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掘金“小而美”股票并非“抱团”而是投研实力加持

2022-09-05 02:04:30 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基金半年报 赵梦桥/制表 彭春霞/制图 视觉中国(000681)/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赵梦桥

在热门行业与大市值公司依旧引人瞩目时,不少公募基金也将掘金的目光投向中小型上市公司,在专业的投研能力加持下,让部分“小而美”的股票在震荡市中脱颖而出,实现了基本面与资金面的良好共振。

掘金中小市值公司

在刚刚结束披露的半年报中,贵州茅台(600519)超越宁德时代(300750),再度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作为A股经年不变的“信仰”,有148家基金公司、共计2558只基金配置了该股票。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600519)、宁德时代、隆基绿能、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药明康德(603259)、山西汾酒(600809)、比亚迪(002594)、华友钴业(603799)、亿纬锂能(300014)。

这些耳熟能详的公司虽然“吸金”,但因其体量巨大,即使被基金“抱团”,占各自公司股份比例也依旧不算太高。如前十大重仓股中,公募占比最高的是药明康德,中欧基金、工银瑞信等公司合计持有26.37%公司股份,而贵州茅台该数值仅为7.83%,即使被称为“第四大酒庄”的易方达旗下多只基金合计持股金额也不过257.35亿元,刚到贵州茅台股本的1%。

相反,倒是不少中小型公司被公募的巨量资金“相中”,并因其体量较小,很容易被公募资金买至较高的比例。

数据统计,共有47家A股上市公司被公募基金持有流通股份比例超过40%。比例最高的是纳芯微,占比达73.26%。此外,艾为电子、采纳股份、君亭酒店的基金持股比例也超过60%。

众所周知,“茅指数”与“宁组合”是基金投资组合的“标配”,那么除此之外,中小市值公司是如何入得了公募资金的“法眼”?

据了解,一只股票从被公募基金发现关注,到最终买入布局,实际上有比较复杂和严肃的过程。

通常情况下,大公募对于上市公司的股票池会细分为基础股票库、备选股票库、核心股票库以及风险股票库,针对一些合同有明确投资范围限定的产品,还会有风格股票库和禁止库的安排,总体上,入池也是一个层层筛选、逐级淘汰的过程。拿其中最为关键的从备选库到核心库的过程来说,研究员要针对备选库内的好股票提交最近一段时期内的深度研究报告,经过研究部负责人审定后,组织召开投研联席会议,大比例获得通过后,才有可能入池到核心库中。

华南某公募投研人士介绍,“进入核心库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被公募基金买入,还要根据基金经理对这只股票的判断以及与产品风格的契合度等因素来考量。在层层筛选的过程中,基本面是最重要的标准,流动性也是入库的应有之义。”

背后是投研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47家公司在二季度期间,平均涨幅达到了28.84%,其中昱能科技以近两倍的涨幅领跑,拓荆科技-U以及君亭酒店均涨近一倍,而同期沪、深指数涨幅仅有4.5%与6.24%。相反,没有公募持仓的上市公司,二季度平均涨幅仅为3.74%。

这些有公募基金“坐镇”的股票二季度经历震荡行情时坚挺的表现,不由让人提出疑问:这是否又是公募“抱团”行为以及大体量资金“夺取定价权”的真实写照?

“这的确能够说明公募基金作为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股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反过来讲,根本原因还是因为这些公司本身的质地优秀、前景广阔,基本面足够扎实,才能够被公募基金所买入持有。”

数据也佐证了这个观点,据统计,这47家上市公司中,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平均增幅达91.45%,近九成均取得业绩大幅增长的好成绩, 利润翻番的多达13家,其中拓荆科技-U利润同比增长超6倍,浩洋股份同比增414.81%。

这位公募人士解释背后原因称,公募基金对于上市公司的定价权,表面看来是资金优势,背后实质上是研究优势,是长期的、持续的、密切跟踪的深度研究,才能对公司的市场表现形成影响。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公募基金倡导以基本面研究为核心,强调前瞻性、高质量、有逻辑、可复制的深度研究,分为两个层面,行业和个股。行业研究重点着眼于行业空间、竞争格局、发展趋势和供需变化等;个股研究侧重于商业模式、竞争壁垒、盈利能力、财务质量、治理结果以及实际管理人等要素。

“在大公司,这样的研究团队甚至超过百人,大家分为不同的小组,对各自所覆盖领域的上市公司进行密切的跟踪研究,积极发现基本面方面的变化,并经过一定的流程之后进入基金经理的投资视野中,最终在结果上形成了对公司股价的影响。因此我们认为,研究优势才是公募基金所谓定价权的根本。”

那么,散户是否根据财报披露的数据,买入公募持股比例高的公司,抄公募的“作业”以博取收益?

该投研人士明确表示“不建议”。投资中有一句箴言:“赚认知范围内的钱”。即买的时候知道为什么而买,卖的时候明白为什么而卖,这样才能对期间市场的波动有一定的忍耐度。

“但公募基金的持仓信息公开有一定的滞后性,投资者想要效仿操作,实际上也并不了解这只股票在基金经理的组合中究竟发挥怎样的作用,为什么而买入;也不清楚什么时候会卖出,‘抄作业’的想法既不利于投资者培养成体系的投资框架,也不具备很好的实操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