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制药设立私募基金 医疗企业扎堆出资做LP

2022-08-12 04:38:0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备案成功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其中有不少亮点。

8月5日,辽宁三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三生私募)完成备案,其成立于今年1月,注册资本500万元,是上市公司三生制药(HK01530,股价5.300港元,市值129.26亿港元)旗下公司。

另外,还有多位行业知名投资人纷纷“自立门户”,参与发起设立私募机构。其中,原磐石资本执行合伙人、执行总裁白戈实控的上海天兴未石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兴未石私募)就在近日完成备案。另一家名为北京正熙安华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正熙安华私募)的机构,其背后多位高管都来自弘毅投资,也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成功备案吸引行业目光

8月5日,辽宁三生私募的成功备案吸引了行业的目光。这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成立于今年1月,注册资本500万元,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都在辽宁省沈阳市,全职员工2人。

之所以引发行业关注,是因为辽宁三生私募是生物制药上市企业三生医药旗下的私募机构,由辽宁三生医药有限公司100%出资设立,实控人为3SBio Inc.,也就是三生制药。公开资料显示,三生制药是一家主要从事开发、生产、营销及销售医药产品的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产品,肿瘤坏死因子α抑制剂产品以及重组人促红素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询得知,辽宁三生私募并不是三生制药旗下唯一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017年2月,辽宁三生生物医药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辽宁三生生物)成立,并在2019年初完成备案。这家机构由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和德广(天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各自认缴出资50%设立,管理着1只基金,也就是2017年设立的辽宁三生医疗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值得注意的是,辽宁三生生物同时有机构诚信信息(信息报送异常)和机构提示信息(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

事实上,近年来上市医疗公司扎堆出资做LP已经渐成常态。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已有超20家上市医药公司发布了参与或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公告,热情之高可见一斑。与此同时,这些公司已经不再满足于只做单纯的财务投资人,它们纷纷开始设立自己的私募基金机构,无论是此前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广药资本私募基金,还是此次的辽宁三生私募,都是非常典型的代表。

知名投资人也纷纷参与

在这批新备案私募中,还有几家背后的高管团队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原因在于他们都是此前行业知名的投资人。例如,去年11月成立、近日完成备案的天兴未石私募,注册资本1000万元,全职员工5人。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白戈是一位VC/PE行业知名的投资人。

公开资料显示,白戈有着十多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无线通讯企业战略发展、投资并购和企业管理经验,曾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公司、掌上灵通等公司工作,负责公司的战略发展、投资并购和投资企业管理等。此后曾在触控科技、盛大任职,负责相关公司战略、投资并购、投资企业管理、上市和企业融资等工作。2014年11月他加入磐石资本,担任执行合伙人、执行总裁,投资过的公司包括盛大文学、万合天宜、喜马拉雅、百度外卖、蓝鲸传媒等。

备案信息也显示,天兴未石私募的3个出资人分别为上海斐怀投资有限公司(认缴比例37%)、上海梓丹晨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缴比例33%)和浙江诸暨惠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30%),实控人为白戈。

还有一家新备案私募背后多位高管来自老牌PE弘毅投资,那就是正熙安华私募。正熙安华私募成立于今年6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全职员工6人。其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实控人蒋苏文是一名非常资深的一级市场投资人,2006年就在中国建设银行(601939)投资银行部担任分析师,2007年进入美林房地产基金任分析师;2011年加入北京弘毅远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在PE投资部担任高级投资经理,2018年又入职了弘毅旗下的弘毅致远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2020年底,他离开弘毅,加盟兼固资本并出任董事总经理,直到参与设立正熙安华私募。

值得注意的是,该机构的另一位高管,合规风控负责人周南阳,也同样来自弘毅投资。2016年他加入弘毅投资战略研究与业务发展部担任分析师,2019年又入职了弘毅金涌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任投资经理,后者隶属于弘毅投资旗下专事境内外二级市场投资管理的全资子公司金涌投资。公开资料显示,金涌投资总部设在中国香港,投资业务起源于弘毅投资的对冲基金部门,持香港证监会颁发的1号(证券交易)、4号(证券咨询)、9号(资产管理)牌照,在北京、上海、深圳都有办公点。正熙安华私募成立后,周南阳加入并担任合规风控负责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