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鹏华闫思倩立足长远畅谈未来投资布局

2022-07-11 11:25:40 和讯 

  今年以来,伴随着供应链端压力逐步缓解,同时在多重利好政策持续加码助攻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产销两旺的局面。月销量的节节攀升,也使得新能源汽车板块再度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在热情高涨的市场环境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顺势迎来了集体拉升,引爆市场行情。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创新加速迭代周期,中国供应链具备全球竞争力,具有产能、技术、成本、客户等优势,预计将充分享受行业增长红利,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拟由新能源投资大咖闫思倩管理的鹏华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基金(016067)于7月11日正式发售,将聚焦新能源赛道优质细分领域,基于深度基本面产业链研究,深挖其中的优质标的,与投资者分享行业长期成长红利。

  谈及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闫思倩分析认为,不同于家电等行业,在一两年时间里变化不大,新能源行业则是突飞猛进地变化。比如国产特斯拉两年前还没建厂,但目前年产量已经超过100万辆。整车95%的零部件都中国企业供应的,而在两年前只有不到20%。再比如现在的锂电池龙头公司,两年前上市之处,即便跌到1300亿市值仍无人抄底。但在特斯拉国产化的过程中,该电池龙头也在技术上逐渐领先竞争对手,全球的市占率也在不断提升。

  针对投资者如何应对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变化,闫思倩表示,由于行业发展进程中往往会涌现出超预期的成果,因此投资最重要的在于前瞻性,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要区分哪些是炒概念,哪些是真的落地,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是否是基本面的超预期?行业供需变化产生哪些影响?都需要在持续的深度产业链研究中逐一跟踪验证。闫思倩坦言,自己非常在意包括技术、格局、供需在内的行业基本面的变化,也希望自己在投资管理中能够选出比较好的细分赛道,找到比较好的阿尔法,伴随行业成长。

  在闫思倩的投研逻辑中,无论是看短还是看长,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碳中和板块,基本面和长期发展趋势都非常好。但她也同时认为,在行情的持续演绎中,波动也是在所难免的,因此在未来的投资中,既要努力控制住回撤,又要避免影响业绩弹性。如遇到宏观面欠佳,在自己能力圈范围内的板块中进行风格上的切换,不失为控制回撤的有效途径;此外也应适当回避机构持仓过于集中的股票,以此来避免资金交易拥挤可能形成的踩踏效应。但对于闫思倩而言,这些并非核心关切,而公司基本面是否优质、业绩能否持续超预期、可否实现高速增长,才是投资研究中重点考量的因素。

  针对今年新能源板块的行情起伏,闫思倩表示,虽然去年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到了运动式碳减排,但从绿电交易到可再生能源2025年的发电占比、各地的十四五规划、碳中和1+N落地政策,近期国务院会议提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储能的新政策发文等等,其实都没有说运动式碳减排的问题。我觉得,碳中和的发展前景是非常确定的。

  对于新能源板块的后市行情,闫思倩认为,将会迎来三个阶段的机会:第一阶段是5月以来的超跌反弹,境内某电池龙头企业尽管市值深度回调,但技术和规模等方面依然保持领先,整个行业指数的点位也是超跌的;第二阶段是基本面持续超预期,通胀没有带来订单的下滑,仍有翻倍的需求增长,滞胀的宏观环境下,新能源增速依然占优,仍有基于基本面的相对优势和绝对优势。第三阶段,伴随大盘进入牛市逻辑,如果市场进入成长反弹或者相对牛市的氛围,新能源依然占优,因为碳中和的发展趋势不变。

  站在当前时点,闫思倩认为,目前新能源的发展仍处于第一阶段,下半年有望迎来新能源行业的旺季,不只是本身业绩的超预期,与其它行业相比也更加超预期。当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刚到20%,回顾智能手机的发展历程,其实它在渗透率处于20%以下的时候也是拉估值阶段。估值回调之后,在渗透率从20%到60%、70%之间,还会有一些公司出现5倍以上的成长空间,所以新能源领域未来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