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了!330亿资金借道ETF逆势进场,多只明星基金迎来"新子弹"

2022-09-22 15:14:1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随着A股大幅回调,不少资金却越跌越买,借道基金布局市场的热情高涨。

近一个月来,A股主流宽基指数悉数下跌。9月21日,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上证50指数更是创下年内新低。不过,抄底资金却逆势进场,据Wind数据估算,股票型ETF近一个月获得约330亿元的净申购,其中上证50ETF、沪深300ETF等宽基ETF最为吸金,成为“抄底利器”。

此外,基民们也在对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主动权益产品进行加仓。多只基金的最新数据显示,其基金规模相比二季度末有了明显地净申购。

宽基ETF最受青睐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20日,股票型ETF近一个月来的份额增长了219.12亿份,如果按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合计净申购资金高达330.52亿元,598只股票型ETF中有434只的份额均获得正增长,占比超七成。

其中,宽基ETF无疑是资金抄底的首选。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规模增长最多的前五只全部为宽基ETF,合计吸金307.69亿元,占所有股票型ETF净申购金额的93%。

华夏的上证50ETF近一个月来最为吸金。截至9月20日,该ETF的基金份额增长了40.91亿份,按区间成交均价计算,约获得了113.23亿元的净申购,这也是唯一一只吸金超百亿的ETF;此外,华泰柏瑞的沪深300ETF、南方的中证500ETF、嘉实的中证500ETF、银华的沪深300成长ETF分别获得了71.11亿元、60.28亿元、35.38亿元、27.69亿元的净申购。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获得净申购的宽基ETF中,前期火爆的6只中证1000ETF均出现了明显的净流出。据Wind数据统计,近一个月来,6只中证1000ETF的基金份额合计减少了181.12亿份,换算成规模大约缩水了237.74亿元,其中最严重的一只被净赎回超百亿。

宽基ETF“冰火两重天”的背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的风格切换。截至9月20日,近一个月,代表大盘风格的上证50指数明显更为抗跌,仅下跌约3.58%,而代表小盘风格的中证1000指数则大幅回调约10.42%,使得资金做出了截然相反的操作。

除了宽基ETF外,华夏的芯片ETF、华宝的医疗ETF、国联安的半导体ETF等调整幅度较大的行业ETF也获得了较多资金抄底,近一个月的净申购金额超过10亿元。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迎来“新子弹”

除了ETF外,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主动权益基金也迎来了“新子弹”。基民在三季度持续加仓,使得不少基金呈现净申购状态。

例如,由周蔚文、刘伟伟、罗佳明共同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近日参与了力量钻石的定增,按定增公告中的总成本和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计算,截至9月16日,该基金的最新规模为164.67亿元,相比二季度末增长约15亿元,鉴于该基金区间净值涨跌幅为负,意味着其三季度以来获得了净申购。

类似的,冯明远管理的信澳先进制造也迎来了净申购。据其参与科翔股份的定增公告计算,截至8月24日,该基金的最新规模约35.48亿元,相比二季度末的24.66亿元有明显增长,而同期基金净值微涨0.27%,也意味着其规模增长主要由净申购带来的份额增长所贡献。

上海某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也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在近期的市场调整过程中,该公司旗下某绩优基金也获得了一定的资金净流入,“现在基金确实比较难卖,流入的资金虽然以小额定投为主,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心态逐渐成熟”。

从天天基金网的代销数据来看,该平台月销量榜单前十中的八只均为明星基金经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其中消费、新能源、医药等行业主题型产品占据大多数,包括萧楠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崔宸龙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谢治宇的兴全合润、赵蓓的工银前沿医疗股票等。

投资者需要更加注重均衡配置

站在当下时点,华宝基金多元资产配置团队基金经理胡颖臻认为,随着近期市场下探,A股风险溢价再度上升,当前上证3100点与3月中旬持平,成长价值宽基指数PE均低于3月中旬位置,与今年4月底估值底接近。

正如上文所述,当市场重回低位,热门赛道纷纷回落,各路资金也开始低位抢筹。但加仓方向也至关重要,展望后市,多位基金经理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国泰基金的基金经理李海较为乐观,他表示,市场危机感加剧的时刻,往往是股票建仓的关键点,目前市场处于底部,应积极布局,迎接市场可能会出现的反转性投资机会。

李海表示自己看好三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稳增长的代表性行业——房地产,目前,房地产处于行业重构的关键时期,经过行业洗牌,那些“活下来”的房地产公司将会分享这个超大级别市场;二是隐藏在“元宇宙”主题下的新一轮软硬件科技创新浪潮,5G时代诸如VR、AR、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和机器人(300024)等应用不断丰富,对设备的算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推动硬件的革新;三是即将迎来政策边际好转和产品放量的创新药,创新药已经处于估值底部,市场担心的医保控费本质上是为了更加精准地将资源支持给真创新,伴随着政策向好与社会的老龄化趋势,创新药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具体到基金配置上,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乔亮这样建议:“复盘今年以来的行情,不同行业、赛道热点切换频繁,轮动速度快。我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市场都很难出现一条主线,A股再难出现类似于2019年、2020年某个赛道或者风格持续占优的行情。在这种行情下,投资者需要更加注重均衡配置,宽基类指数增强产品是非常不错的投资选择”。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