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我国经济转型最受益的是清洁能源和消费两大方向

2022-08-24 17:26:57 和讯投稿 

  8月24日周三,沪深两市呈现出较大幅度的调整,近期大盘反复震荡主要受到内外部利空因素的影响。从全球市场来看,美联储加息缩表节奏并没有减缓,虽然7月份CPI见顶回落,但是并不一定是趋势性回落。美国7月份核心通胀依然较高,现在欧美面临的是近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美联储为了应对通胀采取加息缩表的策略不会改变。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四次加息,从加息的次数来看,应该是超过市场预期的。所以我们看到在美联储加息缩表之后,美股也出现了反复调整的走势,对全球资本市场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另外,国内经济复苏的力度有所减缓。经济复苏不是一帆风顺的,今年以来受到超预期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特别是二季度下滑幅度较大。下半年受到经济本身需求回升以及多重刺激经济的政策逐步落地,经济面有望出现一定的复苏,但是复苏本身还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经济复苏趋势已经确定,但是强度并不高,也影响到A股市场整体的表现。

  从资本市场的走势来看,4月27号大盘阶段性见底之后,在新能源大涨的带领之下出现了强劲回升,虽然反弹的过程则出现了一波三折,但新能源整体上还是表现强势,从底部算起很多新能源龙头股上涨幅度比较大。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氢能源等行业龙头股,以期抓住碳中和的机会。从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也是当前为数不多能够保持正增长的行业。而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实现翻倍增长,光伏、风电的装机量也出现了整体翻倍增长的态势。当然景气度比较高的行业也容易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或者现有的企业加大产能,这可能会加大价格竞争,像光伏组件领域出现的价格战,也体现出这样一个特点。但是决定一个行业发展的还是需求,行业如果需求旺盛,未来也能够逐步的消化过剩产能,从而推动行业的发展,所以对于企业长期的发展的前景依然要保持积极的态度。从我国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和消费是两大受益的方向。前者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掌握新能源自主权,摆脱对于进口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依赖,后者则是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消费总量扩张。虽然受到三年疫情的影响,居民收入出现下降,失业率也有所提升,但是品牌消费品长期的竞争力依然存在。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之后,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也有望逐步调整,这可能会对消费起到比较大的刺激作用,压抑消费的需求也会回升。近期消费板块虽然没有强劲上攻,但是已经呈现出很强的抗跌性,甚至在今天整个大盘大跌的时候,消费股多数出现了强势走势,甚至保持了上涨。这说明整体来看,消费白马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巴菲特之所以能够取得长期投资的胜利,和长期以来坚定不移的配置消费白马股有关。近期公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二季度报告也可以看出,像传统消费公司可口可乐以及新兴消费公司苹果,其实都是给巴菲特带来长期回报的公司。消费是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只不过经济增长的速度受到影响。比如说在经济增速低迷的时候,消费的增速也会下降,但是不至于负增长。除非个别的季度受到疫情管控等因素的影响,一些消费股出现了业绩同比下滑,但是一旦放松可能就会出现恢复性增长。在经济向好的时候,消费股往往也是会保持比较高的盈利。

  从政策来看,当前货币政策依然保持了相对宽松的状态。对稳定房地产市场,提振市场信心是有利的。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8月22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双双下调,一年期LPR下调五个基点到3.65%,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基点到4.3%。实现非对称下调,长期利率的下调幅度更大。今年以来,在中期借贷便利LPR下调20个基点的基础上,五年期以上LPR已经累计下调了35个基点,一年期LPR累计降幅则为15个基点,下半年LPR仍有一定的下调空间。虽然美国采取了加息缩表的方式来应对高通胀,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可能会有所放大,但是我国依然保持了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坚持以稳增长为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下调市场利率的方式来稳定经济增长。

  下半年国内物价总体来看保持稳定,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的结构性通胀难以引发物价全面上涨。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一直保持在2%以下的低位,所以宏观经济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并不大,宏观货币政策依然是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这可能对人民币的走势形成一定的压力,近期人民币也出现了一定的贬值压力,但是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人民币中长期的走势依然是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决定。人民币近期走弱主要还是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鹰”势不改的影响,美元指数再度站上109的高位。当然我国政策性降息落地,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分化将导致中美利差倒挂再度扩大的担忧,这些使得人民币出现了一定的贬值压力,其他货币相对于美元也多数出现了贬值走势。从贸易的角度来看,人民币适度贬值是有利于维持出口竞争力的。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景气度下滑的背景之下,人民币适度贬值对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当然保持长期汇率稳定,保持在合理区间震荡,也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