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手记:权益市场近期回顾

2022-09-13 17:20:58 和讯网  徐达

  2022年8月,国际方面,虽然大宗商品价格高点回落,但通胀局面依然不容乐观,尤其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美联储最新表态偏鹰,使得市场对于9月加息幅度维持在75BP的预期有所升温,美股本月高开低走,最终大幅收跌,带动外盘走软;国内方面,部分地区疫情再度爆发,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并创出年内新低,严重压制市场情绪。最终,8月上证综指收跌1.57%,深证综指收跌3.91%,市场成交显著缩量,回落至万亿以下。

  行业方面,煤炭、石化、非银行金融涨幅最大。俄乌局势持续紧张,欧洲面临天然气断供,叠加国内极端天气频发,市场对于能源危机的关注度再次攀升,带动煤炭和石化板块上涨;汽车、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建材跌幅最大。风险偏好显著回落,以新能源车为代表的景气赛道大幅回撤。而建材等地产产业链公司也表现疲弱,主要是反映了国内疫情反复的背景下,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极其悲观。

  虽然市场近期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我们依然维持谨慎乐观的判断,主要原因在于1、获利了结压力主要来自前期涨幅较大的景气赛道,尤其是部分中小市值公司,权重板块的预期和股价位置普遍处于合理或偏低水平,因此指数的下跌空间有限;2、政策方面,外围的通胀和加息预期虽然依然强烈,但大概率已经看到高点,而国内的维稳力度在重要会议前后大概率将显著增强,有望提振市场信心。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系统性风险可控的背景下,市场还是具备结构性机会。具体来看,大消费板块主要的机会来自风险释放后的估值修复,对于可选属性强和高成长的子行业不宜过度乐观,主要是考虑到疫情已经持续近三年,对于居民收入的不利影响似乎有从低收入向中高收入群体扩散的趋势,因此我们有必要警惕增速系统性下移的风险。当然,防疫常态化也催生了一些新的消费趋势,比如居家健身、虚拟现实、露营户外等。成长板块主要的机会来自于高端制造,尤其是处于景气赛道,且有外需支撑的子行业,这一类公司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业绩超预期的概率较大,且不受国内疫情和宏观下行的扰动。虽然部分个股近期涨幅较大,但需求的高景气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显得尤为稀缺,大概率将持续受到资金关注。另外,大部分制造企业在去年饱受原材料价格上行之苦,而今年由于美元强势,除能源外的大宗商品普跌,原材料对于毛利率的压制将得到很大缓解。

  最后,大周期行业的主要机会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受益于稳增长政策预期的权重板块,比如地产、银行等。另一方面则是中游企业需求和原料两头承压的尴尬局面逐步得到扭转,比如炼化等。

  (专栏作者:大摩现代服务混合基金经理 徐达)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