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载总经理被抓,诺安基金是非多

2022-09-27 08:4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明星基金经理,也有异动。

记者/ 韩璐 编辑/ 谭璐

人怕出名基金怕壮,今年的诺安基金有点背。

9月25日,廉洁深圳发布一则公告显示,诺安基金原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奥成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消息一出,诺安基金回应称,奥成文已于2019年离任总经理一职,相关调查情况以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为准。

曾经,奥成文被看作是诺安基金的灵魂人物,2002年就参与公司的筹备工作,担任督查长。

2006年9月底,奥成文担任诺安基金总经理,直到2019年被停职。彼时,奥成文已在诺安基金任职17年,担任总经理13年。

虽说诺安基金撇清了与奥成文的关系,但这家公司遇到的麻烦,远不止这一桩。

就在9月中旬,诺安前明星基金经理邹翔被曝老鼠仓,非法获利2355万元,并在事后行贿公安经侦人员430万元,最终一审数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11年。

派系之争

奥成文被查,让人联想到当年的停职风波。

2019年11月,奥成文被停职前半个月,坊间就有相关传闻。与他同期被免职的,还有时任副总经理的曹园。去职原因不得而知,有猜测是个人问题,也有传言可能是股东方要求。

诺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12月,注册资本金为1.5亿元。最初的发起股东为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外贸信托和科学城建设,三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0%、40%和20%,其中外贸信托是中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基本上,诺安基金的每一届董事长和总经理,都由股东方委派。管理层的变动,也与股东结构变化吻合。

比如,首任董事长刘德树,曾任中化集团总裁;总经理姜永凯,曾是上海新纪元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

2007年,股东方中国新纪元将手中40%的股权转让给深圳市捷隆投资。前一年,外贸信托系的奥成文就已接替姜永凯成为总经理。

2009年,诺安基金的股东方再次发生变更,捷隆投资的三位自然人股东又将全部股权转让给上海摩士达,后者的股东方之一是中国新纪元。

2012年,中国新纪元收购了科学城建设20%股份,两年后又将持有的29.52%股份转让给“私募一哥”徐翔的母亲郑素贞,诺安基金也间接带上“泽熙系”背景。

而股权结构,已经变成外贸信托、捷隆投资、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40%、40%、20%股份。错综复杂的股权转让背后,谁都想占据管理层,掌握话语权。

今年6月25日,大恒科技(600288)发布公告,拟以不低于10亿元的价格出售所持有诺安基金20%股权,并称此举是为了优化业务结构,聚焦主业。

该出售事宜尚在进行中。对于奥成文被查一事,大恒科技回应此为个人行为,不会影响售价。

业绩翻车

关于奥成文当年的停职,官方解释是因为公司利润、规模下滑,所以对高层人员做了调整。

从财务上看,诺安基金的确表现不佳。

(来源:视觉中国(000681))

2018年,诺安基金营业总收入9.08亿元,同比下滑5.8%。

2019年,诺安旗下基金规模突破千亿创下新高,公司的全年营收却只有7.21亿元,同下滑20.62%,净利润1.89亿元,同比下滑近40%。

从2020年到2021年,基金行业迎来大丰收。2020年诺安基金实现营收9.82亿元,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44.5%。

2021年诺安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1.24亿元,同比增长14.25%,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11.46%。

截至2021年末,公司旗下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300亿元,累计分红超过304亿元。

其中,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因2019年接近100%的投资收益率而名声大噪,一年半时间其管理的诺安成长基金规模翻了30倍。

此后,蔡嵩松又接管了诺安和鑫、诺安创新驱动、诺安优化配置诺安积极回报4只基金。

2022年上半年,诺安基金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净利润1.28亿元。虽然营收同比增长7.24%,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42.29%。

蔡嵩松管理的基金,成绩也出现大滑坡。

从规模上看,305.53亿元与峰值相比,下降了近百亿元。从收益率看,曾经要做“市场中最锋利之茅”的蔡嵩松,这次的“利刃”指向了投资人。

明星沉浮

芯片设计出身的蔡嵩松,一度是诺安基金的超级明星。

因为重仓半导体,前两年行业大周期之下,他的基金收益从2018年亏损31.18%变成了2019年盈利95.44%,收益排名直接从底部跃升至前十。

可从去年开始,半导体行业全面回调,诺安成长(320007)混合的净值出现连续下跌。截至目前,该基金年度跌幅超过35%,与高点相比,净值基本腰斩。

虽然基金血亏,但蔡嵩松依旧坚信半导体,今年9月又逆势增持芯片股卓胜微(300782)。

2022年半年报显示,诺安成长在报告书签署之日前六个月内,曾5次买入卓胜微股份,可谓是越跌越买。

前不久,度假中的蔡嵩松被传失联,在低迷的基金业绩面前,投资人变得异常敏感。

去年,有消息传出,蔡嵩松的年终奖高达7000万元,因为按照他名下管理300亿基金来算,管理费1.5%是4.5亿,通常明星基金管理人的分红比例差不多是15%即7000万元。

虽然诺安基金予以否认,称该数字过于夸张。但按照基金经理的薪酬组成:基本工资+管理费分红奖金来算,仅基本工资部分,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就能拿到200万-300万元。

蔡嵩松曾公开表示,他的个人资产都在房产上,甚至“有一些学区房压力”。

就算不看管理费分红,基金经理傲人的基本工资已经让承受着腰斩套牢的基民很不好受了,毕竟有人因为追随蔡嵩松,亏掉了学区房。

(作者:韩璐 编辑:谭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