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期权推出之后,标的ETF表现如何?

2022-09-27 18:54:52 和讯基金 

  近日,国内ETF期权再扩容,沪深两市中证500ETF期权和创业板ETF期权正式上市。自三个ETF期权新品种上市以来,标的南方中证500ETF(代码:510500)、嘉实中证500ETF(代码:159922)和易方达创业板ETF(代码:159915)的份额均保持平稳。

  相关ETF份额稳步增加

  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23日,自9月2日证监会发布启动三个ETF期权品种上市工作的通知之后,南方中证500ETF由62.67亿份增长至63.11亿份,嘉实中证500ETF由7.56亿份增长至10.13亿份和易方达创业板ETF由60.74亿份增长至70.00亿份。

  和讯财经统计,目前已上市的ETF期权品种共有六个,分别是上证50ETF期权、沪市沪深300ETF期权、深市沪深300ETF期权、沪市中证500ETF期权、深市中证500ETF期权、创业板ETF期权。

  中金公司研究发现,历史上股指衍生品上市后,跟踪相关指数的ETF规模与成交量都有提升。从上证50ETF期权、沪市沪深300ETF期权、深市沪深300ETF期权上市之后的份额变化看出,衍生品上市对跟踪相关指数ETF的积极作用。

  具体来看,上证50ETF期权上市以后,华夏上证50(510050)ETF(代码:510050)份额由120.96亿份增长至226.66亿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代码:510300)份额由93.38亿份增长至124.10亿份。

  期权推出增强标的ETF吸引力

  对于挂钩ETF期权标的ETF份额增长现象,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徐猛认为有三方面原因,首先,随着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占比提升,市场有效率提高,配置上证50ETF的长期资金明显增加;再有,上证50指数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的快速发展,衍生出各种期现套利、期权套利、期权做市等交易策略,带动上证50指数的现货——上证50ETF的快速发展;国内居民资产配置逐步向权益市场倾斜已成为大势所趋,个人投资者逐步加大对权益市场的配置,特别是借助权益ETF入市,也推动了上证50 ETF的份额增长。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自沪深300ETF期权上市以来,沪深300成为了A股衍生品最齐全、投资策略最丰富的指数,它的推出使得沪深300指数有了相互匹配的对标风控工具,风险管理更加精准有效,有了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也有助于吸引更多长期资金入市,同时也使得沪深300指数的受关注度进一步增加。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作为上交所指定的沪深300ETF期权合约标的,投资者可以借助相应工具进行方向性投资、波动率投资等,配套策略完备,直接提升了这只产品的交易需求,流动性也进一步提高,进而促进了产品规模的提升。

  南方基金认为,ETF期权的推出,一是有利于增强标的ETF的吸引力,激发投资者热情,吸引新的资金注入 ETF,加大 ETF 的申购力度和强度,增加 ETF 的流通总份额,从而带动 ETF的良性运作。二是有望带来的增量资金能够提升标的ETF的市场规模,有效提高ETF市场的流动性。另外,ETF期权与标的ETF之间的套利交易可能性也有利于提升流动性。第三,ETF期权具有价格发现功能,能够有效降低标的ETF的波动,提高定价效率,有利于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增强市场稳定性。

  嘉实基金表示,中证500ETF期权的上市,为相关标的ETF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并能够明显提升产品成交活跃度。以嘉实沪深300(160706)ETF期权为例,该品种于2019年12月23日上市交易。上市后,标的ETF嘉实沪深300ETF的日均成交金额和日均换手率都得到大幅提升,日均成交金额相比于ETF期权上市前出现了182%的大幅增长。由此可知,中证500ETF期权的成功推出,在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新的风险管理工具同时,也将在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效率和市场流动性、促进股票市场稳定运行以及吸引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长期来看,ETF期权推出之后,对相关ETF份额增长的确有促进作用,短期可能受其他因素影响。有观点认为,短期来看,抄底资金对产品份额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当前指数极具投资性价比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A股开始调整,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机构如何看待上述指数的后市表现?

  在徐猛看来,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票,盈利能力稳健、分红率高,具备一定抗跌属性,目前上证50指数的估值水平回落至历史较低水平,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境外市场的大幅波动、地缘政治以及疫情反复等不确定性因素对短期市场影响较大,这些因素逐步消除或被市场消化后,股票市场情绪或将好转,上证50指数有望企稳回升。

  华泰柏瑞基金表示,历史告诉我们,在市场的历次触底反弹中,沪深300指数都具有重要的投资价值。对比 2005 年以来4轮沪深300涨跌周期,本轮沪深300调整的时间和幅度均已接近历史极大水平。纵向来看,沪深300指数不论是市盈率的绝对水平,还是当前历史分位的相对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区域,投资性价比凸显。另外,历史上信用周期领先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股估值,社融拐头向上标志着信用收缩对大盘股估值进入尾声,此后流动性环境或处于持续放松状态,对指数估值形成有力支撑。

  中证500指数中涵盖了大部分的细分行业龙头与优质标的,虽然不属于一线的“绝对龙头”,但公司往往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较大的发展空间,能够充分享受新兴经济行业快速增长的红利,同时又具备行业集中度提升下的竞争优势。作为表征中盘股的典型风格指数,中证500指数行业分布均衡,覆盖的行业对应技术创新和需求转型升级等赛道,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切换的过程中,中证500指数的结构特征符合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嘉实基金认为,在经济转型与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的背景下,中证500是捕捉经济转型、把握新兴产业机会的良好工具,具有长期的投资配置价值,可以将中证500作为一个长期基础的资产配置,借道相关的指数产品来分享我国新兴产业长期成长的收益。

  关于中证500指数的后市表现,南方基金表示,截至8月31日中证500指数当前市盈率仅为21.8倍,处于历史分位P12;市净率为1.7倍,处于历史分位P4。加之业绩增长亮眼,指数仍被大幅低估,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配置性价比凸显。随着中证500ETF期权的推出,中证500指数或将迎来较好的配置机遇。

  创业板指数方面,业内人士指出,该指数经过充分调整,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估值相对合理,指数极具性价比。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