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二季度新动向:217只基金重仓股全更换

2022-07-25 01:10:3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上半年A股市场波动较大,5月之前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900点大关,6月底又重回3400点上方。市场风格多变,赛道股剧烈分化,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股V形反转,医药半导体底部震荡,价值股则先扬后抑。

在此情况下,部分基金的操盘水平可能对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二季度与一季度均公布10只以上重仓股的可比基金中,有217只基金重仓股全线更换;与此相对应的是,164只基金继续坚守一季度重仓股。

创金合信中证1000A等

基金重仓股全更换

创金合信中证1000A、天弘中证500A、富安达500、兴银500A等基金二季报15大重仓股相比一季报全部替换;前海500等权ETF则是12大重仓股全换。以创金合信中证1000A为例,该基金一季报重仓股主要是新能源,二季度末重仓股持仓相对分散,从该基金净值增长来看,二季度增超10%。由此可判断,该基金在二季度对新能源股进行高位获利了结。

部分基金高位兑现新能源股,有的基金则是快速切换到新能源,实现了净值的快速回升。这其中的典型当属泰康睿利A,该基金二季度重仓股多集中在新能源,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晶澳科技、中矿资源(002738)、明阳智能(601615)、通威股份(600438)、科达制造,其中多股股价在二季度创出新高,该基金二季度净值大涨近15%。

有11只基金二季度净值增长率超过10%,汇丰龙腾(540002)净值增长率超过19%居首,泰康睿利A、嘉实中证稀土ETF联接A、招商优势等净值增长率位居前列。和泰康睿利A类似,招商优势也是将筹码押注在新能源上,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民生创新A、金元价值增长、招商安弘3只基金,前10大重仓股全部更换,但其4月以来回报率无明显改观,净值在二季度均跌逾10%。民生创新A二季度净值跌超12%,该基金一季报重仓医药股,重仓股分别为康泰生物(300601)、智飞生物(300122)等,二季报大举押注新能源,持仓分别为德业股份、TCL中环、索通发展(603612)等。

民生创新A在基金季报中指出,4月以来基金一直对医药板块维持较高仓位,4月~5月份新能源半导体军工出现强势反弹,尽管医药行业基本面过硬,但产品表现并不尽如人意。随着半年报来临,行情进入下半场,相信市场对各行业公司的基本面会更加挑剔,他们会坚持成长的风格,更加注重业绩和估值的匹配性,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164只基金坚定持股

有基金大幅调仓,也有基金坚守持仓。数据宝统计,164只基金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无一变化。其中,招商白酒A继续坚守一季报15只重仓股。不过,招商白酒A还是有小幅调仓迹象,第一大重仓由贵州茅台(600519)换成了山西汾酒(600809)。

招商白酒A的坚守获得了回报,二季度基金净值增长率达25.79%。同样坚守大消费的建信饮料ETF、易方达消费等基金也取得了良好的回报,二季度净值增长率均超20%。除了大消费,二季度坚守新能源产业链的基金同样取得了不俗成绩,华夏新汽车ETF、博时新能源ETF、汇添富汽车产业ETF等净值增长率均超20%。

不论是大幅调仓还是坚定持股,都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十大重仓股全部持仓不动的基金中,华夏金融科技ETF和博时金融科技ETF二季度净值均跌超11%。此外,坚守大金融板块的华安银行ETF、广发金融ETF、汇添富金融ETF等基金二季度同样表现不佳。

华安银行ETF在二季报中指出,随着银行板块估值下探历史低位,中证银行指数市净率跌至0.6倍,相关悲观预期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定价。未来随着经济底逐步确认、社融环比改善、宽信用显效在途,市场转向复苏交易,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有望逐步显现。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陈锦兴/制图)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