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之上 还有招行?飓风吹过公募基金代销江湖

2022-08-05 01:47: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谁是基金代销之王?

近日,中基协公布2022年二季度末基金销售机构保有规模百强名单。整体来看,二季度末基金销售数据较一季度末有所回暖。

其中,蚂蚁基金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突破一万亿元,位居排行榜第一,这是基金代销机构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首次突破一万亿元。

招商银行则以7095亿元的保有规模,继续为股混基金代销“一哥”。

值得关注的是,在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规模的排名上,招商银行(600036)和蚂蚁基金的差距持续缩小,从2021年一季度的992亿元缩减至目前的595亿元。

曾经,银行渠道牢牢占据公募基金代销“C位”,但是如今光环正在渐渐退去。

华南某公募基金人士坦言,背靠互联网巨头,有流量、交易便捷和低费率等优势的三方代销渠道保有规模可能进一步上升,权益类基金保有量的“一哥”也可能易主。

差距不断缩小

第三方代销机构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正迅速增长。

据中基协披露的2022年二季度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数据来看,二季度末基金销售数据较一季度末有所回暖,代销榜前百名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和“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分别环比上涨7.28%、10.07%,达6.34万亿元、8.68万亿元。

在保有规模的前十榜单中,截至二季度末,蚂蚁基金以1.33万亿元位列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榜首,和一季度末相比,蚂蚁基金非货币基金保有规模增长近1300亿元;天天基金则位列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第三,二季度增长520亿元。

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蚂蚁基金以6500亿元的规模位列第二,天天基金以5078亿元位列第三,分别较一季度末增长358亿元和439亿元。

此外,第三方代销机构中,还有腾安基金、盈米基金、基煜基金、汇成基金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超过1000亿元。

事实上,第三方销售机构已经成为基金代销江湖的主角。

特别是在权益基金保有量上,排名第二的蚂蚁基金与冠军招商银行相比,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2021年一季度末,中基协首次披露了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前百家的江湖座次。

其中,“权益王者”招行银行“股票+混合”的基金保有规模达到6711亿元,非货基保有规模为7079亿元。蚂蚁基金非货基保有规模为8901亿元,“股票+混合”的基金保有规模为5719亿元。

在权益类基金保有量规模的排名上,招商银行和蚂蚁基金相差近千亿规模。

不过,从最近的数据上来看,招商银行和蚂蚁基金的差距已经缩减近一半,为59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统计发现,进入百强名单的26家银行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占100家销售机构总保有规模的48.47%,较此前占比过半的比例有所下降。

某头部第三方销售机构相关人士表示,从总保有量来看,银行目前仍是领跑者,但领先的优势正在减退。

被蚂蚁们改变的基金生态

基金发行大年带动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崛起。

但是互联网销售平台激进的营销策略不断遭到市场的质疑,特别是在引流方式上,对明星基金和明星产品进行过度包装推广,忽视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基金销售仍需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

对此,监管层在行动,此前相关部门负责人强调,针对网络平台企业的金融业务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规范个人信息采集使用、营销宣传行为和格式文本合同,加强监督并规范与第三方机构的金融业务合作”。

与此同时,第三方代销机构崛起还加剧了基金直销的困境。

近年来,多家基金公司宣布停运旗下直销APP。

此前,英大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英大财富宝”APP的运营及维护服务自2022年5月30日起下线。

对此,英大基金解释称,这是实施精益化管理的举措之一,直销个人客户仍可使用网页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交易。

今年3月5日,方正富邦基金公司宣布将暂停提供方正富邦基金手机应用软件的运营及维护服务;在更早的2020年底,德邦基金也宣布终止提供德邦基金APP的运营及维护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APP直销是基金公司基于自身掌握的数据,通过客户画像、投资者行为分析、运营效果分析、顾问服务效果评估等,积累为客户服务的策略,提升投资者盈利体验。

但是,获客成本高、投入产出比低、缺乏流量来源等问题也长期桎梏着基金直销的发展。

前海开源基金直销负责人表示,近期对基金直销APP进行了升级,其认为买方投顾体现的是一种服务理念,要求我们在投资之外,更加关注投资者。站在买方的立场,以投资者盈利为中心,去改进产品和服务。

变革还在持续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蚂蚁基金渠道拥有的庞大风险偏好较低的类固收客户价值凸显,但权益型产品投顾服务能力仍有待提升。

“在基金投资上,基金公司目前是产品的提供方,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产品的说明书,好比药品一样,能告诉用户使用后的效果和风险。”上海某头部公募基金人士给出了形象的比喻,“基金销售方,好比医院一样,首先需要检查出患者的病症,然后开出合理的药方,但目前来看,第三方销售机构提供的更像是药品超市,仅展示药效最好或卖得最多的药品。”

“因此在基金投资上,第三方代销机构的业务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也可以走向线下服务。”上述公募人士给出建议,基金投顾将成为突破点。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也表示,基金投顾业务是财富管理的方向性和趋势性业务,是能真正实现客户资产保值增值和平台业务增长的双赢模式。

针对不同投资经验、不同风险偏好、不同投资目标和持有时长的用户,给出有用的参考建议,帮助客户更好决策,通过长期持有理性获得目标收益。

以投顾业务为抓手寻找财富管理发展的战略突破口,可能会成为整个财富管理行业未来追寻的方向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已经展业的24家试点机构合计服务资产超980亿元、服务投资者约367万户,当前投顾试点队伍已扩大至约60家。

(作者:李域 编辑:姜诗蔷)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