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力27万亿托管市场 又有城商行拿下基金托管牌照

2022-08-10 07:29:18 第一财经日报  段思宇

  [ 记者注意到,目前仍有11家机构正排队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牌照。其中包括5家银行和6家券商。5家银行分别为蒙商银行、上海农商行、重庆农商行、汇丰银行(中国)和法国巴黎银行(中国)。 ]

  [ 根据Choice统计,截至8月9日,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资产已超27万亿元,其中银行共26.48万亿元,占比97.2%。 ]

  继苏州银行(002966)、青岛银行(002948)后,又一城商行拿下基金托管牌照。日前,成都银行(601838)发布关于获批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公告,称于近日取得监管批复,根据该批复,成都银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已获核准。

  至此,共有61家金融机构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包括29家银行;另外还有11家机构正在排队进场,包括5家银行,分别是汇丰银行(中国)、蒙商银行、重庆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和法国巴黎银行(中国)。

  在提升中间业务收入的目标下,预计未来仍有不少中小银行会积极争取托管、承销等各类业务资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证券投资基金托管牌照申请门槛高,除了满足净资产要求,还需配备必要的技术系统。考虑到服务客户的地域限制,虽然中小行也将加速布局,但主要申请机构将集中在头部城农商行。

  年内已有3家银行获批

  早在2021年初,成都银行便启动申请基金托管人资格;随后在2022年7月25日,证监会核准成都银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8月7日,成都银行公告称,将根据该批复在换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对外开展基金托管业务。该行是今年第三家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中资银行,同时也是西部首家取得这一资格的法人银行。

  在成都银行之前,今年3月14日与7月16日,证监会分别批复核准苏州银行和青岛银行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上述三家银行在内,目前共有61家金融机构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其中包括29家中资银行、3家外资银行、29家券商。29家中资银行中,包括6家国有大行、12家股份行、10家城商行及1家农商行。

  整体而言,证券投资基金托管牌照含金量高、申请门槛高,具备牌照的银行多数为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头部城农商行。从获批的时间看,大部分中小银行是在2014年前获得托管资质。而在2014年后,一度未有中资商业银行获得,直至2022年苏州银行获批,意味着监管机构重新开启了中小银行申请基金托管资格的时间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获得牌照的3家银行中,青岛银行还获得了理财子公司牌照。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对记者表示,青岛银行获得托管牌照后,意味着已经成功打通资管业务链条,未来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也可由本行托管人担任。

  记者了解到,成都银行近期也在加快在基金方面的布局。该行董事长王晖此前提及,经过年初以来的市场调整,大的风险基本释放,此时介入基金代销业务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成都银行个人金融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将从公司管理实力、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和产品综合表现三个方面,全面考量风险控制、历史业绩、管理规模等因素,优选绩优基金公司。

  中小银行争相入场

  记者注意到,目前仍有11家机构正排队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牌照。其中包括5家银行和6家券商。5家银行分别为蒙商银行、上海农商行、重庆农商行、汇丰银行(中国)和法国巴黎银行(中国)。

  对于银行的排队候场,市场并不意外。中信证券(600030)研究部首席资管与利率债利率分析师章立聪对第一财经表示,在金融让利实体的背景下,银行贷款利率不断下降,净息差承压,需要通过发展中间业务提高收入,而基金业务的快速发展和规模不断扩大,其托管费等收入对银行来说较有吸引力。

  “而且在‘以销定托’的市场竞争中,银行获得托管牌照后,也能带动基金代销收入提升,强化银行与基金公司的合作。”章立聪说道。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也表示,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实际上是金融机构介入资管行业的一种手段。对于银行来说,托管费本身是一项非利息收入,不依赖于息差,是银行转型过程中追求的一种轻资本盈利方向,有利于拓展银行的业务空间。同时,银行有了托管业务后,跟各类公私募基金的关系将更加紧密,可能就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根据Choice统计,截至8月9日,基金托管人托管基金资产已超27万亿元,其中银行共26.48万亿元,占比97.2%。

  业内的共识在于,基金托管业务已成为银行新的利润来源之一,能够为银行带来稳定的中间业务收入和沉淀存款,同时也符合银行轻资本转型发展方向。

  对于城农商行而言,布局基金托管业务,不仅可以拓宽中间业务收入、优化收入结构、推进银行转型,而且也可完善牌照、丰富服务功能。“依托托管账户,银行可以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也可以增加与客户之间的黏性。”一位股份行托管部人士对记者称。

  不过,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拿到牌照仅仅是第一步,后续业务能否实现较大发展还有待观察。“目前,托管市场的格局基本已经确定,中小银行此时进场,在业务拓展上可能会存在困难。”上述股份行托管部人士说道。

  曾刚也表示,“中小银行获批资质后能否做好要看各个银行的自身定位与业务拓展能力。”后续需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托管体系,同时提升核心能力,充分发挥自身区域性和客群方面的优势,深挖托管业务的市场需求,做大自身托管资产规模。

  “未来中小行将加速布局这一领域。”章立聪对记者称,但考虑到证券投资基金托管牌照申请门槛高以及银行服务客户的地域限制,预计申请机构将集中在头部城农商行。同时,随着入场机构增多,基金托管业务竞争将更激烈,可能带动行业平均托管费率降低。

  (实习生包云红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