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国通胀爆表迫使美联储加快加息缩表 为过去两年“大放水”买单

2022-07-14 17:42:07 和讯投稿 

  7月14日周四,新能源在短暂调整之后再次领涨两市,带动大盘回升。创业板指数一度上涨约3%,成长股表现突出,这也反映出市场信心回暖。近期受到部分利空因素影响,大盘出现一定回调,但是这次回调和4月份市场大跌有本质不同,4月份市场大跌主要是受到经济基本面下滑影响,这一轮调整主要是市场技术性调整, 从4月27号大盘阶段性见底以来,新能源板块如期上涨,带动整个市场人气。在市场见底的时候,我建议大家要做逆向投资,先布局新能源,再布局消费。因为新能源受到疫情影响较小,景气度又比较高,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受此推动,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上半年净值表现突出。新能源表现完之后消费股也已经开始启动,虽然消费是受到疫情影响比较大的板块。但是一旦疫情管控措施开始逐步放松,很多被压制的消费需求将会出现报复性增长,消费也是值得长期关注的一个方向。

  近期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就是全球通胀,当地时间7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9.1%,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8%,也高于5月份的8.6%,再次刷新40年来最高纪录。当月,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5.9%。6月汽油住房和食品价格涨幅最大,6月美国能源价格环比上涨7.5%,同比大幅攀升41.6%,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上涨11.2%,同比攀升高达59.9%,创出1980年3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天然气价格环比上涨8.2%,同比上升38.4%,达到自2005年10月以来最大涨幅。可以说美联储现在面对40年来最强劲通胀,不得不加快加息缩表。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三次加息,3月份加息25个基点,5月份加息50个基点,6月份加息75个基点,现在市场普遍认为最新公布的报表CPI数据可能会强化美联储在7月27日议息会议上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甚至已经有经济学家预期本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加息整整100个基点。美联储加息主要是为应对高通胀,但是它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较大影响。现在美国经济已经深陷滞胀状态,经济停滞,通货膨胀,如果说进一步加息缩表,提高经济基准利率,可能会推动美国经济从滞胀到衰退,这对全球经济也会形成影响,欧洲经济增长预期还不如美国。所以欧洲在面临高通胀的同时,欧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已经贬值到和美元1:1兑换,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这将会对全球资本市场形成负面影响,下半年美股再次回落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相对来说我国经济经过上半年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之后,下半年有望出现复苏,一方面是刺激经济的33条措施将逐步落地。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情管控措施逐步放松,被压抑的消费需求会释放出来,工业生产也逐步恢复正常,所以下半年我国经济可能会出现复苏走势。根据美林时钟,经济复苏阶段股票是最好的配置资产,股票市场将有望出现反弹机会。美股在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加大情况之下可能会再次回落,也就是说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继续跑赢美股,走出独立行情。

  7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速进一步提升到14.3%,这也是在4、5月份受疫情影响以来,单月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速重回两位数,高于市场预期值,下半年虽然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进出口仍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累计来看,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已连续八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外贸规模稳中有增,为稳定我国宏观经济大盘做出了贡献,从单月来看,6月份进出口总值3.77万亿元,增长14.3%,其中出口2.21万亿元,增长22%,进口1.56万亿元,增长4.8%,相对于4、5月份都有所提速,其中增速较快的行业包括电工器材、集成电路、汽车等机电产品出口,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比如说纺织服装、塑料制品、鞋等也维持较高速增长,这反映出我国出口产品竞争力依然比较强,我国经济增长具有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尽管还存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随着国内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向好,企业快速复产复工,下半年经济有望出现复苏走势,这对于我国资本市场走强有利。

  美股处于十年牛市末尾,估值也处于历史估值高位,所以美股出现高位回落也在情理之中。去年年底我发布2022年十大预言,明确讲到今年随着美联储加息缩表,美股回落风险加大,可能会终结长达十年的牛市,A股市场则是否极泰来,先抑后扬,下半年有望出现进一步恢复性增长,甚至有可能实现年线收阳,全年走出一个大大的“对号√”走势。能源价格高企,油价处于历史高位对于新能源发展有利,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有利于我国摆脱对于石油进口的依赖,降低工业用油成本。现在光伏发电、风电在我国发电中占比不到10%,根据相关部门规划,到2030年要达到25%,2060年要达到80%,增长空间较大。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行业发展迅速,据统计现在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占全球第一,但是相对于我国3亿多辆的总汽车保有量,新能源汽车占比不到3%,所以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完全替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都会在未来有比较好的发展机会,所以对于这场能源革命我们要保持密切关注,不要用短期眼光来看股价波动,所以总体来看,当前A股市场处于犹豫中上涨阶段,并没有改变上行态势。前段时间市场出现短期调整,很多投资者没有信心,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客观理性地来看待当前市场调整,经济在复苏,资本市场在向好,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依然具备比较大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