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A股复苏周期有望开启 “硬科技”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2022-09-19 09:29:53 新浪网 

受海外衰退预期大幅抬升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自8月中旬以来出现一定波动,聚焦硬科技的科创50指数也有一定的回调。

9月16日,证监会批复首批8家科创板做市商资格,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与此同时,9月18日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等4只科创板主题ETF获批,科创板再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那么投资者当下该怎么看待A股当前处于什么位置?如何把握以硬科技为定位的科创板投资机会?日前,南方基金发表重磅市场观点,为广大投资者解答公募行业重要机构投资者是如何理解与挖掘当下A股及硬科技的投资机会。

A股复苏周期有望开启 科创板重回性价比区域

“整体上看,当下股票类资产风险溢价显示进入配置区域,流动性相对宽松,海外冲击逐步钝化,A股有望在疫情影响消退、信用修复的过程中开启复苏周期”,南方基金首先表示。

南方基金强调,科创板已重回性价比区域,板块估值吸引力抬升,配置价值已现。伴随国内经济回暖的进程,科创板公司有望率先展现业绩弹性,实现价值回归。

从基本面上看,南方基金阐释道,2022中报显示科创板整体向好,业绩维持正增,盈利能力改善。盈利水平方面,科创板2022H1营收同比增长24%,净利润同比增长1%,若剔除医药行业,科创板中报归母净利增速为6%。盈利能力方面,科创板2022Q2 ROE-TTM为10.7%,较上期大幅改善。从估值方面来看,截至9月16日,本轮调整后,板块当前的市盈率已回落至约42倍,处于历史的13%分位左右;市净率为不到5倍,处于历史的7%分位左右,均回落至性价比区间,向上空间进一步打开。

南方基金进一步指出,科创板首批做市商试点名单的出炉,将提升科创板流动性,利于相关企业赴科创板上市融资及已上市企业的再融资。同时,做市商以专业定价能力,将促进价值发现,更好地引导资金服务实体,促进国家科技产业发展。

聚焦硬科技定位,科创板将持续引领时代

科创板开市三年有余,挂牌上市企业超过450家,总市值超过6万亿元;2022上半年IPO募资规模超过1155亿元,首度实现募资规模超过沪深主板,有效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对此,南方基金表示,自开市以来,科创板聚焦硬科技定位,为A股市场吸引众多高质量科创型企业上市,磁场效应逐步增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首先,科创板坚持‘硬科技’底色,设立之初,其定位就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时至今日,科创板已成为我国硬科技企业的聚集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南方基金指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公司、生物医药公司等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军企业在如此的战略定位下登陆科创板。坚持初心、准确定位,造就了科创板现在不断凸显的独特优势,也将战略责任愈发凸显,成为把握未来方向的钥匙,对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一批原本无缘A股市场的科创企业,得益于科创板的注册制框架,得到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对此,南方基金指出,科创板在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监管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制度创新,这既是科创板发展的关键路径,也为资本市场改革的全面深化发挥了探索性的“试验田”作用。

展望未来,南方基金认为,科创板在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上,在推动硬科技企业发展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的过程中,必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立足科技创新、以硬科技作为核心竞争力的科创板将持续引领时代。

重点关注科创板新材料行业,多周期投资价值凸显

9月18日,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正式获批。

对此,南方基金表示,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为我国经济转型提供了契机,也催生出对新材料的大量需求。在此背景下,新材料板块有望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尤其是科创板,汇聚多家新材料领域优质上市公司,备受关注。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的获批,一方面将为投资者配置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另一方面也有望给相关板块带来增量资金,为成长新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具体到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南方基金指出,一方面,该指数聚焦板块龙头,汇聚新材料板块的“领跑者”,指数代表性强。截至2022年9月16日,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共有48只成分股,覆盖半导体材料、新能源材料、航空航天材料、显示材料、生物材料等多个细分领域,前十大成分股汇聚新材料产业龙头。另一方面,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呈现突出的“硬科技”属性,具备高成长性、高盈利能力。2022中报数据显示,指数成分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水平以及净利润同比增长水平分别为27.38%、15.08%,同期中证800成分股为9.33%以及2.59%。同时,指数成分股ROA以及销售毛利率领先中证800,指数盈利特征明显,指数分析师一致预测利润同比增速达到49.94%,远高于中证800的19.92%,指数发展前景潜力巨大。

从指数的历史表现来看,南方基金分析道,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历史表现优异,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同时指数弹性较强,有利于捕捉短期交易机会。从指数长期表现来看,上证科创板新材料指数自发布日以来,指数年化收益率为16.01%,而同期主要宽基指数沪深300、万得全A收益率分别为-1.50%、4.69%,指数长期市场表现优异;从波动角度衡量,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为41.16%,远高于沪深300、中证500和万得全A指数,显示指数弹性较强;指数收益风险比为0.39,收益风险表现也好于同期宽基指数。

对于科创板新材料行业未来的投资机遇,南方基金进一步分析道,新材料产业正处于发展关键阶段,未来成长空间巨大,长期投资价值凸显。首先,性能优异的新材料的国产化发展是中国成为制造业强国、摆脱“卡脖子”困境的关键。其次,产品渗透率提升+下游需求景气度+公司核心竞争力为新材料公司发展保驾护航。最后,近期原料价格回落+疫情负面影响趋弱+海外贸易环境改善带来估值反弹空间,新材料公司所受阶段性压制削弱,毛利率边际改善下,公司提价通道及盈利共振能力或将增强。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