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卖150亿!热门新基结束募集,重仓股已率先反弹,关注两大投资主线

2022-07-09 09:13:00 券商中国 微信号 

热门新基--碳中和ETF结束募集,合计卖超150亿元!

7月8日,首批8只碳中和ETF全部结束募集,据渠道人士处获悉,8只产品认购资金合计超过150亿元。据悉,此次8只碳中和ETF跟踪的都是SEEE碳中和指数,主要以“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大方向为股票池。

值得一提的是,“深度低碳”成近期市场反弹急先锋。SEEE碳中和指数前十大成分股中的锂矿巨头自4月底至今大涨147%,两只硅料龙头分别上涨85%和54%。

碳排放量对全球环境影响深远,碳中和已成为当前世界发展大势所趋。有机构人士认为,碳中和实现路径下对应两大投资主线,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一是从增量角度看,深度低碳领域的投资机会未来空间较大;二是从存量角度看,传统高碳转型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逐步向绿色发展转型的投资机会。

8只碳中和ETF认购资金合计超过150亿元

7月8日,首批8只碳中和ETF全部结束募集,据渠道人士处获悉,8只产品认购资金合计超过150亿元。

具体来看,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碳中和ETF是在7月6日结束募集后,招商基金、汇添富基金、大成基金、工银瑞银基金旗下碳中和ETF是在7月8日结束募集。据渠道信息,易方达基金旗下碳中和ETF首募规模最大,超过40亿元,南方基金、富国基金等旗下碳中和ETF首募规模也较为靠前,在30亿元左右。

“这样的发行表现可以说中规中矩。”有业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碳中和ETF产品不是短期热门产品,而是值得长期追踪的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产品。

南方基金认为,碳中和ETF有四大特点:第一,强确定性,关注的赛道确定性较强,存在较高的增长潜力;第二,企业质优,碳中和ETF持股中龙头企业众多,成长性高,壁垒扎实;第三,精准布局,碳中和指数每半年调整一次,密切跟踪国内碳中和产业发展动态,准确把握产业发展机遇;第四,方式灵活,ETF产品属于可交易的开放式指数基金,既可以在场外向基金公司申购赎回份额,又可以在场内和其他投资者进行交易,流通方式比较灵活,工具化投资特征明显。

“深度低碳”成本轮反弹急先锋

据悉,此次8只碳中和ETF跟踪的都是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指数简称:SEEE碳中和),主要以“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大方向为股票池,深度低碳指的是业务聚焦清洁能源与储能、绿色交通、减碳等领域;高碳减排则包括固碳技术、火电、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化工、建筑等方向,并在其中筛选100家优质上市企业。

截至2022年6月22日,样本公司总市值超10万亿元,整体市值风格偏大盘,对发展确定性更高的行业龙头赋予更大权重,市值大于1000亿的个股数量达32只。前十大成份股涵盖了宁德时代(300750)、隆基绿能、比亚迪(002594)、紫金矿业(601899)、长江电力(600900)、东方雨虹(002271)、海螺水泥(600585)、通威股份(600438)、恩捷股份(002812)、天齐锂业(002466)等各产业链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十大成分股中“深度低碳”类别个股近期表现亮眼,仅在产品募集的本周(7月4日-8日)内,锂矿巨头天齐锂业涨超11%,多晶硅龙头通威股份涨近7%,“宁王”宁德时代涨超3.5%。而在市场自二季度反弹以来,该类别更是成为反弹急先锋,天齐锂业大涨147%,通威股份涨近85%,隆基绿能上涨54%。

两大投资主线

随着新一轮能源革命拉开帷幕,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逐渐成为全球各国普遍共识。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国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将碳中和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基于此,公募基金也早就布局相关产品。在上述8只国内首批碳中和ETF产品前,也有不少与碳中和相关的基金产品,主要涉及四类:一是新能源新能源车,二是光伏和绿电,三是电池和新材料,四是煤炭、有色及传统能源。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推出的跟踪SEEE碳中和指数的ETF产品能更加全面地覆盖碳中和相关细分领域,代表性更强。

大成基金认为,碳排放量对全球环境影响深远,碳中和已成为当前世界发展大势所趋。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深度低碳板块在碳中和背景下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而高碳减排板块也会基于供需错配带来的盈利性和转型带来成长性被重新定价。

展望碳中和投资机会,易方达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认为,碳中和实现路径下对应两大投资主线:一是从增量角度看,深度低碳领域的投资机会未来空间较大,包括清洁能源及储能、新能源车、减碳及固碳技术等。二是从存量角度看,传统高碳转型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逐步向绿色发展转型的投资机会,如能源供给侧的绿色电力、上游周期制造板块减碳转型等。

方正证券认为,我国是世界上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碳中和市场前景广阔,细分产业链投资机会十分丰富:(1)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发展是大势所趋,未来将进一步成为电能供给主力;(2)新能源汽车加速渗透,产业链迎爆发式增长,带动上游动力电池等产业链的市场需求扩张;(3)固碳技术低碳转型助力碳中和发展,全流程产业集群将进一步加速CCUS市场规模扩张。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