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 抓住清洁能源投资机遇

2022-08-19 17:09:17 和讯投稿 

  今年以来新能源板块表现较为强劲,特别是在4月27号大盘阶段性见底以来,新能源板块大幅上涨,带动指数脱离底部区域,重新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2019年我就提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建议大家积极布局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是清洁能源基金,从中长期抓住这次能源革命的机会。

  在新能源领域,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行业,近几年迅速发展。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有两方面的战略意义,一个是逐步减少甚至摆脱对于进口石油的依赖,另一方面是在能源领域实现弯道超车,使新能源汽车能够占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甚至扩大到国际市场。首先说第一个方面的意义,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高达70%以上,国产石油一年的产量大概是2亿吨,而进口石油的量去年已经超过了5亿吨,也就是说我们石油70%是要依靠进口。但是石油进口比较容易受到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所以逐步减少对于进口石油的依赖是符合国家安全战略的。我国进口的石油主要用于燃油车的燃油,如果能够逐步将传统燃油车替换为新能源汽车,无疑能够大量减少对于进口石油的依赖。我们需要掌握电力,通过大量地建光伏发电站、风力发电站来保障汽车的电力使用,第二个方面,传统汽车领域我国自主品牌的占比非常小,整体来看大概只有38%,而合资品牌的占比达到42%,豪华进口车的占比达到18.2%,这虽然是2021年的数据,但是到今年上半年数据变化也不大,可以说在传统汽车领域,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这还是从数量上来看,如果是从单销售额来看,外资品牌和进口品豪华车的占比会更大,因为自主品牌的汽车多数都是属于售价较低的,比如说在30万~40万的价格区间的燃油车,自主品牌的占比只有3%左右,接近97%都是合资品牌或者是进口豪华车。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实现了弯道超车,2021年我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占比高达76.7%,而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的占比加在一起也只有23.3%。今年前7个月,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占比进一步提升到82.3%,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的销量占比是占绝对优势的。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过程其实还才刚刚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刚刚突破1000万辆,居世界第一,但是在3亿量的总汽车保有量中也就占了3%。从新增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快速提升,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渗透率仅为6%,2021年提高到15%,今年上半年则提升到25%,提升的速度很快,可能用不了多少年,新能源汽车在新增销量中的占比可能就会占到半壁江山。新能源汽车大发展必然会带来锂电池以及上游的资源股的长期业绩增长和收入增长,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二季报已经公布,重点布局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龙头股,当然另外也布局了清洁能源发电的光伏和风电两大赛道,我国大力发展光伏和风电发电,能够逐步减少对于传统能源发电的依赖,减少煤电的占比。这既能降低碳排放,有利于实现双碳目标,同时也能够提高我国在能源中的自主权。

  在传统能源领域,除了煤炭之外,我国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但是在新能源领域,我们可以在广阔的西部沙漠、戈壁滩建光伏发电站,在东部沿海海岸线建大量的海上风电,逐步掌握能源的自主权。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划,当前我国非化石能源的消费占比即光伏和风电的发电量占比不到10%,到20、30年要达到25%,到2060年要达到80%。所以未来的增长空间仍然很大。今年以来第二批光伏装机量是第一批的四倍,实现了大幅增长,无论是陆上风电还是海上风电也都有大量的增长。从今年新增的发电装机量来看,光伏和风电的新增装机量占总装机量的20%。相当于现在保有量的10%来说,增量已经比存量占比提高了一倍,这说明我国正在通过大量的建光伏和风力发电站来实现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这样给我们带来一系列的投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坚定看好新能源方向,2021年前海开源两支新能源基金勇夺行业冠亚军。从长期来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也是大势所趋。所以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具备长期投资价的投资价值的新能源龙头股或者是新能源基金,从中长期抓住碳中和带来的历史性机遇。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