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三原因致今日股指大跌 A股上行动力不足短期主要表现为震荡

2022-08-24 18:11:13 和讯网 

  1、为何股指今日大跌?

  今日股市整体情绪受到压制,表现为风险偏好降低带来的大面积杀跌。结构上,高估值成长板块下跌幅度更大,防御板块相对抗跌。

  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8月以来在部分地区优化用电、国内新冠感染者数量增多的环境下,高频宏观数据并未表现出明显的强劲,市场自身情绪较弱。昨日部分悲观言论的传播发酵进一步压制市场的风险偏好,成为今日股市下跌的导火索。

  第二,海外市场开始修正前期对于紧缩政策放缓的乐观预期,更多的投资者开始押注9月加息75bp,美债利率重新向上突破3%,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09,美股三大股指出现明显下跌。8月19日-23日,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分别累计下跌3.2%、4.5%、3.6%。美联储紧缩预期,海外市场震荡对外资影响偏大,北向资金连续两日大幅净流出。

  第三,经济预期偏弱的环境下,投资者对于加仓的态度可能更加谨慎。成长板块经历过5月以来的反弹,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偏高区间,部分盈利盘可能会有止盈和调仓的需求,导致创业板指跌幅较大。

  2、A股市场有哪些忧虑,后市怎么走?

  目前市场核心矛盾在于经济复苏力度偏弱带来的经济预期难以好转。从基本面上看,目前并未出现明显走弱的迹象,市场连续出现大幅下跌的概率不大。经济预期保持低位的背景下,A股上行动力不足,因此短期主要表现为震荡,震荡幅度可能会受新增信息影响有所放大。

  基本可以确定今年4月是国内经济和股市的中长期底部,目前已经走出最为悲观的底部。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经济复苏力度仍是市场关注的核心因素。我们认为,虽然当前经济复苏可能不及市场预期,但中期经济复苏的趋势仍在继续。在暑期高温天气过去后,政策落地效果会进一步释放,国内工业生产、基建投资等都将出现明显改善。同时,房地产行业也有望在 "保交楼"、"促销售"、"增信誉"的合力作用下逐步保持平稳。随着经济预期的修复,市场风险偏好将得到较大的提升,具有业绩支持的板块以及与经济复苏密切相关且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的板块可能会出现不错的表现。

  短期A股或将保持震荡,经济预期偏弱可能是阻碍主要股指继续上行的重要因素。7月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不及市场预期,部分省市由于高温天气优化用电,8月高频数据也并未出现边际大幅改善的信号,经济修复动能环比放缓对股市情绪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短期内股市可能仍有明显的存量博弈特征。

  从中期来看,目前已经走出最为悲观的市场底部,在政策积极托底经济、化解宏观风险的背景下,市场经济预期大概率将出现好转,国内经济基本面将成为后续的股市驱动。

  3、市场风格轮动加速,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有哪些市场机会?

  我们认为在目前股市震荡期各个板块都有机会,在投研工作中更加关注估值合理且后期景气度有望持续上行的板块。

  一方面,4月底反弹以来部分热门赛道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偏高的水平,后续估值继续扩张的概率有所降低;另一方面,与经济修复更加密切的行业基本面正在持续好转,基本面对于后续股价的驱动可能更加值得关注。目前国内宏观环境呈现出"弱复苏+宽货币"的特点,这种宏观环境下市场可能更愿意寻找具有基本面和题材支撑的个股,表现为中小盘股票更加活跃。

  短期来看,中小盘占优的宏观基础可能会延续。但中长期来看,中小盘最终的市场表现仍取决于基本面预期的兑现程度。中小盘成分股数量较多,其中行业和个股的分化也比较明显。我们认为更应该关注那些景气处于上行期的行业,尤其是估值合理、景气上行且部分得到市场验证的板块。

  中期看来,随着经济预期和实体经济的好转,国内通胀可能会制约货币政策空间,估值驱动可能逐渐转向基本面驱动,股市风格可能会更加均衡,目前中大盘价值股也存在值得挖掘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