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清算所-国泰君安-华安基金低碳高等级信用债”等两条债券指数发布

2022-08-01 17:10:52 和讯 

  7月29日,上海清算所、国泰君安证券和华安基金联合举办了“创新•未来——上海清算所-国泰君安-华安基金债券指数发布会”,上海清算所副总经理汪洪波、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罗东原、华安基金总经理张霄岭出席并共同为“上海清算所-国泰君安-华安基金低碳高等级信用债指数”和“上海清算所0-3年高等级精选信用债指数”揭幕。

  据悉,“上海清算所-国泰君安-华安基金低碳高等级信用债”指数优选低碳行业主体债券及符合我国绿色债券标准的绿色债券为样本券,跟踪其价格走势,为市场提供优质的高等级绿色低碳概念信用债参考指标和投资标的。同时,“上海清算所0-3年高等级精选信用债指数”优选信用资质良好的非金融企业发行人所发行的中短期限不含权公募债券,可作为信用债投资的业绩比较基准和投资标的。

  上海清算所、国泰君安和华安基金通过精诚合作和战略协同,联合编制并发布上述债券指数,既响应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一道践行绿色金融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理念,也是服务上海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助力打造世界级绿色金融中心的有益探索。

  本次“上海清算所-国泰君安-华安基金低碳高等级信用债指数”和“上海清算所0-3年高等级精选信用债指数”的重大创新在于,上述两条债券指数的样本券所涉及的发行人和2019年12月发布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国泰君安高等级CDS指数”中的参考实体(发行人)有所关联和协同,这样的设计和安排对债券指数业务后续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特别的思路。

  长期以来,华安基金深刻洞察投资者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开拓创新,在国内先后首创了开放式基金、黄金ETF、公募REITs等八大类基金产品,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华安基金正在研发可挂钩“上海清算所0-3年高等级精选信用债指数”的债券型基金,以满足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需求,也进一步丰富公司的基金产品线。

  此外,如果基金持有人对“上海清算所0-3年高等级精选信用债指数”债券型基金的标的债发行人信用风险和信用利差波动有所担心,或者持有人对指数标的中的部分发行人没有授信,也可向国泰君安证券或其他金融机构购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国泰君安高等级CDS指数”,对冲上述风险或解决相关授信问题;除了上述创新业务,国泰君安证券可为投资者提供挂钩上述债券指数的总收益互换(TRS)业务,助力投资者参与绿色金融业务。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上海清算所与国泰君安证券、华安基金就推动绿色金融,中国指数化投资业务发展和支持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开展深入交流。上海清算所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机构,服务于我国金融市场整体建设,国泰君安证券和华安基金是资产管理行业重要的参与主体和推动者。

  未来,上海清算所、国泰君安证券、华安基金还将发挥三方各自的核心能力和优势,推动在能力、人员、专业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继续践行低碳和绿色金融理念,共同把握发展机遇,不断深化清算业务合作,推动构建数字化开放金融生态,紧密携手,在落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规划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