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央行下调外汇存准释放积极信号 我国经济复苏态势不变

2022-09-06 16:24:42 和讯投稿 

  今天是9月6日,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持续贬值的走势,主要原因是受到美元指数强势上攻并突破110关口,创出20年来的新高,导致非美货币均出现比较大的贬值,人民币贬值幅度相对较小。为了稳定人民币走势,央行宣布下调两个百分点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大概释放出190亿美元外汇资金,从而来稳定人民币的走势。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交存中国人民银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根据央行发布的金融数据,截止2022年7月末,我国外汇存款是9537亿美元。也就是说这次下调两个百分点,相当于金融机构可以向央行减少上缴190亿美元的外汇,反过来说就是金融机构增加了190亿美元的外汇可以运用,这是有利于提振人民币汇率走势的。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他表示:“人民币长期的趋势应该是明确的,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这是长期趋势。但是短期内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有双向波动不会出现“单边市”,但是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大家不要去赌某个点。合理均衡、基本稳定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我们也有实力支撑,我觉得不会出事,也不允许出事。”在上述表态之后,央行出手年内第二次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稳定人民币汇率意图明显,人民币汇率企稳有利于提振市场的信心。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四次加息缩表,加息主要是为了应对当前美欧面临的近40年最高的通胀水平。在连续加息缩表半年之后,美国的CPI仍然居高不下,并未出现大幅回落。主要是因为这次推动美国通胀的不仅是货币现象,而且还包括供应链的短缺。受到俄乌冲突的影响,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出现了暴涨,而农产品(000061)供给也受到了影响。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很多产业的供应链受到了冲击,这些使得美国现在通胀治理起来的复杂程度很高,但是为了应对高通胀这样一个主要矛盾,美联储释放出鹰派信号。在之前召开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次表达了坚定加息来应对通胀的立场,这意味着美元可能会继续走强,对于非美货币形成影响。

  8月15日我国央行下调了LPR利率以及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利率,主要是为了应对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局面。美联储现在面临的首要矛盾是抗通胀,而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稳增长,所以中美货币政策出现了比较大的偏差,中美利率出现倒挂,这是汇率波动的原因,但短期的汇率波动造成的影响其实有限,我国资产对于外资仍然具有比较大的投资吸引力。多家外资投行发表报告称投资者可将近期中国股市的低估值视为进一步加仓的机会,看好经济复苏之后股市的表现。而债券市场方面,8月份外资也是净流入的。从国内经济增长来看,下半年经济复苏的势头已经逐步形成,但是复苏的力度不大。7月份和8月份连续两个月PMI在50%荣枯分水岭之下,这说明经济复苏基础还比较薄弱,不能够掉以轻心。在上半年,国务院出台了六大方面33条刺激经济的政策,现在正在逐步的落地。另外前段时间国常会也再次出台接续的19项刺激经济的政策来稳定经济复苏,这是通过投资和消费双管齐下来稳定经济增速。当然,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疫情管控措施比较严格,消费增速在下半年回升不明显,特别是和旅游相关的消费增速下降比较大,这些拖累了经济的表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随着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逐步落地,经济增速有可能会出现恢复性上涨,这是下一步资本市场走强的一个重要基础。

  从近几年经济增长的形势来看,我国经济正在转型,原来依靠投资拉动、出口带动的增长模式逐渐转变为消费拉动、科技带动。从加大劳动力、资本两个生产要素的增长模式逐步转向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模式,也就是提高经济的附加值。经济增长速度在过去十年出现了阶梯性的下降,但是经济结构在转型,经济增长质量要逐步提高,逐步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占比。这样的话,即使经济增速整体下降,但是我们经济的增长质量反而是提高的,这将会成为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投资机会。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和消费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两大方向。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不变,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光伏、风电,未来的发展空间都很大。比方说新能源汽车方面,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现在发展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销量方面占了全球半壁江山。从保有量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辆,世界第一。但是和我国汽车保有量3亿量相比,占比只有3%。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光伏和风电发电方面,现在占比加一起都不到10%,我国发电70%还是靠火电,计划未来到2030年提高到25%,2060年提高到80%,发展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所以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方面,我们是不遗余力去支持的。这是一场能源革命,而我们要掌握新能源的自主权,逐步摆脱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这对我们国家安全战略来说有重要的意义。

  我管理的可以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二季报显示,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氢能源等行业龙头股。而经济转型受益的另外一个方向,消费短期受到疫情的影响出现了增速下降,但是这是暂时性的,一旦到后疫情时代,消费有望出现恢复性上涨,消费白马股的长期股权投资价值也将更高,我认为通过布局新能源龙头股以及消费白马股来抓住市场回升的机会是比较好的一个策略。而在当前经过近三个月的阶段调整之后,资本市场也有望逐步震荡反弹,走出底部区域,所以在当前市场之下建议保持信心和耐心。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