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杨德龙:货币政策发力 市场反弹有望逐步加快

2022-08-31 09:40:44 和讯投稿 

  杨德龙,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2006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研究部,任行业研究员、首席策略分析师,2009年起任多只公募基金基金经理,2016年3月加盟前海开源基金,2019年1月起任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

  近期国内货币政策持续发力,经济能否加速复苏?股市反弹有望因此加速?最新7月经济数据如何解读?极端天气下,粮食安全方面如何看?粮价年内是否会大涨?对此,前海开源基金基金经理杨德龙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杨德龙表示,从7月份数据看,经济复苏的力度还是比较弱,不能够掉以轻心。今年受到疫情这些超预期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速下滑态势虽然已经扭转,但是增速并不高。

  对于近期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其认为,能否促进经济还有待观察,但是对于股市来说是好事,现在市场的反弹逐步开启,反弹节奏也逐步加快。而国内粮食安全方面目前看没有问题,我国的粮食储备应该是全世界最多的,粮食方面大家不必担心。

  以下为文字精华:

  1、前海开源杨德龙:7月经济复苏力度较弱

  提问:如何评价7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是超预期还是低于预期?

  杨德龙:从7月份的数据来看,贷款数据也就是说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增速出现了比较大的一个下降,并且总量也是大幅回落,说明居民对未来的预期不乐观,不敢做中长期贷款。

  这一块下降比较厉害,因为很多投资者买房的冲动已经不大。因为在收入增速比较低的情况下,大家对未来没信心。从消费来看,7月份消费继续保持比较低的增速,同比增长2.7%以上,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现在疫情管控还是比较严,消费增速很难的提升。

  新能源这段时间表现一直比较好,因为其受疫情影响较小,同时还属于景气度最高的行业,新能源汽车销售和光伏风电得装机量上半年都实现了翻倍的增长。新能源是当前为数不多这种增长比较快的行业,消费就要等到疫情管控能够放松才能有所恢复。

  从7月份的数据也明显感觉到消费增速下降比较明显,只有2.7%,服务业则只有一个接近0的增长。出口贸易方面增速较高,出口进出口增长了16.6%,比上月加快2.3个百分点。在出口方面我们是有竞争力的,因为国外现在需求逐步释放出来了。

  从就业来看,失业率上升比较明显,城镇调查失业率5.4%,这个数据和实际值相比严重低估的,因为很多人并没有去登记失业。

  所以从7月份整体的数据来看,我们经济复苏的力度还是比较弱,不能够掉以轻心。今年受到疫情这些超预期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速下滑态势虽然已经扭转,但是增速并不高,还是要抓住机会来刺激消费。

  2、前海开源杨德龙:货币宽松政策有利于市场反弹

  提问:周一央行开展了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操操作,20亿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是否说明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央行有所行动了?

  杨德龙:央行这次降息主要是降的逆回购利率,还有MLF利率,这2个利率下降的幅度不大,但是它表明我们的政策是和美联储有所不同,美联储不断缩表并上调利率,导致美国经济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而我国通胀并不高,7月份CPI还是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美国它为什么通胀那么高?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美联储大量放水产生的资产泡沫,所以美联储货币政策不得不收紧,把之前放的水收回来,对通胀起到一定的打压作用,但是通胀能不能下来以及下来多少还不确定。

  这方面的话,我国央行保持了相对独立的货币政策。现在的主要问题还是宽货币后资金并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因为居民没有消费信心,企业对未来也缺乏信心,所以居民和企业在贷款方面也比较谨慎。无论如何央行实施的相对宽松政策,是为了促进经济,至于效果怎么样还是有待观察。能不能传导到实体经济,让经济摆脱低迷的局面,可能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短期之内并没有太大的效果,但是对于股市来说是好事,所以我们看到最近股市已经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企稳回升。因为放水毕竟有利于流动性增加,流动性增加了之后,股市的估值将会上升。

  央行货币政策的宽松,有利于资本市场反弹,现在市场的反弹逐步开启,反弹节奏也逐步加快,所以这时候大家更应该保持信心,保持耐心。

  提问:我们也观察到整个7月的猪肉价格环比上涨比较多的,带动CPI数据创下了两年新高。在这种背景下就是猪周期未来会如何演绎?猪肉的价格会在下半年继续上行吗?

  杨德龙:猪肉价格今年出现回升,这也是相关企业股价反弹的一个重要的原因。猪肉价格7月份同比上涨20.2%,上升比较明显,价格上涨是猪周期典型的特征,因为去年猪肉价格比较低,所以养猪的企业普遍亏损,很多养猪企业就大量杀母猪,降低了母猪的出栏量,造成猪肉的供给减少,猪肉的供给减少之后,今年猪肉价格出现大幅上行。

  现在猪周期也是在向上过程中,当然由于现在消费动力不足,所以猪肉价格不会一路上行,不会涨太多,还是会保持震荡上行的态势。

  3、前海开源杨德龙:年内粮食供应不必担心

  提问:最近全国多地出现了极端持续高温,并且引发了旱情,缺水旱情是否会影响到秋粮生产推升粮食价格吗?

  杨德龙:今年多地出现的这种高温天气对于秋收不利,所以产量会出现一定下降。在粮食方面今年是要注意的,不能出现粮价失控的局面。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所以夏天持续的高温确实对粮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粮食价格有可能会进一步上行。

  很多国家今年都出现了农产品(000061)价格上涨的局面,俄乌冲突进一步加剧这样的情况。因为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国,乌克兰被称为欧洲的粮仓,所以去年的农产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国内粮食生产安全目前看没有问题,因为农业受疫情影响比较小。农产品本身是可以满足我们需求的,加上没有每年有大量的粮食进口,我们的粮食储备应该是全世界最多的,粮食方面大家不必担心。

  提问:今年在热浪的推升下,额外的电力消费需求在进一步挑战我们的能源结构。在这种背景下,能源大宗商品是否会有迎来投资机遇?

  杨德龙:过去几年大宗商品价格涨得比较多,主要是美联储放水推升资产价格,其实经济方面并没有那么大的需求。能源又融入冲突,进一步加大成本价格上涨,比方俄罗斯对欧洲断气,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涨了好几倍,导致全球天然气价格都出现比较明显的上升。

  现在俄乌冲突还没有结束,但是大概率下半年会逐步接近尾声。美联储现在已经4次加息,预计9月份可能还会加息五十个基点,这会导致流动性减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趋势或将扭转回落。

  从今年全球出现的极端天气,我们也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气候变化。为什么巴黎气候协定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因为地球变暖是一个全人类面临的问题,地球上90%的淡水都在南北两极,一旦二氧化碳排放多,那么全球气候出现升温,那么两极的冰雪融化就会把沿海低海拔的地区淹掉。

  我们实现双碳目标,实际上是尽大国责任。我们是一个工业国,也是世界工厂,我们在帮全世界来减碳。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提出2030碳达峰,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比如说通过使用新能源汽车来替代传统燃油车,比方说使用光伏,风力发电取代煤炭发电。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