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我国货币政策继续支持稳增长 资本市场走势回暖

2022-08-11 17:53:03 和讯投稿 

  8月11日周四,沪深两市在新能源券商、消费电子等板块大涨的带领之下快速反弹,创业板指涨超2%,站上2700点。A股市场经过一段时间震荡调整之后,随着布局资金入场开始出现大幅反弹的走势。

  近期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正在边际改善,光伏、风电以及新能源汽车等热门赛道表现强势。从宏观经济来看,8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物价数据,CPI同比回升至2.7%,比上月增加0.2个百分点,PPI同比回落至4.2%,显示出输入型通胀压力正在减小。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回落,我国PPI同比增速大幅回落至4.2%。由于食品价格上升,CPI出现回升,但是仍然在3%以内的良性通胀范围。考虑到猪肉价格较上半年明显抬升,加上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9月CPI同比可能会冲上3%,但是仍然是属于比较低的通胀水平。

  欧美国家当前面临的是近40年来最高的通胀。较高的通胀水平,使得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不得不采取加快加息缩表的方式来应对,这也使得欧美股市出现了明显下跌。美国近期公布的7月份CPI出现了一定的回落,让投资者憧憬美联储可能会放缓加息。但事实上美国通胀水平依然较高,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依然是存在的。7月份美国核心通胀率依然是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回落,市场预计9月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升至57.5%,反超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市场对美联储近期加息预期降温,显著缓解了高成长股的长期估值压力,科技股出现了明显反弹。从3月份开始美联储连续加息了四次,一次比一次加息的幅度大,一次比一次间隔短,这显示出美联储正在加速加息缩表。美国7月整体通胀率为8.5%,低于6月份的9.1%,也低于市场预期的8.7%,说明美联储连续加息缩表对于通胀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考虑到美国7月份新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达到52万,而之前市场预期是25万,所以出现了明显的回升。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加息缩表对于经济复苏形成一定的影响,美联储也在竭力避免过度加息缩表,防止造成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

  A股市场方面,近期A股市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部分资金开始被吸引入场。新能源板块表现相对强势,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也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在4月27号大盘阶段性见底的时候,我就建议大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积极布局调整到位的新能源龙头股,抓住碳中和的机会,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二季报已经公布,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氢能源等行业龙头股,抓住碳中和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光伏、风电等板块再次出现强势的表现。从销量来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7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117%的增长,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的步伐正在进一步加快,将带动锂电池以及上游资源股的大幅表现,业绩回升的概率较高。

  从货币政策来看,8月10日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于上季度,本季度报告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安排更强调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坚决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对于下阶段货币政策的安排,报告提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利、更高质量的支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的有序建设,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力争经济运行实现最好的结果。相对于第一季度,本次报告更加突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报告还认为,全年物价水平将保持总体稳定,但要警惕结构性通胀压力,预计下半年CPI涨幅将有所上行,中枢较上半年水平抬升,一些月份涨幅可能阶段性突破3%,对此要密切关注,加强监测研判,警惕通胀反弹压力。报告中提出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警惕结构性通胀压力,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报告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通胀高位运行,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一方面,疫情前全球经济低通胀、低利率、低增长、高债务的三低一高局面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特别是高通胀问题正成为多数经济体面临的最大挑战。另一方面,国内消费恢复面临居民收入不振、资产负债表受损和消费场景受限等挑战,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还存在一些难点、堵点,服务业恢复基础尚不牢靠,青年人就业压力较大,稳经济还需付出努力。报告强调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保持较强韧性,宏观政策调节工具丰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备诸多有利条件。

  物价方面,下一阶段受到消费需求复苏回暖,PPI向CPI滞后传导,新一轮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开启,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仍处于高位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结构性通胀压力可能加大,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预计下半年CPI涨幅将有所上行。在流动性方面,报告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提高操作的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稳定好市场预期,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之间的平衡。在信贷方面,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将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持续缓解银行信贷供给的流动性、资本和利率三大约束。房地产方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坚决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这份报告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提高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有很大的意义,整体来看,在货币政策方面依然会适度地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避免“大水漫灌”,在维持物价稳定的情况之下推动消费恢复,推动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