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冲击全球股市 A股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2022-09-22 17:50:34 和讯投稿 

  9月22日,美联储如期加息了。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如期发布最新的利率决议,与之前市场预期一致。本次会议继续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上调至3%~3.25%,这是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决议发布的同时,美联储一同公布了最新的经济预期,清晰勾勒出“通胀顽固、经济放缓、加息终点抬高”的状态。最新的点阵图显示,6月份半数以上的委员不认为加息终点会高于4%。而9月份的点阵图显示,加息终点将抬高至4.5%以上。这意味着年内最后两次议息会议的加息幅度有可能达到125个基点。中位预期是今年年底加息至4.4%,并在2023年继续抬高至4.6%。而首次降息则要等到2024年,并在2025年回落至2.9%。根据调查,美国44名知名经济学家中有近70%的人认为美国本轮紧缩周期中,美联储联邦利率将在4%~5%之间见顶,还有20%的人认为将突破5%。美联储不断的加息缩表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导致美国经济可能会陷入到滞胀状态,即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这对于股市无疑会形成比较大的影响。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美股直线下跌了500点。

  美联储这次点阵图是鹰派的,美联储发出的信号是最终利率达到4.6%,市场很快就对这一利率进行了重新定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开始强调坚决致力于降低通货膨胀,物价稳定是经济基石,缺乏价格稳定,经济就无法运转。但随后他声称通胀预期似乎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并有意改变政策立场。鲍威尔称,通胀预期似乎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加息幅度将取决于未来数据,可能会在某个时间节点放慢加息速度以评估加息/紧缩政策的影响。鲍威尔强调,点阵图预期不代表计划或者承诺,他的讲话似乎发出了和利率决议不同的信号。他表示有意改变政策立场,认为通胀预期似乎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随后鲍威尔称:“可能看到劳动力市场状况正在放缓,将继续下去,直到完成任务。我们将竭尽全力实现我们的目标,重点是让通胀回落,只有很少的证据表明劳动力市场正在降温。考虑到高通胀,我们认为需要将基金利率降至限制性水平,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这一水平,希望看到通胀回落至2%的明确证据。”美联储这次是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是今年第三次连续加息75个基点。力度从历史上来看都是很大的,市场快速下跌进行了反应,美股三大股指均跌1%。现在来看,美国抗通胀之路依然艰巨,美联储可能还会采取比较鹰派的货币政策,这对于全球资本市场来说都可能会形成较大的影响。在本周,日本、英国、瑞士和挪威等多国央行也将陆续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可谓是超级央行周。在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政策公布之后,其他国家跟随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很多人担心美联储快速加息会影响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独立性,不敢进行宽松。我国央行今年的首要目标是稳增长,央行现在重点考虑的是稳增长和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问题。中美货币政策出现偏差,导致人民币出现了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但是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来说,人民币的贬值幅度是比较小的,也低于美元指数上涨的幅度。近期我国央行降低了一年期和五年期LPR贷款利率,同时降低了大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都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实现稳增长目标。

  受到美联储加息以及美股下跌的影响,周四A股市场出现了极大幅度低开,随后一度翻红,市场的下跌幅度远低于亚太其他股市,也低于美股。这充分验证了之前我的判断,我认为A股市场经过三个月调整之后,无论是从调整的幅度还是从调整的时间来看都已经比较充分,当前应该是布局四季度行情的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窗口,四季度的行情来自于几个方面的支撑。一个是随着国务院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增长的政策逐步落地,四季度我国经济有望逐步复苏。消费方面也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这些都会为A股市场在四季度表现带来机会。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往往提前反映经济的变化。当前市场预期到四季度经济会好转,一些资金开始逢低布局一些业绩优良的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龙头基金来博弈下一轮的反弹机会。从长期来看,当前A股市场依然进入到一个比较好的配置区间,9月份有望成为下半年市场的一个拐点,就像4月份是上半年行情拐点一样。不过和4月份不同,这是4月份A股市场出现了急跌之后,出现了快速反弹,特别是新能源一马当先,带动了整个市场回升。而这一轮调整持续时间较长,下跌的斜率不大,有可能会形成一个圆弧底,也就是市场的底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区间,市场阶段性见底之后的回升应该也是缓慢回升,而不是急剧回升。所以在当前,建议大家保持耐心,市场回升还需要时间来恢复信心,市场的赚钱效应也有望在四季度出现比较明显的提升。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