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基金同日清盘,20多只基金提示“迷你化”风险,下半年如何布局?

2022-07-19 07:17:46 每日经济新闻 

7月14日,安信永瑞定开、长盛多因子策略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及清算报告,此外从本月开始,已有近20只产品发布公告,就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做出风险提示。虽说从产品持续营销的角度来看,“迷你化”基金难逃清盘的命运,不过从市场的投资情绪来说,确有机构积极布局下半年行情,除了继续看好风电、光伏、新能源赛道股外,也有基金公司对其他领域表示关注。

7月已有近20只基金提示清盘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公募界又见爆款产品发行大捷,但与此同时,亦有多只清盘基金发布清算报告,同时还有不少产品提示“迷你化”风险。

7月14日,安信基金公布旗下安信永瑞定开债券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公告并公布清算报告;同日,长盛基金旗下长盛多因子策略也正式进入清算程序,7月13日为基金最后运作日;另据统计,包括东方欣利、泰达宏利鑫利半年定开等多只基金均在本月内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及财产清算报告。

从基金合同终止的产品类型来看,权益类和固收类产品数量难分伯仲,但总体来看依然是权益类及偏股混基数量较多,虽然A股从4月底开启反弹行情,不少权益产品净值回撤有明显收窄的迹象,但投资者中也多有赎回保本之需,至少从已公布的基金二季报来看,部分产品业绩表现与规模变化呈现负相关的并不鲜见。

事实上,在投资策略和投资范围高度同质化的公募投资界,新发基金的不断涌入不断冲击着存量产品的持续营销业绩,而对于一些业绩堪忧的产品来说,难逃“迷你化”命运。7月以来,已有多只产品提示规模“迷你化”风险,Wind统计显示,有近20只产品发布公告,就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做出风险提示。

不过,对于基金清盘这件事,有公募界人士在此前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其实每家公司都有不少低于5000万的迷你基金,特别是权益产品,清盘只是公司自己定下来迷你基金的战略处理方式而已。

他表示,新发同质化的产品对投资者其实并无益处,也会加速存量产品“迷你化”的风险,而基金公司应该做的是持续对存量产品做好经营与维护,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公募界仍积极布局下半年行情

虽说从产品持续营销的角度来看,“迷你化”基金难逃清盘的命运,不过从市场的投资情绪来说,确有机构积极布局下半年行情,除了继续看好风电、光伏、新能源赛道股外,也有基金公司对其他领域表示关注。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雷志勇公开表示,下半年拥抱风光储能、国防军工、汽车电动化三大高景气方向。他在关于今年的半年度投资策略会上介绍说,下半年为传统光伏装机的旺季,在全球新冠疫情走向后期、硅料供应逐步宽裕、系统成本有望再度降低等背景下,预计光伏装机有望高速增长。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肖瑞瑾则表示,科创行业将在下半年迎来重要布局期。在他看来,中国权益资产或将成为全球的避风港,以中国为主的新兴市场经济先探底回升,而且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向上趋势非常健康,体现为A股相关板块上涨和公司估值修复,“创业板、科创板为代表的一些中小市值的成长股方向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定价权主要掌握在内资手上,产业趋势比较明确。”

对于债券市场,多家机构维持震荡市判断,中欧基金就公开表示称,博弈利率波段机会,杠杆维持中性。在其看来,经济恢复方向确定,基本面还会继续改善,暂时难以回到疫情前,而货币宽松受制于外围和物价约束,利率向上和向下暂时都难以突破,如果利率继续调整可增持长久期利率债。资金利率回升的节奏可能会比较慢,未来一段时间内信用或将好于利率,杠杆策略可以考虑维持中性。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公开表示,国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宽松可能已经见顶,未来至边际更加宽松的可能性很微弱。因此,蝴蝶的翅膀已经开始扇动,央行逆回购连续缩量很可能引发市场的连锁反应,要开始注意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