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板块大跌!豪赌半导体的诺安蔡嵩松陷 “失联”疑云

2022-09-21 11:45:00 探长读财 微信号 

据财联社等媒体报道,9月20日晚间,市场传出一则消息称,“蔡姓顶流基金经理本周失联”,并称“蔡姓顶流基金经理团队管理的某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增持公司股份51.95万股,使得该基金产品持有公司股票的比例突破举牌线,达到5.0065%”。据此判断,该基金经理应为诺安基金旗下顶流基金经理蔡嵩松。

对此,蔡嵩松20日深夜在朋友圈回应称自己“正常休假中”。诺安基金方面也向媒体确认,蔡嵩松正在休假中。

不过,这一消息让市场大震。半导体板块主要个股纷纷暴跌,韦尔股份(603501)(SH603501)早盘下跌超5%,卓胜微(300782)(SZ300782)下跌4.6%,北方华创(002371)(SZ002371)下跌3%,均超过大盘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失联消息传出之前,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320007)基金(320007)举牌创业板公司卓胜微(300782),持股比例达到5.0065%。而截至2022年6月30日,诺安成长基金持有卓胜微为3.62%;截至2021年底,持股比例为2.3%。这意味着,诺安成长基金过去半年将卓胜微的持股增加了一倍多。

由于举牌后会受到严格的减持及信息披露限制,因此公募基金罕有举牌上市公司,蔡嵩松的举动让市场感到震惊。在诺安成长举牌后,卓胜微的股价仅上涨了一天,随后便连续下跌,再次创下近期新低。这也说明,市场投资者并不看好诺安成长举牌。

当然,蔡嵩松豪赌卓胜微也并不让人意外。毕竟,过去两年蔡嵩松一直押注半导体,也因此被基民嘲笑为“半导体赌狗”。

公开信息显示,蔡嵩松主要管理3只基金,分别是规模266.36亿元的诺安成长(320007)、规模35.79亿元的诺安和鑫灵活配置混合(002560)、规模约3.3亿元的诺安创新驱动(混合A+混合C)。截至目前蔡嵩松管理的基金总规模约306亿元。

不过,过去两年,蔡嵩松的业绩都非常惨淡。以诺安成长混合(320007)为例,今年以来下跌了35.36%,近两年下跌18%,在2618只基金中排名倒数13名,妥妥的学渣中的学渣;诺安创新驱动更惨,今年净值暴跌42%,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倒数第二!诺安和鑫今年净值下跌近25%,近两年净值下跌11%,在2168只基金中排名1979,也是排名最后10%的学渣了。

蔡嵩松德上述几只基金前十大持仓都是半导体。其中,截至2022年6月末,诺安成长前十大持仓为韦尔股份、卓胜微、北方华创、兆易创新(603986)、中微公司(688012)、圣邦股份(300661)、三安光电(600703)、北京君正(300223)、沪硅产业、中芯国际,清一色的半导体。

诺安和鑫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基本是半导体。

过去两年,蔡嵩松重磅押注半导体,导致基金净值出现巨大亏损,上百万投资人被套牢。探长在某渠道社区平台看到,很多诺安成长投资人贴出的投资明细单显示,无论是定投还是抄底投资,过去两年进入的投资人均亏损10%-30%。

诺安成长基金披露信息显示,其持有人户数从2020年6月末的约115万户增加至2020年末的247.7万户,再到2021年中高峰时期的269万户这意味着过去两年新进入的130多万投资人如果没有在2021年的高点及时逃离目前平均亏损在20%以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探长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