科技股的估值整体处于历史的高位,一旦调整,调整幅度还是比较大的,要注意其中的风险。

  国内方面,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7%和48.3%,比上月上升0.8和0.7个百分点,但仍低于临界点,这显示出大型企业经营状况好于中小型企业。今年以来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三季度开始逐步复苏,但是七八月份的PMI仍在50%荣枯分水岭之下,说明经济复苏力度并不大。九月份重回扩张区间是一个利好的信号,表明随着国务院实施的一揽子稳经济增长的政策逐步落地,经济面正逐步复苏。而进入到四季度,经济复苏态势有望进一步延续,这有利于资本市场信心的回暖,9月份的A股市场整体上还是走出了震荡调整的走势。整个三季度A股市场都是以调整为主,主要受到内外部利空因素的影响。

  从外围因素来看,美联储加息节奏正在不断的加快。为了应对近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美联储不得不进行了快速加息甚至是暴力加息。这对于全球资本市场都形成了影响,美股也出现了大幅调整,A股市场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从国内因素来看,国内经济面增速出现放缓。特别是七八月份PMI不到50%,显示出经济复苏的力度比较弱,仍然在收缩区间。而刚刚公布的九月份PMI实现了50.1%的表现,也预示着经济略有复苏。这对资本市场来说,9月份可能是下半年市场的一个重要拐点,因为各种利空因素在9月份出现了集中的释放。进入到10月份,影响市场的因素虽然没有完全消除,但是在边际改善,其实9月份在市场调整的时候已经出现了很多市场低位的特征,比如说市场情绪低迷,交投清淡,两市的成交量经常只有6000亿,和高点一万多亿相比减少近半,这是一个重要特征。而从估值上来看,三大股指的估值均处于历史比较低的估值水平,也是一个重要特征。从上证指数来看,9月底市场调整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上半年市场的拐点出现在4月27号,当时市场情绪极度悲观,很多投资者对后市没信心。否极泰来,物极必反,随后新能源大涨带动了整个市场回升,脱离了底部区域。三季度市场再次调整,9月底多种利空因素集中释放,市场的情绪比较低迷。

  对于四季度行情,业绩还是一个重要的考量的主线。因为影响股价短期的是各种因素,也就是股价短期是投票机,但是中长期则是称重机,股价长期的表现取决于业绩的好坏。今年以来多数行业增速都出现下降,但是新能源行业仍然是景气度比较高的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翻倍增长,和传统汽车销量相比增速是比较高的,光伏、风电的装机量也出现了接近翻倍的增长。其实我们从半年报也可以看出,包括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产业链以及相关的一些原材料都出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景气度比较高,是今年新能源板块多次表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清洁能源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方向,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三季度很多板块调整幅度都比较大,新能源的龙头股有很多从高位回调接近了30%到40%,调整幅度比较大,高估值的风险大大降低。

  从业绩上来看,四季度也可以关注消费股的表现。因为前三个季度受到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消费增速较低,很多消费需求被压制了,四季度可能会有恢复性上涨的机会。又加上国庆节、元旦、春节这些季节性的因素,往往也是消费的传统旺季,有望提振消费股的四季度业绩。像白酒、不受集采影响的医药、食品饮料、旅游、免税等行业可能在四季度会迎来业绩回升的机会,也可以给予一定的关注,反过来一些业绩增速下降或者是业绩增长持续性不强的行业则是要规避的。四季度市场的重心可能会有所上移,市场的信心有所回升。一些蓝筹板块也有一定的反弹的机会,但是大盘蓝筹股虽然在三季度相对抗跌,但是由于大盘蓝筹股的业绩增长潜力不足,所以反弹起来可能弹性不大。不像新能源和消费,弹性可能较强一些。当然对于一些大资金,对于一些追求稳增长的投资者也可以关注一些大盘蓝筹股估值回升的机会。

  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大涨的影响,是被动的调整。而一部分投机资金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人民币在破“7”之后出现了贬值的走势。央行外汇管理局重磅发声,大大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同时打击一些投机资金。我国拥有三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加上我国经济中长期有望出现恢复性复苏,所以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央行从政策上来进行引导,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跳涨,最大的涨幅超过千点。应该说人民币单边走低的这种走势已经慢慢得到了扭转,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可能更多的是区间波动。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于资本市场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一般来说人民币汇率能够走强,对于股市的反弹是有利的,也有利于提振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信心。其实相对于其他非美货币,比如说欧元、英镑、日元来说,人民币贬值幅度是最小的。而人民币今年以来的贬值幅度只有美元指数涨幅的一半,这也说明人民币并不是基本面的变化导致的贬值,而主要是美联储连续加息导致的美元指数持续走强造成的人民币汇率被动的调整。这样来理解的话,人民币汇率后期可能还是以区间波动为主,而不是单边贬值的走势,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