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24只股基上涨 英大国金基金中银证券等产品领涨

2022-09-06 07:08:25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前8月,A股市场结构性分化明显,这让以股票资产为主的权益类基金业绩波动较大。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73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前8月实现业绩上涨的共有24只,709只基金业绩下跌。

从涨幅较大的普通股基来看,大多都持有煤炭板块个股,但其中最极致的或许还是英大国企改革,该基金在今年前8月实现了30.35%的涨幅,遥遥领先于第二名国金量化多因子的11.52%。

今年二季报显示,英大国企改革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陕西煤业(601225)、山煤国际(600546)、中国海油、广汇能源(600256)、兖矿能源、中国石油(601857)、中煤能源(601898)、中国神华(601088)、潞安环能(601699)、兰花科创(600123)。与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陕西煤业、平煤股份(601666)、兖矿能源、紫金矿业(601899)、广汇能源、山煤国际、中国石油、中国石化(600028)、晋控煤业、中国神华相比,其在煤炭板块的持仓无疑更加集中,在煤炭股持续上涨的走势中,英大国企改革的业绩呈现出一骑绝尘之势。

英大国企改革由基金经理张媛和汤戈共同管理,张媛曾任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高级量化分析师,2016年9月加盟英大基金,累计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超过4年。汤戈曾在多家券商保险公司担任过研究员、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2020年5月加入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权益投资总监兼权益投资部总经理。

在中报里,两位基金经理表示:“上半年,英大国企改革基金的主要策略是自下而上筛选国企改革主题下因资本周期底部扩张推动企业盈利出现较大好转的品种,并重点关注在国企改革中较为受益的能源材料等上游企业,尤其是围绕煤炭、发电、电力系统改革及石油石化等相关领域布局,优选经营业绩优异、估值低分红高、改革预期强烈的优质品种形成投资组合。”同时称,下半年将聚焦短期受益经济修复的下游品种;半导体上下游、高端机械制造、信息通讯和信息安全、特种装备等未来存在较大成长空间的细分领域国企;短期内改革红利持续的能源相关变革,以及受益于国家发展战略的主题机会,如碳中和、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等。

与之相似的还有中银证券优势制造股票A、中银证券优势制造股票C,二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也包括部分能源股,如广汇能源、昊华能源(601101)、山西焦煤、冀中能源(000937)等,此外还重仓了金城医药(300233)、顾家家居(603816)、兔宝宝(002043)等医药和家居类上市公司,但从个股走势看,除能源股外,其余个股显然拖累了业绩,导致该基金在前8月仅上涨了9.28%和8.99%。

由周智硕管理的建信潜力新蓝筹股票A、建信中小盘股票A、建信中小盘先锋股票C也在今年前8月上涨了7.53%、4.14%、3.86%。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周智硕主要重仓了新旧能源行业个股,包括兖矿能源、TCL中环、南都电源(300068)、横店东磁(002056)、山煤国际、陕西煤业,此外还小幅持仓白酒和快递板块个股。

招商专精特新股票A、C与招商量化精选A、C则分别上涨4.62%、4.07%、4.12%、3.70%,招商专精特新二季度主要持有凯美特气(002549)、昊华科技(600378)、海泰新光、奕瑞科技、圣邦股份(300661)、苏试试验(300416)、片仔癀(600436)、德方纳米(300769)、极米科技、中控技术,招商量化精选持有泰和科技、基蛋生物(603387)、万孚生物(300482)、元隆雅图(002878)、醋化股份(603968)、皖维高新(600063)、嘉化能源(600273)、迪安诊断(300244)、凯普生物(300639)、太极实业(600667)。

虽然这两只基金在投资上较为分散,但基金经理都可谓是非常资深。作为招商专精特新股票的基金经理,韩冰2006年7月加入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任工程师,2011年4月起在平安大华基金任职TMT行业研究员。2013年6月加入招商基金,曾任研究员、助理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管理公募基金时间超过7年。而招商量化精选的王平从2006年加入招商基金,陆续担任投资风险管理部助理数量分析师、风险管理部数量分析师、高级风控经理,现任量化投资部副总监,累计管理公募基金超过12年。

从下跌的普通股基看,在今年前8月,15只基金跌幅超过30%,跌幅超20%的有196只,重仓港股、医药、消费等行业的基金跌幅靠前。比如金鹰医疗健康股票,其A、C份额跌幅分别为30.67%和30.85%,二季度其重仓了九洲药业(603456)、爱尔眼科(300015)、博腾股份(300363)、智飞生物(300122)、迈瑞医疗(300760)、药明康德(603259)、欧普康视(300595)、凯莱英(002821)、华海药业(600521)、诺唯赞,作为一只医药主题基金,该基金业绩主要受累于医药板块整体表现不佳。

但基金经理韩广哲在中报里表示,“展望未来,政策有望稳步回暖,医保部门已经明确未来支持中国创新药械的支付,且7月医保局明确提出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值,中长期我们依然关注创新药、创新药产业链、以及消费医疗两大主线,中长期操作上也会加强这些方向的重点布局。”而申万菱信医药先锋股票A、民生加银医药健康股票A等多只医药主题基金也均下跌超过20%。

展望后市,有保险资管人士预计,短期内市场仍处于板块轮动阶段,但单个方向的持续性可能都不高,均衡配置是控制回撤的重要思路。广发证券(000776)表示,目前价值板块处于赔率位置较优、胜率即将迎来反弹的时刻,四季度是切换价值的好时机。成长股环境仍较优,但部分前期估值较高位的成长股的估值扩张空间受限,因而成长股的行情也将迎来扩散。

展望后市,建议把握价值切换预演、成长股适度扩散的投资机会,关注资产重估与中国优势两条主线:一是赔率较优且胜率改善的价值板块,如地产龙头、煤炭;二是景气预期、净利润断层及中报景气指向的成长扩散,如风电零部件、光伏设备、传媒(游戏和互联网传媒)。

前8月普通股票型基金涨跌幅前100名一览

数据来源:同花顺(300033)(规模截止日期:2022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