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逆周期调节政策不断发力 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复苏

2022-07-29 17:49:26 和讯投稿 

  今天是7月29日周五,本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7月份议息会议决定加息75个基点,实现了之前市场的预期。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讲话中释放了可能放缓加息节奏的信号,美股出现强劲反弹。

  7月27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全面走弱,美元指数在隔夜市场小幅下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虽然美联储可能在9月份的议息会议上再次加息75个基点,但将依赖于数据评估情况而定。随着货币政策的立场进一步收紧,在评估累计货币政策调整对经济和通胀影响之际,放缓加息节奏很可能是合适的。鲍威尔表示,他不认为美国经济目前处于衰退之中,美国经济在很多的领域表现良好,这一鸽派的表态使得美股应声大涨4%。当前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纷纷加息缩表来回收流动性以应对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而现在的高通胀正是过去几年美联储带领多国央行放水产生的资产泡沫所导致的。身处滞胀阶段,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也在极力地避免经济陷入到衰退,所以释放出可能会放缓加息节奏的目标,而一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押注明年美联储可能会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近期美股也出现了一定的反弹。美国财长耶伦称GDP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并不证明美国目前处于衰退中,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下降0.9%,一季度GDP下降1.6%,连续两个季度的GDP萎缩意味着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美国就业市场依旧达到创历史的强劲失业率为3.6%,消费者支出也在增加,这说明美国经济陷入到衰退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并不是太大,所以美股在近期出现了见底反弹。

  7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对于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强调要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会议指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的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要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要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化体系。在房地产市场方面,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妥善化解一些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这对于化解房地产市场危机提出了具体的方针。会议指出要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动力,要继续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未来经济发展进行了具体的部署,是下半年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在有效防控疫情的情况之下,我国经济有望继续出现恢复性增长。今年上半年受到超预期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速出现下降,而经济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从5月份开始经济面开始出现一定的复苏,下半年随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一起发力,经济面可能会进一步复苏,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措施有所调整之后,旅游、消费等行业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被压抑的一些消费需求开始逐步释放,消费现在已经成为推动GDP增长最重要的引擎,在消费回升之后,经济面也将出现稳步复苏。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将会呈现出结构性的行情,我认为应重点关注经济转型受益的新能源和消费两大方向,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新能源大发展的机会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二季报已经公布,前十大重仓股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氢能源等行业龙头股,布局碳中和的长期投资机会。消费是值得长期关注的一个方向,特别是具有品牌价值的消费白马股,从长期来看具备比较强的股权投资价值,特别是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很多消费白马股的估值大幅下跌,消费股重新具备了配置价值。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一部分布局新能源龙头股,一部分布局消费白马股,从中长期来抓住经济转型的机会。

  下半年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可能还会继续加息,而中国央行则保持了“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所以从低利率和流动性的角度来看,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继续走出独立行情,结构性机会比较突出。建议大家对后市保持信心和耐心,在优质龙头股调整的时候,可以逢低布局一些调整到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龙头股或者优质龙头基金。房地产投资的黄金期已过,未来居民储蓄大转移的方向可能就是布局一些优质公司的股权或者是优质基金来实现财产性收入,分享经济转型的成果。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