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分红总额同比由涨转跌 “壕包”为何开始变薄

2022-08-02 22:28:40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宇阳 实习记者 姬穆沙)公募基金分红持续不断,然而分红总额同比趋势却在近日迎来转折。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公募基金年内累计分红1452.67亿元,同比下降0.74%,对比上半年末同比增长5.96%,由增变减。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分红情况或会在下半年得到一定改善,但改善幅度对比2021年同期或难以超越,整体来看,后市基金分红总额增长与否,还需密切关注A股市场走势。

8月以来,基金分红仍在持续。公开信息显示,仅8月2日,就有建信安心回报6个月定开债、长信先锐混合、中航瑞明纯债等5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从各只基金不同份额的具体分红方案情况看,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0.12元-0.52元不等。若加上8月1日宣布即将分红的国寿安保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8月拟开启分红的基金已达到6只。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过去的7月,基金产品分红的次数也较多。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7月全月,公募全市场累计分红357次,对比2021年同期的385次,同比仅减少7.27%。但在分红次数相差不明显的同时,分红总额却同比“腰斩”,从2021年7月的187.15亿元降至今年7月的90.02亿元。

而7月大幅缩水的分红总额,也使得公募年内分红总额的同比情况由上半年末的增长转向下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公募基金年内分红总额达1452.67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1463.46亿元减少10.79亿元,同比减少0.74%。但截至上半年末,公募基金分红总额达1351.02亿元,同比增长5.96%。

为何短时间内公募基金分红总额的同比情况急转直下?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分析表示,“公募基金分红总额同比下滑或与近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基金投资收益差异相对明显等因素有关。另外,新基金发行量不足也使得公募基金市场的资金增量有限,导致基金产品分红的热度下降”。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也指出,上半年A股跌幅较大以及白马股的普遍下跌等,也是导致公募基金市场表现弱于去年同期的因素,在业绩不佳的基础上,基金分红总额也会逐步走弱。

正如上述分析人士所说,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186.27点,年内下跌12.46%。同期,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报收12120.02点和2678.62点,分别下跌18.42%和19.38%。

另外,从不同类型基金的分红情况看,主投A股的权益类基金分红总额也确实跌幅明显。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包含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权益类基金年内累计分红615.77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816.66亿元减少24.6%。而债券型基金的同期分红总额则从2021年的619.82亿元增至831.99亿元,同比增长34.23%。

展望后市,A股市场走势如何?受影响的基金分红总额又能否再度调转“船头”?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正处于触底反弹阶段,同时又叠加上市公司披露中报时期,市场对盈利预期将更加敏锐。”陈雳表示,“投资能力相对强的基金将重新提高市场热度,基金分红总额也有望重拾增长势头。”

也有分析人士坦言同比下降趋势或难改变。资深产业经济研究人士王剑辉指出,由于权益类资产业绩受制因素繁杂,在前期表现不佳,未来前景也难言乐观的情况下,预计今年基金业绩整体还是会维持一个相对低的水平。与此同时,下半年基金分红总额或会有一定的改善,但改善幅度相比去年同期可能还是有限。

“整体来看,下半年仍需关注A股市场走势,市场持续回暖是基金分红力度加大的关键因素。”郭施亮如是说。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