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美股强劲反弹

2022-07-28 17:51:30 和讯投稿 

  7月28日周四,美联储如期加息75个基点。北京时间凌晨,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1.5%~1.75%升至2.25%~2.5%,符合市场预期,加息靴子落地,美股大涨4%,这次加息是在市场预期之内的,在之前美国期货市场就已经预测这次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是75%。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市场进行一定的安抚,他表示在某个时间点放慢加息节奏可能会是适宜的,但尚未决定何时开始放慢加息步伐。必要时将毫不迟疑地采取更大幅度的行动,市场认为这是一种鸽派的信号。鲍威尔话音刚落,美股、美债市场就迎来了强劲的反弹,道指盘中拉升515点,纳指盘中最大涨幅超过4%。

  这次加息是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之后的第四次加息,从3月份首次加息25个基点之后,面对节节攀升的通胀水平,美联储加快了加息节奏,并且加大了加息幅度,这次加息有可能成为美联储政策周期的关键分水岭,未来的加息路径将决定市场的走向。在近期我为大家分析了美联储加息的原因以及影响,上周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结束了负利率的历史,这是欧洲央行11年来首次加息。这次加息也是为了应对高通胀,欧洲6月CPI涨幅达到11%,使得加息的迫切性更强,而美国6月份CPI涨幅达到9.1%,节节攀升,虽然9.1%的通胀在全球来看并不算太高,很多发展中国家甚至有更大幅度的通胀水平,但是对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来说,9.1%的通胀水平是近40年来最高的水平,这使得美联储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为了应对高通胀,不得不采取加快加息缩表进程,抑制通胀。另一方面,加息缩表对经济面形成了很大的冲击,使得美国经济有可能从当前的滞胀状态滑入到衰退状态,这无疑会打击投资者的信心,对资本市场是不利的。所以这一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放出鸽派信号,表示未来可能会放慢加息步伐,对市场进行安抚,做好预期管理。而这次加息75个基点也完全被市场预期到,甚至被市场定价到,这也使得美联储真正宣布加息之后,美股反而大涨4%,而不是下跌。靴子落地,有利空出尽就是利好的意味。

  这次会议至关重要,爆表的通胀、经济衰退的风险以及就业市场都是美联储需要竭尽全力权衡的关键点。已经有投行预计今年9月份美联储的议息会议可能会重新加息50个基点。这也证明这一次美国的通胀是长期的,并不像过去两年美联储所预计的那样是短暂的。这次通胀的高企,一方面是由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过去几年采取放水的措施来刺激经济而造成的资产泡沫。另一方面是俄乌冲突的爆发,进一步推高了原油、天然气以及农产品(000061)的价格,再加上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使得一些产品的价格居高不下,所以这一次加息缩表的迫切性是比较强的,现在已经有资金开始押注明年美联储将降息而不是加息,所以近期虽然美联储加息缩表在即,但是美股却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资本市场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它能提前反映经济政策的变化,但不能与经济政策的变化同步,也不能亦步亦趋。这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启示,一方面在政策预期上要做好预期管理,让市场充分意识到未来政策的趋向,从而将对市场的影响减小到最小。另一方面对投资者来说,不要老盯住当前的经济数据和政策,而是要看未来的边际变化,这是决定市场最重要的因素。

  很多人担心美联储、欧洲央行加息缩表会不会导致我国央行被迫收紧货币政策,我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因为我国过去两年央行比较克制,没有“大水漫灌”,而是采取了精准调控的政策,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所以没有催生很大的资产泡沫,现在我们面临的通胀并不高,并且主要体现为输入型通胀,也就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PPI上升,CPI依然是保持在3%以下的良性通胀区间。央行行长易纲在前段时间会议上表示要进一步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表明在货币政策方面依然会支持稳增长,支持经济复苏,李总理在国常会上也多次强调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半年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双发力的情况之下,我国经济有望延续复苏的态势,特别是消费有可能在下半年出现恢复性上涨,在疫情管控措施进行适当调整,更加科学精准之后,一些被压抑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出来,旅游、免税等行业复苏的态势明显,一些热门景点甚至一票难求,人满为患,这些都是可喜的变化。

  我们要看到未来经济在向好,消费、投资和外贸在下半年都有望出现明显的复苏,全年GDP呈现出前低后高、先抑后扬的走势。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提前在4月底见底回升,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下半年有望在经济面持续复苏的情况之下进一步收复年初的失地。而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和消费是经济转型受益的两大方向,新能源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细分领域都保持了高景气度,未来可以继续关注新能源龙头股和新能源基金。另一方面消费也有望逐步回升,特别是在消费增速回升之后,白酒以及不受集采影响的一些药物、食品饮料和免税等行业都将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建议投资者对于后市保持信心。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