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ETF互联互通正式开市 生物医药、军工、新能源行业ETF涨幅居前

2022-07-06 04:38:5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7月4日,首批纳入互联互通机制下的ETF交易正式启动,包括沪股通ETF共53只,深股通ETF共30只,港股通ETF共4只。

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4日收盘,生物医药ETF涨幅最大,为5.16%,涨幅居前的还有军工、新能源等行业ETF。

另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7月4日沪、深股通ETF分别成交1.4亿元、0.07亿元。根据纳入互联互通内地股票ETF实行“T+1”交易机制的规定,7月4日沪深股通ETF净流入资金额大约为1.47亿元。

北向比南向更加活跃

北向资金1.47亿元,南向资金0.84亿港元,随着港交所沪港深通每日数据披露,首批ETF互联互通开市首日互通交易数据揭晓,沪深股通交易ETF的成交额明显高于通过港股通,北向资金比南向资金更加活跃。

6月28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决定批准两地交易所正式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以下统一简称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且明确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将于2022年7月4日开始。

从7月4日全天交易情况来看,北向资金1.47亿元成交额中,通过沪股通成交1.40亿元,通过深股通成交0.07亿元。根据沪深交易所关于互联互通交易机制的规定,当前纳入互联互通的内地股票ETF实行“T+1”交易机制;香港股票ETF采取“T+0”交易机制,这意味着7月4日成交规模中,通过沪深股通成交的ETF数据均为买入额,即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47亿元互联互通ETF。

根据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公告,截至目前,首批纳入ETF通的合资格标的共有87只,包括沪股通ETF共53只,深股通ETF共30只,港股通ETF共4只。

30只深股通ETF覆盖创业板ETF、沪深300ETF等核心宽基产品,以及银行ETF、券商ETF、科技ETF、医药ETF、碳中和ETF等代表性行业主题产品;53只沪股通ETF覆盖核心宽基产品,以及生物医药、半导体、新能源代表性行业主题产品。此外,港股通ETF共4只,为盈富基金、恒生中国企业、南方恒生科技、安硕恒生科技等股票ETF。

根据规定,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机制参与ETF投资只能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不允许进行申购赎回。投资额度上,ETF的投资额度将与股票投资额度一并统计管理,当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交易额度分别为520亿元,即北向资金每日额度为1040亿元;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均为420亿元,即南向资金每日额度为840亿元。

外资流入A股有望加快

在外界看来,ETF纳入互联互通之后,预计将吸引更多北向资金投资境内的资本市场,为ETF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有利于提升相关ETF的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加快ETF规模的扩张。

从各ETF7月4日的场内表现来看,生物医药、军工、新能源等行业ETF涨幅居前,生物医药ETF及创新药ETF涨幅均超过5%,分别为5.16%和5.10%。另外,中证500ETF、沪深300ETF等6只产品成交额均超过10亿元。

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目前外资通过沪深港通累计投入A股超过1.6万亿元,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场的占比约为5%。

业内人士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意义重大,外资流入A股优质资产的节奏有望加快。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公开表示,这是继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了股票的互通互联之后,在ETF方面开通的互通互联机制,未来还将持续优化完善互联互通机制,有利于打通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为投资者投资提供便利,同时为两地市场吸引源头活水。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纳入沪深股通的ETF在所有股票型ETF中数量占比不高,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4日,现有83只沪深股通纳入的ETF仅占所有597只股票型ETF的13.90%,故而在可投资标的的数量方面,不排除未来将有更多产品纳入可投资范围。

当然,根据沪深交易所从前公布的纳入门槛要求,需相关ETF以人民币计价,且最近6个月日均资产规模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上市时间满6个月;跟踪的标的指数发布时间满1年;跟踪的标的指数成分证券中,沪深交易所上市股票权重占比不低于90%,且沪股通股票和深股通股票权重占比不低于80%;跟踪标的指数的成分股数量、单一成分证券权重等也需要满足一定条件。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